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在计量行业的应用

时间:2022-11-30 04:02:50

区块链技术在计量行业的应用

区块链独有的特性与计量行业要求的可靠性、溯源性、公正性等特点有很多相融之处,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计量行业,对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水平,促进监督管理和开展计量服务,具有十分积极的现实意义。

一、区块链技术在计量行业的应用方向

1.计量仪表与区块链相结合。随着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计量仪表也不再仅仅作为单一的计费仪器仪表,而是向智能化和多元化发展,这不仅符合市场需求,而且符合时展潮流。将区块链技术与计量仪表相结合,可为计量数据的准确可靠提供保障,为智能化多元化发展提供助力。(1)区块链+智能电子秤如何打击电子秤作弊,是计量监管的一大难题。如果将区块链和智能电子秤相结合,将其内部各项参数、每一次称量交易以及计量机构出具的检定/校准数据、检定日期等信息都进行链上存储,不但可以确保其不可篡改且可追溯,从根本上杜绝智能电子秤的作弊,还能够提高计量监管效能。(2)区块链+智能电能表目前,分布式能源飞速发展,大量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加入,而且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和户外充电设备飞速发展,分布式能源的计量和交易将会成为主流。因此,目前的电网中心化控制和电能表数据统一收集的方式将会面临巨大挑战。传统的智能电能表无法满足分布式能源的计量需求。将智能电能表与区块链相结合,其分布式结构可以对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电量进行收集、交易和记录,解决分布式能源的计量需求。使分布式智能微电网的电量能够计量、交易和记录,分布式的发电侧与用电侧通过区块链智能电能表作为交易收费的依据,使微电网在经济上更为可行。2.计量检定与区块链技术相结合。计量检定结果的可信与公正时常遭到质疑,而现有手段无法为检定过程提供充足的法律依据。将计量检定与区块链技术相结合,将检定过程的照片或视频、检定数据、检定时间和检定结论等存储在区块链中,永久保存,无法篡改,保障了计量检定结果的公正可信。3.计量管理平台与区块链相结合。目前,多数计量检定机构的管理平台使用互联网的云服务平台搭建,使用中心化的服务器。一旦中心化服务器遭到病毒攻击,或者不可抗力的外界因素导致损坏,那么平台上的所有数据都将面临丢失的风险,造成的后果不敢想象。如果将管理平台与区块链相结合,因其分布式存储的特点,纵使某一节点遭到破坏,其他节点也可以照常运行,不会对系统运行造成影响。因此可以将数据丢失的风险降低为零。4.计量仪器防伪与区块链相结合。利用区块链技术,将计量仪器制造信息进行上链存储,将查询密钥制作成唯一性的区块链信息标识码,购买者通过扫码能够查询计量仪器的生产、物流、销售等全流程信息,以验证购买的计量仪器的真伪。区块链技术的出现,为计量仪器的防伪溯源提供了一种新的方式,尤其是在不法商贩大量复制原装计量仪器标识码、以假乱真的情况下,借助区块链防伪溯源技术,可以有效遏制制假卖假的行为。5.计量监督管理与区块链相结合以往计量监督管理主要依靠人工流程,依靠严格制度,会产生高昂的成本问题,在追溯过程中也很难做到精准问责。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将以前靠人工识别、带有主观色彩的环节去掉,极大降低计量的成本,保证计量数据的不可篡改和可追溯,给计量行业带来正面积极影响。

二、区块链技术在计量行业应用的意义

1.为新一轮工业革命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目前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飞速发展,可以预见新一轮的工业革命将会是以智能制造、信息互联为主要特征。区块链技术的出现,解决了智能制造、信息互联中出现的各种数据安全问题、信任问题,将新一轮的工业革命提到新的高度。2.国家的计量管理能效得到显著提升。区块链技术与计量的结合,为保障数据准确可靠、防止数据随意篡改,维护市场的公平公正提供了更强大的技术支撑。将为人们生活中息息相关的贸易结算、安全防护、环境监测、医疗卫生等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也为社会的诚信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李世岩 刘金玲 单位:哈尔滨市计量检定测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