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度计量技术的重要意义及发展

时间:2022-03-11 11:02:11

长度计量技术的重要意义及发展

摘要:长度计量是我国的重要计量技术,它是确保测量单位统一和量值准确的基础和前提。随着社会和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长度计量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于人们日常生产和生活过程中的各个领域。作者通过对长度计量技术在科学技术、生产、国防和工艺控制产品质量检验中的应用进行分析,提出意见和建议,以期促进我国计量技术的广泛应用和快速发展。

关键词:长度计量技术;科学技术;发展

计量技术是促进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它被广泛应用于国防、科研、农业生产、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和医疗卫生等各个领域。长度计量是计量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关技术人员要认识到长度测量在我国各个领域及人们日常生产和生活过程中应用的重要性,从根本上促进我国计量技术的快速发展。目前,我国长度计量技术已经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并在各个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1长度计量的相关概述

作者所论述的长度计量技术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长度测量,而是包括对距离、角度、圆度、直线度和表面粗糙度的测量等。长度计量技术涵盖的范围很广,主要包括长度单位的确定和以具体的基准形式对长度单位进行复制;标准传递系统和传递方法的建立;计量器具的使用;测量方法的选择与测量精度的确定等。它是通过对被测长度与已知长度进行比较,以得出被测长度量值的过程。长度测量是以一个测量基面为前提的,这个测量基面既可以是一个点,也可以是一条线。工件定位是长度测量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为长度测量提供了方便,先对测量基面进行确定,然后再对它与另一面距离进行测量。在进行测量基面的选择过程中,要以基面统一为原则,并且工艺、测量、装配和设计等基面要一致。当设计基面与工艺基面不一致时,测量基面要进行改变,以确保长度测量的准确性。早期的长度测量主要应用于农田测量中,人们通过用手足对农田进行测量,以达到长度计量的目的。随着社会的发展,这种计量方式由于其不准确性和不合理性等被逐渐淘汰。经过几个世纪的演变和发展,长度计量单位逐渐被统一,满足了人们的日常测量需求。而且,随着商品社会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长度计量的意义也日趋明显,逐渐被应用于社会发展和人们日常生活过程中的各个领域[1]。

2长度计量与游标卡尺

游标卡尺是重要的长度测量工具,它能够对长度、内外径和深度进行测量。游标卡尺由主尺和附在主尺上能够滑动的游标两部分组成。主尺一般以毫米为单位,游标上则有10、20或50个分格。目前长度计量中经常使用的有十分度游标卡尺、二十分度游标卡尺和五十分度游标卡尺。游标卡尺的主尺和游标上分别有内测量爪和外测量爪,分别用来测量内径和外径或者长度。游标卡尺一般应用于建筑或者工业中实现对相关设备的测量。技术人员在使用游标卡尺进行长度测量的过程中,要注重长度测量的合理性。技术人员在游标卡尺的使用过程中要养成良好的使用习惯。同时,也要注重对游标卡尺的保管。在对游标卡尺进行保管的过程中要遵循正确的保管原则。游标卡尺使用完毕后,用棉纱将其擦拭干净放入卡尺盒内盖好。如果长期不使用,应涂上黄油或者机油,然后将两个量爪合并拧紧紧固螺钉。当游标卡尺在使用过程中发生故障,也要按照常规的方法进行维修。比如,在对游标卡尺进行外观修理的时候,用工业汽油或者煤油将卡尺清洗干净,然后用细油石将毛刺去掉,用零号细砂纸或者380号小砂纸加少量的煤油打光,打光后的表面纹路要一致。当外观量爪被折断,将量爪同时用砂轮磨短磨齐。如果折断部分比较长,可以将两个量爪全部磨去,修成单面量爪进行使用。游标卡尺在使用过程中的故障问题比较多,针对不同的故障问题,技术人员要采取不同的维修措施。

3长度计量与千分尺

千分尺又被成为螺旋测微器,它在长度计量过程中比游标卡尺更加准确和精密,其对长度的测量可以准确到0.01mm。千分尺的种类很多,不同类型的千分尺,用途也有所不同。比如,游标读数外径千分尺一般被应用于普通的外径测量,小头外径千分尺则适用于对钟表的精密零件进行测量等。技术人员在进行工程测量或者设备测量的过程中,要选择合适的千分尺,并对其进行正确的使用和保管,以确保其精确度满足相关设备的测量要求。在对千分尺进行保养的过程中,首先,要检查零位线是否准确,不要拧松后盖,以免造成零位线误差。其次,在对工件进行测量之前要将测量杆和砧座擦干净。在对工件进行测量的过程中要把工件的被测量面擦干净,以保证测量结果的准确性。再次,拧活动套筒的过程中要用棘轮装置,不要在固定套筒和活动套筒之间加入普通机油。最后,千分尺使用完毕后,要擦上油,放置在专门的盒子里,在干燥处保管。

4长度计量与百分表

百分表一般被应用于机械测量中,对形状和位置误差进行测量。比如,圆度、平面度和直线度等都可以应用百分表进行测量。目前,很多机械形位误差都采用百分表测量,然后通过数据分析仪软件对百分表数据进行采集和数据,提高了机械的测量效率。在百分表使用之前,技术人员要对测量杆活动的灵活性进行检查。确保测量杆在套筒内的移动要灵活,手松开后,指针能够回到原来的刻度位置。在使用百分表时,要把其固定在可靠的夹持架上,避免使用不合理,导致测量的不准确和百分表的损坏。用百分表进行测量时,测量杆的行程不能超过它的测量范围,不要使表头撞到工件上,要确保百分表的测量表面光滑。技术人员要对百分表进行合理的维护和保养,使其远离液体,在使用完毕后将百分表摘除,进行保存,避免测量工具的混用或者损坏,造成测量结果的不准确[2]。

5结束语

长度计量技术是我国科学社会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技术。长度计量技术为我国社会和科技的发展提供了科学的数据和合理的依据,能够保证我国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从根本上促进我国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计量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传统的计量方式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日常生产和生活需要。我国要认识到长度计量技术对我国发展的重要性,对相关计量技术进行改进,从整体上提升我国的长度计量水平。

参考文献

[1]陈新.浅谈长度计量的发展与意义[J].计量与测试技术,2014(5):98-99+101.

[2]付小华.对于长度计量技术的几点看法[J].科技创业家,2012(19):169.

作者:闫敏 单位:山西省晋中市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