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行政单位内部审计路径

时间:2022-01-07 08:44:40

漫谈行政单位内部审计路径

一、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

1.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对完善内部审计认识有偏差目前,部分行政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对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认识上存在较大的偏差,是导致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开展审计工作受阻的主要原因之一。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大部分行政事业单位从管理层到基层,普遍认为针对经济活动开展的内部审计工作的主要对象是盈利性机构,而行政事业单位是非营利性单位,因此无需开展内审。内审工作的审计对象并不只是盈利性经济活动,对于一切经济活动和财务工作都有必要定期给予内部审计,以保障其经济活动的合法和准确。第二,大部分行政事业单位的罚没收入上缴国库,预算资金由国库统一调拨,对于办公所需物资也是有政府统一采购,因此大部分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者认为这样的管理体制能够有效的防范经济上的违法违纪行为,无需额外开展内审,劳民伤财。第三,部分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层对内部审计工作,与纪律检查和监督做同一认定,因此,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态度不是欢迎,而是排斥。

2.内部审计所处环境制约审计职能内部审计所处的环境对于审计工作质量的制约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由于内部审计部门的人员长期固定,导致审计人员与审计对象之间的关系通过长期相处非常熟络,因此在开展内审工作时容易因感情因素影响审计工作的客观性。其二,由于审计部门内部人员长期岗位相同,彼此之间培养了较好的同事关系,从而影响内审时相互之间复审和复核的准确性和客观性。

3.内部审计的范围具有局限性对于现在开展内部审计的行政事业单位,其内审的主要范围是过去的经济活动和工作内容,而忽略了内部审计的事前预防和事中监督功能,因此导致了内部审计工作的范围存在严重的局限性,所以很难取得优质高效的内部审计的效果。

4.内部审计职能弱化组织机构内部审计的主要职能在于针对机构的工作、经济活动以及财务工作,给予客观的、准确的审查,并对可能存在的风险给予科学准确的评估,同时对于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但是目前大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开展的内部审计工作,存在严重的职能弱化的现象,导致内审在监督、评估等方面的职能在行使时受到阻碍,难以开展,从而弱化了行政事业单位内审的职能。

二、改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措施

1.进一步完善内部审计法律法规体系针对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建立一套健全的、执行性强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并出台相关的细则和解释条例,这是实现依法内审的必要前提。

2.加强与外部审计的协调工作(1)强调内审与政府审计的结合程度,以及审计结果的利用效率。政府专业部门组织的审计工作,比目前行政事业单位开展的内审更专业、更客观、更准确。行政事业单位在开展内审时可借鉴政府审计的数据和报告,或者参与其中共同审计,不但可以降低工作的重复性,对于提高内审的质量也十分有效。(2)充分利用社会审计的资源,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内审质量。社会审计资源具有选择空间大、团队经验丰富、专业水平高等优势。因此,在行政事业单位开展内审工作时,适当的选择社会审计资源共同开展审计,对于减轻企业内审人员的工作强度、避免感情因素干扰、提高内审质量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帮助。

3.争取领导重视,确保内部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首先,管理者对于内审工作的支持是内审工作开展的前提。因为内审工作是否开始、何时开始、开展到什么程度都需要单位的管理层下达任务。其次,管理者对于内审工作全面、客观的认识,是保障内审工作顺利开展和审计结果客观全面的基础。只有得到管理者的全面、系统的支持,才能保障内审工作开展不是流于形式,而能够真正实现内审的职能和目标。

4.不断建立健全单位自身内部审计规章制度随着社会对于行政事业单位的要求的提高,行政事业管理单位对其管理水平和管理质量的提高也是势在必行的。因此,通过建立健全完善的内部审计制度和业务工作流程,摆正内部审计工作,对于提高管理水平和质量起着关键作用。同时,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质量,以满足社会和群众不断增长的需求。

5.提高内审独立性、前移内审关口、建立健全激励机制通过提高内审部门的独立性和专业性,是可以提高内审质量的。建立针对内审人员的激励机制,鼓励内审人员对内审工作责任心。并且树立内审部门的地位和威信,通过内审的威慑力,推进内审工作的开展。针对行政事业单位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不仅对于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水平和质量很有帮助。还可以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在社会和群众中的良好形象,为和谐社会的创建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作者:徐晋宇单位: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