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Z铝业内部控制问题分析

时间:2022-02-27 10:25:49

ZZ铝业内部控制问题分析

摘要:本文以ZZ铝业有限公司为研究对象,基于公司内部控制的现状进行问卷调查,分析该公司目前内部控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公司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提出建议和对策。

关键词:内部控制;问卷调查;铝业公司

中国铝工业与再生铝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几乎从未脱离过政策的调控干预。但就近几年对铝行业的控制而言,政府虽使出了“重拳”,但最终的结果却不尽如人意。目前铝业企业正面临着外部政府调控效力减弱与内部产品急需进步升级等方面的风险。建立合理有效的内部控制,并贯彻执行,是公司抵御和消化风险危机的重要手段。

一、ZZ铝业公司内部控制现状

ZZ铝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位于河南省郑州市,是一家现代化的制造业企业,主要从事铝板、铝带、铝箔等铝制品的加工生产和销售业务。随着铝行业的发展,以及ZZ铝业有限公司的不断壮大,其内部控制建设愈发重要。因此,本文以问卷调查的方式,对该公司内部控制情况进行分析。(一)问卷调查设计。本文以随机调查的方式,对ZZ铝业有限公司的150名员工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对象有:普通职员、基层领导、中层主管以及高层管理者。实际调查对象如表1所示。问卷实际回收情况良好。(二)调查结果及分析。1.对内部控制认知情况的调查。ZZ铝业公司职工关于内部控制了解情况详见表2。在被调查的127个人中,有21.26%对内部控制建设情况一无所知;有42名职工仅仅听说过内部控制的概念,这其中还有15名中层主管和3名高层主管。普通职工对内部控制的情况比较了解及非常了解的人数为0;基层主管的了解情况相对较好,但也仅有25人,占19.69%。中层和高层主管比较了解和非常了解内部控制情况的人数较多,两者合计达到41人,占比为32.28%。2.对内部控制建立情况的调查。本人对除去对内部控制一无所知的27人以外的,剩余100名职工关于内部控制的建立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详见表3。认为公司仅部分建立内部控制的职工有52%,认为全面建立的职工占22%,认为没有建立的职工占26%。3.对内部控制执行情况的调查。对内部控制执行情况的调查结果详见表4。该公司认为内部控制执行情况很好的人数只占14%。同样,认为执行情况不好的人数也仅有17%。从整体来看,认为执行情况较好的人数集中在高层,而认为一般或者不好的人数主要集中在普通职工。

二、内部控制调查反映的问题

(一)公司对内部控制的认知程度还有待提高。目前,我国许多企业已经在内部控制建设方面进行了落实和整改。但是,经过调查可知,ZZ铝业有限公司仍有很多职工对该公司的内部控制情况一无不知,而且对内部控制情况比较了解和非常了解的人数也很少,仅仅只有中高层。说明ZZ铝业公司内部建设的整体意识欠缺,具体工作还并未全部落实到位。(二)内部控制的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主要采取的方式是在原有内部管理基础上,进行重新整合设计,形成一套完整的体系。这也导致有26%的员工认为公司内部并未建立内部控制。而职工中认为全面建立内部控制的人数也仅占22%,一半以上的员工认为企业只是部分建立了内部控制。说明ZZ铝业公司内部控制建设还需要做许多工作才能建成一个全面的体系。(三)内部控制的执行需进一步加强。从调查结果的整体来看,员工认为公司内部控制的执行情况一般或者不好的主要集中在基层,占64%。但有81.25%的高层主管则认为执行情况较好或很好。内部控制工作的执行主要集中在基层和普通员工,而两者之间对内部控制的认知差距,反映了高层管理者在落实内部控制工作时存在上下层脱节的情况。

三、加强企业内部控制建设的措施

(一)建立内部控制环境。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发展,就要发挥内部控制的作用,培养内部控制的意识。首先,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要建立内部控制环境,树立全员参与意识。其次,企业要改善组织架构,明确各岗位职责,完善董事会制度,避免决策失误。最后,提升员工素质。企业可以通过对员工进行培训的形式,提高职工对内部控制的认识水平和工作能力,为内部控制管理工作打下基础,改变上层下层脱节的状态。(二)加强内部信息沟通建设。企业只有建立起良好的信息沟通体系,才能保证其内部控制工作的效率及效果,增进员工间的交流。一方面,企业上下层之间应信息互通,防止出现上下层认知差异悬殊的情况;另一方面,企业同部门之间也应建立其信息沟通的桥梁,企业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建立信息收集、处理和传递程序,及时处理企业的举报与投诉,重点规范反舞弊的举报调查程序,防范企业资产被挪用、侵占,相关人员串通舞弊及高管滥用职权的风险。(三)加强企业内部控制监督体系的建设。企业应进行自我监控,建立内部审计部门,对日常工作中各项业务进行审计,并确保审计部门的独立性。在日常监督过程中,通过查阅、询问、检查、穿行测试等方法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检查,并定期出具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及时发现问题,弥补不足。同时,要定期对公司内部审计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升专业素质,提升公司内部控制工作的质量。(四)规范公司内部控制活动。首先,要确保不相容职务分离控制。业务经办人员和审核监督人员要职务分离,既有利于风险管理,又确保了监督审核部门的独立性。其次,建立合理的轮岗制度。对财务、后勤等需要重点管理监督的岗位进行轮岗,进行内部牵制。最后,要合理分配权责,让相关权力下沉,使中层及基层主管拥有更大的自主权,避免权力过于集中,提高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五)强化公司风险评估机制。内部控制建立的目的是防范、控制和应对风险。要确保内部控制达到真正的效果,就要全面建立风险评估机制。在风险发生前进行全面的评估,做好充足的防范准备;在风险发生时,对风险进行合理控制,制定风险降低策略;风险发生后正确应对,评估企业风险承受能力,建立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风险承受策略。

总之,通过形成风险意识、强化风险评估机制,全面发挥内部控制的实施效果。

参考文献:

[1]王立伟.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存在的风险及对策刍议[J].现代经济信息,2015(21):312-313.

[2]韩晨雪.建立和完善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J].中外企业家,2017(05):50-51.

[3]林兢,苏金香.内部控制缺陷的判定———基于COSO新内部控制框架研究[J].财会通讯,2016(12):46-48.

[4]苏秋虹.以碧桂园集团为例浅谈企业内部控制[J].价值工程,2017(05):46-47.

[5]宋艳霞.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现状及完善对策[J].中国商论,2018(31):118-119.

作者:张靖宜 单位:青海民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