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内部审计工作的思考

时间:2022-05-21 03:25:00

工程项目内部审计工作的思考

1前言

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是企业经营管理、经济活动控制的重要手段,是企业内部对各种经济活动、管理制度是否合规合理及有效所进行的独立评价活动。通过协助管理层监督、调查、评价内部控制制度,适时提供改进建议,以求内部控制制度得以持续实施。工程项目审计则是施工企业内部审计的重点。目前,施工企业中的工程项目内部审计工作通常以工程项目经济活动周期结束后的成果界定为主要目的,仅仅局限于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的领域,并主要以工程项目的成本界定、盈亏分析为主。由于审计目标和审计重点单一,涉及领域狭窄,使得工程项目内部审计的作用被弱化。对于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是企业经济活动的中心,施工企业工程项目的内部审计,应该是以工程项目的全部经济活动为主线,以工程项目运作全过程控制为重点,应根据工程项目运作在各个不同阶段的实际特性,有侧重地安排相应的审计内容,明确不同阶段的审计重点和审计目标,从而实现项目运作全程控制。加强项目的过程审计,能真正起到审计督导的作用。工程项目的内部审计,至少包括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各有侧重。

2前期以造价及预算编制为审计重点

工程项目审计前期,施工组织设计和预算成本的编制是主要工作。因此,对工程造价、预算成本编制进行审计成为工程项目前期的一个要点。其目的是确定一个预期成本控制标准,把握工程项目预期盈亏情况、主要的成本控制活动,明确主要的成本控制方法,实施战略成本管理。企业审计部门应与工程管理部门和预算部门积极配合,共同审定预算成本编制的合理性,工程项目预算成本的确定,应有审计人员的参与,并签字。审计人员要特别了解重大成本的支出项目,对于影响工程项目重大成本的施工组织措施和管理活动,应主动和工程管理部门、预算部门、项目部管理层进行沟通,掌握工程管理的第一手资料。做好工程项目前期预算成本编制的审计工作,将十分有助于了解工程概况,同时,为后续的工程项目经济效益评价和盈亏界定打下坚实的审计基础。

3中前期以内控管理评价为审计重点

工程项目实施的中前期,项目部运行了一段时间,项目部自身的管理活动已基本定型,如果项目部管理薄弱,其管理惯性将对项目最终经营目标的实现造成重大影响。因此,工程项目实施的中前期,应以内控管理评价为审计重点。目的是评价项目部的各项管理行为和管理制度的落实:项目部是否能够实施有效的内部管理;成本控制活动是否得到有效落实;各项企业的政策和制度是否能够得到有效的实施等。工程项目的内控审计应对工程项目的概预算管理、物资采购、劳务组织、合同签订、资产管理、计价结算、调差索赔、国家税收等内控制度管理多领域进行监督管理。项目设施过程中内部审计部门可针对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风险以及因控制制度未很好执行而导致的财产损失、信息失真、效益下降等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同时,审计部门还应对项目重大管理缺陷和管理问题,提出处罚意见。内部审计部门对工程项目的内控管理进行审计评价,形成专题的工程项目内控管理报告,可以有助于公司管理层掌握公司整体工程项目的内控管理状况,及时发现共性管理问题和薄弱环节,并积极采取措施,不断提高项目的经营管理水平。对项目进行内控评价审计,将有助于堵塞内部管理漏洞,使项目部规范管理行为,确保预期经营目标的实现。

4中后期,以责任审计为审计重点

工程项目实施的中后期,施工过程中的种种不确定因素已经基本明朗化,已可以初步判定预期经营目标是否能够实现。因此,工程项目实施的中后期,应以项目盈亏认定、项目成本分析为主,以经济责任审计为审计重点。经济责任审计应对项目部签订的目标责任书的各项指标进行评定。通过对工程项目的效益、工期、质量、安全及资产的安全完整等方面进行审计,从而对项目负责人的经营绩效作出评价。同时,审计人员应重点对财务部门反映项目成本的合法合规和真实正确进行检查,同时核对工程数量,核实结算单价,对项目成本进行分析,了解工程盈亏。对于预期亏损项目,应与工程管理部门、预算合同部门、项目管理层共同研究减亏、扭亏方案,明确清算责任。对完工后的工程项目,审计部门还应对各项资产进行清查、核实,防止资产流失。(本文来自于《新疆钢铁》杂志。《新疆钢铁》杂志简介详见.)

5结束语

通过以上三个阶段的工程项目内部审计,各个阶段的审计目标和审计重点明确,包括了工程项目实施的全过程和工程项目管理的各个方面,形成一个工程项目完整的审计资料。内部审计机制不仅审计工程项目成本盈亏,还是对内部经营管理的监控机制,基本做到了项目的全过程控制,使工程项目始终处于可控状态,把项目出现的成本问题和管理问题尽可能地消除在萌芽状态。工程项目内部审计是施工企业内部审计的重点。实施工程项目三阶段审计方法,将进一步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努力确保项目预期经营目标的实现。

本文作者:周莉工作单位:新疆冶金建设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