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天然气集输计量技术发展

时间:2022-01-26 09:07:14

浅议天然气集输计量技术发展

摘要: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优化,人们在生活上发生了大大小小各种变化,对于能源的消耗也逐渐增加,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广受人们的喜爱,在人们的生产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使用。但是在天然气的开采使用过程中,存在许多问题有待解决,其中天然气的集输计量技术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如何发挥其作用,使运输更加精细成为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本文对此进行阐述,对于天然气的集输计量技术的相关内容进行分析,为更好的运用这项技术做准备。

关键词:天然气;集输计量;技术;发展

煤炭、石油、天然气是不可再生资源,煤炭和石油一直是人们生产生活中使用最多的能源。而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的开采能力提高,天然气也逐渐进入千家万户,近年来天然气的市场份额逐渐增大[1]。相比之下,天然气的环保程度比煤炭和石油高,因此鼓励和支持天然气的发展是必要的,但是在天然气的生产运输过程中有许多问题,对天然气加强管理,使企业的成本降低,有更高经济效益,使广大群众也有更多的获得感,而提高天然气的集输计量技术是非常有必要的。

1天然气集输计量存在的问题

天然气的集输计量技术存在许多干扰因素,其中包括仪器的性能,环境因素等等,我国天然气集输计量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包括[2]。1.1天然气的状态。天然气是一种气体燃料,因此其体积容易受到压力、温度等环境因素的影响,而且往往环境中微小的变化,对其体积的影响就是巨大的,因此在计量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天然气的密度,结合气体受到环境压力和温度的影响其体积的变化程度,对计量工作进行调整,使其更加准确。尤其在一些昼夜温差比较大或者年度的气温变化比较大的地区,工作人员应根据温度的变化来调整计量工作,这样能使计量工作安全顺利进行,不影响公司的效益。1.2环境温度对计量精度的影响。外界环境会对天然气本身造成影响之外,对于一些传感设备来说,也会受到环境的影响,降低其计量工作的准确性。目前,我国在天然气集输计量中使用的仪器,大部分的流量传感器都是利用热膨胀性的材料。当外界的环境发生变化时,设备本身也会受到影响,当温度降低时,设备的计量速度就会降低,而且温度对设备和天然气的双重影响就会造成误差较大,使计量的结果准确度大大降低,而且在使用过程中,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设备磨损度就增加,这样也会对计量设备造成一定的损伤,如果不及时进行检修或者更换设备,也会对天然气集输计量工作造成影响。

2常见的天然气集输计量方法

2.1加强社区消防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对于天然气的集输计量方法在国际上至今还没有标准,而我国在这方面有多种方法可以使用,比较常见方法有容积式流量计、压差式流量计、速度式流量计[3]。这些流量计的工作原理分别是:1、容积式流量计。其主要是由两个空间构成,当在进行计量的时候,仪器中的旋转体会转动,将天然气从小空间中排挤出来,对天然气的计量方法是通过对一定时间内旋转体转动的次数进行计算。2、压差式流量计。这类流量计使用的应当是节流原理,天然气集输计量的方式是,在计量器中的节流部件中产生压强差来计算。3、速度式流量计。速度式流量计相对来说比较高级,其利用显示器和传感仪两部分,并且配合色谱仪来进行计量。

3我国天然气计量技术发展现状

我国的天然气集输计量技术发展的比较迟,但是随着这些年的发展,也取得不小的成绩,但是在相关的技术管理上还有许多改进的余地。3.1发展现状天然气是不可再生能源,主要由烷烃类和非烃类组成,在燃烧过程中主要由烷烃类提供能量,而非烷烃类是不能提供能量的,因此即便是在天然气集输计量的时候,计算的非常精确,但是在交易时也很难有等价性,由于其中有非能源物质,影响天然气的交易,这也会影响到天然气使用过程,使用的效率降低,而且长此以往,也会对市场的稳定性有一定的影响,对我国的天然气的发展有一定的阻碍作用。3.2制约我国天然气集输计量工作发展的因素制约我国天然气集输计量技术发展的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1、我国人口大,用户多。虽然目前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取得一定的进展,一些新兴科学技术也得以应用,天然气的集输计量工作也更加的精确,但是由于我国的天然气用户较多,对于能源的需求就比较大,导致天然气集输计量工作就比较繁杂,一些技术没办法全面覆盖,管理也比较困难。2、技术水平的影响。天然气的集输计量技术涉及到的仪器设备比较复杂,对于专业知识和操作技术要求都比较高,在这个方面对于人才的需求都比较大,但是我国在技术方面比较弱,很多技术不是特别成熟,导致天然气集输计量技术受到影响。3、管理制度不完善。在管理方面我国的天然气集输计量工作方面的管理没有一套可靠有效的标准方案,导致管理中的随意性比较大,使相关的工作受到影响,有关部门应结合国际上的管理标准,完善管理制度,对计量方法等进行明确的规定,保障在之后的天然气集输计量工作中有标准可依,保证我国在天然气集输计量工作顺利进行。

4结语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天然气的集输计量技术也会逐渐提升,我国的天然气相对于煤和石油普及率低,时间迟,在相比发达国家来说,这方面的管理技术都比较若,只有相关的技术人员不断研究探索,提高集输计量技术,坚持自主创新,促进我国在这方面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刘炳峰.油田开发设备管理维护研究综述[J/OL].中国石油石化,2017,(12):5-6.

[2]赵玉琴.国内天然气集输工艺技术研究现状[J/OL].中国石油石化,2017,(12):13-14.

[3]刘银春,王莉华,李卫,陈虹,刘祎,郑欣.苏里格气田南区块天然气集输工艺技术[J].天然气工业,2012,32(06):69-72+112.

作者:徐豫秦 关福荣 单位: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一采气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