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对会计及审计的影响研究

时间:2022-08-18 10:01:47

区块链技术对会计及审计的影响研究

摘要:近年来,区块链技术作为新兴的信息技术,由于其去中心化及去信任化等特点可以广泛应用于社会的各个领域,并可以创造出巨大的社会价值,因此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对于财务领域而言,未来的区块链技术可能会推动传统财务会计及审计的重大变革,带来新一轮的机遇与挑战。通过介绍区块链技术,研究其对会计及审计的影响,从而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区块链技术;会计;审计

区块链技术最初应用于比特币,目前已拓展到财务、医疗、法律等领域。2019年10月,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区块链逐渐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区块链技术正在广泛地影响着社会经济各个领域,包括会计及审计领域。

一、区块链技术概述

(一)概念。区块链技术实质上是一种公开的分布式数据库。如同公共账簿一样,区块链对所有的交易记录进行分布式储存,通过密码学方式将这些交易保存在数据库中,并按照时间顺序将数据打包成区块,再将这些区块连接组成链状结构。为防止数据被伪造,区块链对每个记录进行公开广播和验证,增强透明度,以保证其交易的完整性与准确性。因此,它的安全性得以保证,很难被任意篡改。(二)特点。1.去中心化。在传统的互联网时代,政府和法律规定了强制性的信用模式,数据信息需要由第三方中心机构集中起来进行储存,以保证交易有序进行。如今,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去中心化,即数据无需由任何第三方中心机构进行传递。区块链将数据进行分布式储存,由各个节点独立记录,整个网络节点的权利与义务都均等,从而打破垄断控制的中心权威,共同实现对系统的维护。与此同时,区块链采用共识机制、非对称加密和授权技术使各个数据节点之间对记录的有效性达成共识,以确保数据的安全性与完整性。2.去信任化。在传统的交易方式下,为了实现交易安全性的目标,信用体系、中心机构、法律法规以及其他措施在各个领域为交易双方建立信任。但是,这种体系仍然存在安全漏洞,一些不法分子会利用漏洞进行欺诈以及伪证等活动,从而打破信任关系。因此,我们需要利用区块链技术这种新的方法来解决信任问题,即去信任化。基于区块链自身的整体性,每个节点之间彼此监督,任何欺诈行为将会遭到链条中其他节点的排斥,因此区块链中的任意节点间无需中心机构建立信任关系即可对数据进行交换,从而实现去信任化的目的,以防止欺诈行为的产生。3.不可篡改性。利用区块链技术对链条中所有数据公开记录并且添加后,轨迹链条将永久储存,不可篡改。一方面,这种技术可以保证数据的正确来源,便于对所有数据进行追溯查询;另一方面,由于数据被分布式储存,区块链中的任意节点即使遭到外部的恶意攻击,在被控制节点低于整体数量一半的情况下,也不会影响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行,从而无法篡改整个系统中的信息。因此,区块链技术具有不可篡改性,可以提高数据的可靠性与安全性。4.开放性。由于区块链技术打破了传统的信用方式,因此区块链网络需要在系统中完成信息的公开,从而保证交易的安全性。这就决定了整个系统需要对所有人开放,每个参与者可以使用公开接口查询除加密私有信息外的所有数据,以确保信息的透明度。

二、区块链技术对会计领域的影响

(一)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由于传统的会计核算存在人为操纵的可能,因此会计信息质量一直以来受到严重的威胁。如今,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使得系统中的数据不可篡改,并且随着信息被记录储存,系统将数据进行即时公开,所有参与者不仅即刻便可查询相关信息,而且对所有数据可以追溯验证,极大提升了会计信息造假的难度,可以有效防止虚假交易的产生,提高会计信息的可靠性。(二)提高会计管理效率。在传统的会计管理模式下,企业整个业务流程中的数据分属于不同的部门,由于信息产生的时间不同,导致会计部门对数据的处理效率低下,质量也难以保证。区块链技术与企业业务信息系统相结合,将有助于企业实现业财融合。拥有相关权限的业务人员与财务人员通过平台进行账簿访问,可以对企业的日常财务信息进行自动化记录与储存,简化相关手续,减轻工作负担,并且可以随时共享、追溯查询全部的审核信息,打破企业各个部门之间的信息垄断,提高管理效率。(三)降低会计管理成本。以往的会计管理从凭证的取得到信息的披露,再到对企业经营状况的分析,整个流程会消耗大量时间与人力,造成财务信息滞后,影响企业的经营决策,导致会计管理成本居高不下。在区块链技术下,系统进行自动化操作,使用者可以迅速获得准确的财务信息,帮助企业节约时间与人力,降低会计管理成本。(四)增强会计职能传统的会计职能由于技术的局限难以完全实现预期目标。区块链技术则可以通过分布式储存等特性来增强会计职能。利用区块链技术,企业管理人员可以追溯数据的来源部门,理清部门责任,提高工作效率。由于区块链技术将数据分布式储存,实时共享,解决了信息滞后的问题,因此可以实时进行会计监控,加强对企业经营活动的控制。除此之外,区块链技术还可以帮助会计人员从繁琐的记账工作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对企业经营状况的分析及对财务资源的计划上,提高企业经营决策的可靠性。

三、区块链技术对审计领域的影响

(一)提高审计证据的准确性,减少审计风险。虚假交易与账目欺诈一直以来都是审计工作防范的重点。然而,面对企业频繁复杂的经营活动和日益隐蔽的会计操纵手段,传统的现场审计对企业财务信息的监督与检查主要依赖于注册会计师的专业能力,加大了审计工作的难度,导致审计风险的增加。因此,审计证据的准确性和不可篡改性就变得尤为重要。如今,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下,这些问题将得到进一步改善。首先,区块链具有不可篡改性,任何参与者想要修改区块链上的数据就需要控制大多数节点,这将大大提升数据造假的难度;其次,区块链技术将数据分布式储存并且透明、公开,使得财务数据较为准确;最后,区块链技术按照时间顺序来记录企业的各项交易,使审计人员可以追溯查询财务数据的来源及记录主体,保证审计证据的准确性,从而降低审计风险。(二)提高审计效率,降低审计成本。传统的审计工作通常需要审计人员前往被审计单位现场进行,由于工作量较大,过程繁琐,时间较长,因此耗费审计人员大量时间和精力。联网审计兴起后,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现场审计的不足,但是依然存在一些弊端。一方面,企业将机密数据储存在数据库中容易遭到外部的恶意攻击,数据的安全性无法保障;另一方面,电子数据更易于篡改,且一旦丢失难以恢复。因此,联网审计依然存在较多局限。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审计后,通过共识机制迅速确认所有数据,保证数据的及时性,利用链式结构确保数据的完整性,使审计人员较传统审计方法更易获取审计证据,节约时间成本,提高审计效率。与此同时,区块链技术使数据储存无需第三方机构介入,且数据很难被恶意攻击,可以保证会计信息的安全性,消除联网审计的弊端。不仅如此,审计人员可以通过区块链系统实时查询被审计单位的所有交易数据,无需耗费大量人力进驻企业进行审计,从而降低审计成本。(三)冲击传统审计业务,挑战传统审计人员。区块链技术在提高审计效率的同时,也使传统的审计业务遭到一定程度的冲击。由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提高了财务信息的可靠性与准确性,企业可以直接利用区块链技术完成对财务信息的实时跟踪,以代替传统的审计方式,从而减少对会计师事务所的依赖。对审计人员而言,企业的审计需求降低,传统的审计业务萎缩,审计人员如果仅具备机械性重复特点的工作技能,那么其工作岗位将逐渐被机器和技术所取代,其将面临失业的风险。

四、对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会计与审计领域的相关建议

当前,区块链技术尚未成熟,为了促进区块链技术更好地应用于会计和审计领域,还需以下各个方面的积极努力:(一)国家要加大支持力度,推进监管机制的建立。政府应出台相关法律和政策,加大对区块链技术的宣传力度,鼓励对区块链技术的进一步研究与推进,打破传统观念的束缚,做好专业人才的储备工作。随着区块链技术的进一步应用,信用机制以及财务模式等方面将会发生较大转变,必将会带来新的问题。然而,目前我国的法律法规在区块链方面还是一片空白,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经济行为还无法运用法律来进行规范,这将会增加未知的风险。因此,国家需要统筹全局,加快推进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体系的建设,制定区块链技术规范和标准,创新区块链监管手段,对各个部门的权益及责任进行详细划分,使区块链技术在发展和应用的过程中做到“有法可依”。(二)企业要积极参与相关工作,提高数据分析能力。对于企业而言,运用区块链技术可以提高企业的信息质量,降低企业管理成本,增加会计造假的难度,促使企业专注于自身的真实业绩,持续重视外部技术环境的变化,积极参与相关工作,建立内部监督体系,加强数据处理监控,提高数据分析能力,优化企业经济决策。除此之外,企业还应合理分配人力资源,组织员工定期参加培训,接触行业前沿信息,加强专业人才储备。(三)审计行业要加快业务转型,促进多元发展。区块链的发展使审计业务逐步萎缩。审计行业需要加快业务转型,开拓如会计咨询等其他业务类型,探索新的盈利方式。与此同时,审计行业还应关注区块链技术的研究与发展,进行区块链技术应用的战略部署,为自动化审计奠定基础,促进审计事务所多元发展。(四)从业人员要增强学习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区块链技术将推动会计与审计领域发生重大变革,随着技术的完善,会计与审计领域的工作将会变得更加智能化、自动化。在此情况下,会计与审计人员需要迎接时代的挑战,做出相应的调整与改变,掌握计算机操作技能,了解区块链技术,以适应企业的需求与行业的发展。同时,会计与审计人员还应树立危机意识,增强学习能力,更新知识储备,提高综合素养,为财务工作的转型做好准备。

五、结语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发展,社会经济各个领域都对其开展了积极的探索。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去信任化、不可篡改性以及开放性等特点符合会计领域对于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效性的需求,必将给会计与审计领域带来深远影响。但是,目前区块链技术还处于探索阶段,还有许多缺陷与不足,要想实现其在会计与审计领域的真正应用还面临很多困难,因此,还需要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才能使区块链技术在会计与审计领域的应用和推广取得更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徐鹤鸣.区块链技术对会计的影响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9(30).

[2]李乐.浅析区块链技术应用于财务会计工作的优势[J].山西农经,2019(19).

[3]邓淑玲,唐越悦.区块链技术浪潮对审计的影响研究[J].会计师,2019(13).

[4]郝璐.区块链技术在会计领域的发展前景与对策[J].商场现代化,2019(12).

作者:檀礼连 单位:山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