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审计机关人法技建设

时间:2022-09-04 05:15:39

刍议审计机关人法技建设

1以人为本,加强“人”的建设,提高审计队伍的整体素质

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人”是“人、法、技”建设的根本问题,是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根本保证,是审计机关活力和动力的源泉。无论是在那个行业、那个领域,起决定性作用的始终是人,人是基础、是本质、是决定任何事业成败的主要因素,当然也是决定审计事业成败的主要因素。审计实务中,我们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理念,进一步强化以领导班子建设为核心的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以审计实践需要为出发点,以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为核心,全面提高审计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业务素质,全面提升审计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依法审计能力,从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入手,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改革创新。一是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做到政治过硬。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文化理念教育为中心,以增强审计干部职工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为重点,以提高干部职工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目标,引导审计人员做到“依法、程序、质量、文明”,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二是加强能力建设,做到业务精通。坚持以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和审计工作水平为核心,着力培养一批作风过硬、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审计人才,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可靠的人才支撑。三是强化求真务实意识,做到作风优良。要求审计人员必须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脚踏实地的开展审计工作,实事求是地对待审计发现的问题,深入细致地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按照“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和有利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进行审计评价,作出审计结论。不断加强审计人员价值观、科学教育力度,使其具备高尚的个人品德,崇高的职业道德和精深的业务素养。四是强化创新意识,做到勇于创新。创新是时代的要求,也是推进审计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审计事业要得到长足发展,需要一支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审计干部队伍,这样,我们才能紧跟时代的发展步伐,紧扣时代主旋律,更好地履行《宪法》和《审计法》赋予我们的职责。因此,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审计工作的新领域、新方法和新路子,不断丰富审计内容,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要在审计监督和服务中不断实现自身的创新与发展,不断适应发展变化的新形势。

2以法为要,加快审计工作法制化进程

“法”是“人、法、技”建设的关键问题,加强法制化建设,坚持依法审计是保证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的前提。俗话说:“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法”就是审计工作的“规和矩”,也是维护经济社会有序发展的基本准绳,审计工作只有严格遵循依法办事的原则,坚决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自觉地从维护法律尊严的高度,正确行使审计监督权,从而才能全面推动审计事业向前发展。一是每项审计都要坚持摸清情况,充分揭露问题;二是必须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实事求是地进行评价,客观公正地处理问题;三是必须坚持抓住典型,解剖麻雀,加大分析力度,向政府和被审计单位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坚持一手抓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线索,促进反腐倡廉和民主法治建设;一手抓揭示和反映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重大管理漏洞,促进效能、责任政府建设。因此,作为新时期的审计人,必须严守审计纪律“八不准”的规定,在熟练掌握运用《审计法》、《审计准则》、《审计法实施条列》等法律法规的同时,还要认真了解、熟悉被审计单位从事政治经济、生产经营等活动所适用的相关法律法规。既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这样,在审计实务中才能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杜绝不作为、甚至是乱作为的现象。同时,还要建立健全审计执法监控体系,并切实抓好审计决定的落实执行,真正做到依法审计,依法办事。

3以技为长,加强和改进审计技术和方法

“技”是“人、法、技”建设的基础性问题,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审计技术与方法。技术和方法是审计工作的手段,是审计工作顺利实施的基础,它包括个人技能、科学技术、审计技巧。审计技术与方法的广泛运用,能够有效降低审计风险,提高审计效率,保证审计质量。作为新时期的审计工作者,过去的“用手翻翻、用笔记记、用脑想想”,早已不能适应时展的需要。因此,我们必须与时俱进,在加强和改进审计技术和方法上下功夫,确保审计技术和方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审计工作的要求。一是通过加强审计人员审计技能培训,提高审计人员对新的技术方法的学习和掌握。二是在学习的基础上,加大应用力度,克服固步自封、因循守旧,改变以帐论帐、以帐查帐、以查错纠弊为主的传统落后的审计观念,广泛应用分析性复核、统计抽样技术、审计调查手段、计算机辅助审计等技术和方法,并在审计实践中尽快得到推广应用。三是在学、用外部成果的基础上,加强对新的审计方法和技术的调查研究,并不断地将其进行总结和完善,努力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总之,我们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以开拓创新的精神,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全面推进审计机关“人、法、技”建设的协调发展,积极建设和谐审计机关,不断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审计执法水平和能力,不断提高审计信息化水平,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本文作者:闫海荣工作单位:内蒙古乌拉特后旗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