机辆配件供应链金融模式与应用

时间:2022-08-17 11:18:28

机辆配件供应链金融模式与应用

摘要:为解决中小机辆配件供应商企业流动资金临时短缺难题,将供应链金融引入机辆配件供应链,设计了以应收账款、订单、动产质押、信用为标的物的4种供应链金融融资模式,以期为中小机辆配件供应商提供资金,促进机辆配件供应链良性发展。

关键词:机辆配件;供应链金融;融资

中国中车是我国铁路机车车辆配件供应链主导企业之一,为促进机辆配件供应链金融的发展,中国中车可主导或参与机辆配件供应链融资,设立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由其组织和实施机辆配件供应链金融。供应商向公司提交融资申请,公司通过内部渠道充分掌握供应商的采购合同、订单、交付、物流、信用等信息,根据不同的供应链融资模式提供相应的融资服务。

1机辆配件供应链金融运行机制

机辆配件供应链金融运行的组成要素主要包括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资金提供方、供应商、相关物流企业,各组成要素的界定及在模式运作中的功能各有不同。

1.1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

中国中车为机车车辆供应链中的强势企业,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因有中国中车作为其背景,在供应链扮演核心企业的角色。公司从整个供应链出发,根据上下游企业的申请,审核供应商;再根据中车造修工厂的产品市场研判、采购需求量、产品质量及企业行业知名度等相关信息,提出合理的借贷估值,并寻求资金提供方。资金提供方在收到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提交的资料和担保后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进行放款,由于融资公司熟悉铁路机车车辆配件行业情况,掌握信息更全面,因此供应商的审核工作实质是由融资公司进行。可见,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起着“信息中介”“审核主导”的协调核心作用,主导整个融资过程,为供应链中需要融资的供应商与资金提供方搭桥。

1.2供应商

中小型供应商在交易中面临资金约束,可能因缺少流动资金而产生融资需求。在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主导的供应链金融模式运作中,供应商委托行业内的专业融资公司对其进行评估及担保,并基于与机车车辆造修工厂之间的实体业务向中车供应融资公司申请相关融资服务。

1.3资金提供方

资金提供方主要是以商业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与资金提供方互相信任,资金提供方基于其提交的相关信息,对供应商进行简要审核并提供资金。同时,资金提供方委托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进行监管。

1.4物流公司

在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主导的机辆配件供应链金融模式中,物流由统一的第三方服务平台公司承担,负责对机车车辆造修工厂与供应商的交易物资的运输、仓储、装卸搬运等工作。

2机辆配件供应链金融模式

在机辆配件供应链中,因缺少流动资金而产生融资需求的往往是中小型供应商。基于这一特点,针对供应商的资金需求设计了4种中国中车主导的以应收账款、订单、动产质押、信用为标的物的供应链金融融资模式。

2.1应收账款融资模式

2.1.1应收账款融资模式。指供应商对第三方赊销,第三方在货款未到期时将这笔应收账款抵押转让给资金提供方,资金提供方依据应收账款金额和时限提前按一定比例支付货款的业务模式。基于应收账款的融资,由实体合同、应收账款确认书、产品交接签认单、产品质量合格确认单等为主要评估对象。供应商申请融资授信时,应向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提供相关证明材料,融资公司对供应商进行审核并与机车车辆造修工厂进行确认后,再将融资企业与中车造修工厂的合同情况、企业的行业地位、企业相关产品的信息、市场研判等信息与担保情况提供至资金提供方。资金提供方审核通过后通过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放款给供应商。在应收账款到期时,机车车辆造修工厂向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支付全部货款,融资公司优先向金融机构还款后,扣除相应融资费用,并向供应商支付剩余货款。2.1.2应收账款融资模式流程。①供应商与机车车辆造修工厂交易,获得应收账款。②供应商向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递交相关材料,申请应收账款融资。③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向资金提供方推荐供应商并提供担保。④资金提供方审核供应商信息,审核通过后放款。⑤机车车辆造修工厂向供应商付款后,供应商向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还款。⑥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到期向资金提供方还款。⑦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向供应商支付除去借款、手续费等的剩余贷款。在操作过程中,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机车车辆造修工厂、供应商之间可采用三方抹账的形式,保证供应商及时向融资公司还款。应收账款融资模式放款与还款流程见图1、图2。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能够快速确认供应商提供的应收账款的真实性和市场研判等信息,提高审核效率,因此可很大程度缩短供应商贷款等待时间,有利于供应链良性运转。通过应收账款融资,供应商及时收回货款,有效满足资金需求,可以进行其他生产经营,获得显性收益。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获得融资服务费,得到显性收益,未来与供应商合作更加融洽,供货价格可能更加优惠,供货持续性也得到保障,得到隐性收益。资金提供方获得融资利息的显性收益并强化中车合作关系的隐性收益。

2.2订单融资模式

2.2.1订单融资模式。指机车车辆造修工厂与供应商签订合同后,资金提供方根据供应商申请,依据合同,以预期销货款作为主要还款来源,向供应商提供的短期融资。资金主要用来支付该合同项下机车车辆配件原材料采购、生产过程中的人工费、施工费和运输费等。中小企业现金流较少,订单融资模式以其预期收入为还款来源,可有效提高公司运转效率。然而预期订单融资风险难以控制且回收期较长,资金提供方很少愿意提供基于订单的融资。根据国际经验,只要采取有效的风险控制手段,引入物流企业和核心企业进行担保,订单融资业务就能很好地实现多方共赢。供应商基于与中车造修工厂的订单及相关资质证明向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申请融资授信,并由其对该订单的真实性、风险性进行评估,对供应商以往供货业绩、产品质量等进行审核。根据审核情况提供担保并寻求资金提供方,资金提供方根据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信息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放款给供应商,供应商在申请到融资后进行订单项下原材料的采购、生产与装运。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对供应商原材料的采购、生产和交货等环节进行监管,其监管重点为资金流与物流,确保专款专用。当供应商完成成品生产并交付于机车车辆造修工厂后,机车车辆造修工厂向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支付全部货款,融资公司优先将融资资金还于资金提供方,扣除相关费用后向供应商支付剩余货款。2.2.2订单融资模式流程。①机车车辆造修工厂采购供应商产品,双方达成订单。②供应商向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递交材料,申请采购订单融资。③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审核通过后提供担保推荐至资金提供方。④资金提供方审核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所提交信息后向供应商账户(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监管此账户)放款。⑤供应商将融资资金用于购买原材料和生产,产成品存储于物流企业。⑥供应商生产结束,将货物交于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⑦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验收后,将支付的货款额直接偿还供应商的融资资金,并扣除自身应得收益,其他支付于供应商。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能凭借同集团向下的信息沟通优势对供应商的合同、公司情况、产品情况、供货业绩等信息快速确认,提高审核效率。资金提供方基于对供应商信息的全面掌握进行快速放款,可缩短供应商贷款时间。

2.3动产质押融资模式

2.3.1动产质押融资模式。指以资金提供方可接受的动产进行质押,动产交付后借助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的监管及担保进行融资的模式。为保证资金提供方的利益,资金提供方与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签订担保合同或抵押物回购协议,融资公司提供质押物的保管、监管、评估等服务,架起供应商与资金提供方之间的桥梁。供应商将动产运输至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物流仓库后向申请融资授信,融资公司对质押物及供应商相关信息进行审核。资金提供方综合评估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的信息审核情况及担保额度后给供应商放款,并委托融资公司进行监管。融资公司应切实确保资金安全,对其货物的物流、仓储进行监管。待供应商销售货物后,及时将融资款项归还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融资公司再向资金提供方还款。2.3.2动产质押融资模式流程。①供应商将货物运至物流仓库,向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递交材料,申请存货融资。②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对货物进行审核,提供一定质押率至供应商,供应商对质押率进行确认。③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确认质押率后对货物进行监管,提供担保并推荐至资金提供方。④资金提供方审核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所提交信息后向供应商账户放款。⑤供应商还款并支付融资服务费。⑥供应商取得货物。

2.4信用融资模式

2.4.1信用融资模式。供应商可向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申请信用融资,融资公司通过大数据计算风控模型等方法计算出可融资额度。供应商可在信用融资额度内任意选择融资数额,双方确认融资金额后融资公司向资金提供方提供担保。资金提供方审核并发放资金,供应商按时还款。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监管全程并根据还款情况调整供应商的信用值。2.4.2信用融资模式流程。①供应商向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提交信用融资申请。②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根据信用计算供应商的融资额度,供应商与融资公司就融资额度达成一致。③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向资金提供方担保,资金提供方审核融资公司所提交信息。④资金提供方将融资资金发放给供应商。⑤供应商还款并支付融资服务费。⑥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根据还款情况调整供应商信用值。机车车辆造修工厂与供应商长期合作,较了解其信用情况。信用融资不需要抵押和担保,门槛低、审核快,整合多种融资需求,是一种有效的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中国中车拥有供应商大量的交易数据,以及采用其他融资方式时产生的数据,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对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建成了中车供应链融资公司最初的授信和风控系统。中小型供应商开始信用融资后,供应商的信用值会随着还款情况发生动态变化,按时还款的企业可增加信用值(融资额度),在鼓励供应商还款的同时可降低信用融资的风险。

参考文献

1陈蓉.供应链金融下中小物流企业应收账款融资模式与博弈分析[D].长沙:湖南大学,2017.

2陈常金.浅谈铁路物流企业发展金融物流的思路[J].北方经济,2011,14.

3李梦娜.铁路物流金融模式及风险评价研究[D].兰州:兰州交通大学,2019.

4谢泗薪,闫君.铁路企业发展供应链金融的战略选择[J].铁路采购与物流,2017,4.

5陈东旭.我国铁路行业融资模式初探[J].商业文化(上半月),2012,4X.

6刘冬梅,韩同银.对我国铁路建设中PPP融资模式的探讨[J].铁道工程学报,2008,8.

作者: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