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企业内部控制与价值的相关性

时间:2022-11-14 09:38:11

浅议企业内部控制与价值的相关性

一、内部控制与企业价值的概念

(一)内部控制。内部控制是指企业为了在单位内部实施的自我调整、自我约束、规划安排、评价与控制的手段和措施。企业加强自身内部控制能够帮助其实现经营目标,提高企业整体经济效益,保障资产的完整性和安全性,确保企业会计信息资产精确性和可靠性,为企业的计划实施铺平道路。企业的生产经营的好坏与自身的内部控制有密切的联系,而企业内部控制主要负责企业的计划、组织、调度、控制、指挥等工作。计划工作是指确立目的、制定计划以及规划目标如何实现。组织工作是指企业的领导层和职员层要明确工作内容,根据工作的职责和性质进行分类管理,并建立自上而下的债权关系,确保行政管理运行顺利。调度工作是指将企业内部的人力、物力、财力等各项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分配的过程。指挥工作是指企业合理利用一些具体的措施,调动和协调企业各项人员安排,确保目标按时完成。控制工作是指企业对各项工作进行科学控制、监督以及调整,在完善的激励制度、严格的监督制度以及赏罚分明的奖惩制度下,促进企业的行政管理更加合理。(二)企业价值。企业价值是指以价值为评价核心的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一切企业利益相关者均能获得价值回报。企业价值越高,企业的利益相关者得到的回报越高。企业价值与企业自身自由现金流量相关,企业自有现金流量越大,企业价值越大,当前提升企业价值是企业管理的核心目标。理解企业价值的含义,首先要明确两个误区,企业价值并不是企业资产的价值,它包括很多方面,有无形和有形之分,它是指企业资源综合体价值的总和。企业价值取决于企业未来的获利能力,而企业的获利能力主要表现为现有基础上的获利能力和潜在的获利机会,它体现的是现在与未来的总和。

二、企业内部控制与企业价值的相关性

(一)内部控制的目标是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企业的经营目标是企业价值的提升,它不仅仅是指企业利润的提升,他更会注重企业的综合经济效益,这就体现在企业的未来价值。企业价值的最大化能够全面反映企业的整体经营状况,展示企业现在与未来的价值走势,同时能够反映企业在不确定的外界市场经济环境下的经营状况。企业的内部控制是建立在现代企业制度之下的,它的实质是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后对企业多元化利益的一种内部控制,因此实施内部控制的目标就是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企业的内部控制是根据企业的总体目标而制定的,它不再是单单局限于传统的利润,它涉及到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的方方面面,是企业经营利益相关者实现价值回报最大化的有效途径。(二)企业价值活动在内部控制范围内。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企业内部控制的对象时人、资金、产品以及经营过程中的各类关系。企业价值的提升是企业经营的核心目标,企业价值增长需要靠人实现,而企业内部控制是由人掌控的。企业内部控制手段中,财务管理活动是其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它是企业价值管理的焦点,财务管理是企业价值管理的核心。因此在企业日常经营和管理活动中,加强财务控制在企业内部控制范围之内。企业要想提升自身价值,必须加强内部财务管理监督,构建独立高效的会计核算制度,制定严格的会计核算的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明确规定资金收支账面信息填写规范、改革固定资产拆旧方式、真实核算资产质量,严格杜绝会计信息失真现象发生,从而提高内部风险抵御能力。(三)企业内部控制是企业价值管理的手段。企业内部控制的目标是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因此内部控制是企业价值管理的手段。企业的内部控制包含了设计、生产、营销、服务、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各个方面的活动,这些活动是企业价值的提现,他们之间是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各类经营活动都必须以企业价值最大化为目标。因此企业的内部控制主要分为资金控制、采购控制、营销控制、生产控制、财务管理控制五大方面,这五个方面是企业价值的具体化形式。

三、完善企业内部控制,提高企业价值

(一)改善企业的控制环境。改善企业的控制环境,建立合理的组织结构。企业所在的控制环境直接影响着内部控制的创建与实施情况,进而企业价值的发展也会受到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得益于良好的控制环境,企业应当根据具体情况创立适当的组织结构。当前,为了更好的控制和减少成本,企业常常会采取集中控制的办法,但是随着企业逐步实现规模经济,组织结构的集中化将带来会企业运行效率低。下的副作用,因而企业应当将权利下放给基层职员。企业应当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创立各种委员会,适当分权、授权,进而提升企业的决策能力和经营效率。(二)强化风险管理按照发展战略的需要,企业在目标确立之后,进行识别并分析实现目标的运营过程中的各种风险,进而实施适当的行动,企业可以指派相关专业人员或者创建风险管理机构。首先,企业应设立用于辨别各种潜在风险的识别体系;其次,定性定量分析相关数据以后,使用一个恰当的企业风险评估方案;再次,管理层需要针对分析出来的具体问题实施适合的控制和强化措施。最后,创建风险预警体系,其原理是根据企业的各种财务数据及其他数据,辨别企业运营过程中出现的漏洞,分析这些漏洞为何会出现,支持各级管理人员做出的决定。(三)创建高效的信息沟通,强化监督作用。及时、准确、有效的信息沟通是内部控制得以实现的保障,企业的每个阶层察觉、评估以及化解风险的必要措施也是信息。企业应当缩小管理跨度,使信息更快的在各级之间流通,确保信息及时准确送达,进而提高整个组织的效率性。良好的监督使内部控制制度的创立及有效运行得到了充分的保障,企业需要强化对运营活动的连续监管,这样有利于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健全,进而提高企业价值。(四)不断修改、调整有关控制措施,促使内部控制日益完善。作为一种制度安排,内部控制要与所在的情形相适应,把环境分析作为立足点。在企业不断发展的进程中,控制制度难以保持连续的有效性。如果内部控制制度的发展不能跟上企业发展的步伐,内部控制制度相当于不存在。因此,我们需要按照企业所处的不同阶段,及时有效的改善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实际工作证明:控制得好企业就能强大,控制不当企业就会变弱,没有控制企业就会混乱。内部控制问题是广大学术界密切关注的领域,它的不断完善必将使企业得到长足的发展与壮大。

四、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内部控制与企业价值之间存在密切的联系,内部控制的好坏直接影响企业价值的高低。新经济常态下企业内部控制管理呈现出许多弊端,为了要促进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在新形势下企业必须从创新内部控制理念,联系实际优化管理体系,紧跟时代步伐,强化企业内部监督职能和内部审计工作,建立健全的管理机制,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重视人才培养,引进先进的人才激励制度。只有这样才能从全方位的角度让企业内部控制更加有效,从而促进企业价值提升。

作者:陈雅莉 单位:河南省公路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温晓菲,毛碧黔.内部控制对企业价值影响的实证研究[J].商业会计,2015,(17).

[2]陈关亭,黄小琳,章甜.基于企业风险管理框架的内部控制评价模型及应用[J].审计研究,20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