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割重构法在服装造型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11-14 10:17:47

分割重构法在服装造型设计的运用

摘要:在行业细分的引导下,服装造型设计往往被分为平面制版和立体裁剪两类,促进了两者的精细化发展。然而,这一划分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服装造型设计的纵深发展。本文从形态构成理论出发,在后现代解构主义设计理念的指引下,突破已有的经典服装结构,并与立体裁剪的造型手法相结合,探索更多造型的可能性。本文把服装内部结构与外部形态结合研究,由内而外进行服装造型设计的尝试,在对衣片进行分割的基础上分别融入“省”的设计、嵌入设计、切展设计、错位缝合设计等手法进行重新构成。研究表明:将立体裁剪造型的手法与平面制版相结合提高了服装设计的原创性。

关键词:分割;重构;服装;造型设计

服装造型设计是指服装的内部结构和外在廓形相结合的塑形设计,体现了结构优先的设计理念。现今,它越来越受到更多设计师的关注:一方面是服装设计向纵深领域的发展,丰富的服装外形能激起消费者购买的欲望,传统的服装结构设计已不能满足服装创意设计的需求;另一方面,服装的外形展现与内部结构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拓展服装外形也需从内部结构开始。因此,对服装造型设计多种方法的研究与应用成为服装行业发展的趋势。[1]分割重构法的设计理念源于解构主义设计,即打破重组。分割就是划分与切割,是对原有整体或形象的破坏;重构就是重新构造,即把分割后的局部按照设计思路进行重新安排与组合的过程。[2]然而,在现代服装工业生产当中,大量分割设计的使用往往造成面料的浪费。如何在环保理念的指导下巧妙利用分割重构法,在丰富服装造型、满足人们着装功能需求的同时,尽量减少浪费,是本次研究的总体理念。

1分割线的分类

为了塑造人体与服装的立体造型或受面料幅宽的限制,把平面的布匹分割后再缝合,便形成了分割线的设计。第一,按照分割线的线性不同,可分为直线分割线、曲线分割线、斜线分割线、自由式分割线以及组合式分割线等;第二,按照分割线的方向不同,可分为横向分割线、纵向分割线、斜向分割线、螺旋式分割线以及组合式分割线等;第三,按照分割线在服装造型中的功能,可分为装饰性分割线、功能性分割线、装饰与功能兼具的分割线。[3]所谓功能性分割线,就是经过人体凹凸点且具有收“省”作用的分割线,相反则为装饰性分割线。由于分割线的特性不同,通过直线分割形成的服装给人简洁、干练、现代、男性的服装风格;通过曲线分割形成的服装给人柔美、随性、流动、女性的服装风格;由直线与曲线分割组合形成的服装不但是两种特性的融合,还表现出了服装造型设计的空间、几何、纯粹、睿智等服装风格。因此,服装中分割线的设计不仅与造型有关,还影响着服装风格的走向。

2分割重构法的两种表现方式

根据面料是否完全分开这一结果的不同将分割重构法分为“分而不割”与“既割又分”两种表现方式。[4]分而不割,又可以称为不完全分割。沿着分割线分割,但不断开,使分割后的局部仍处于连接状态,保持其完整性(图1)。从分割线起始位置不同将分而不割又分为两类:第一,从服装外轮廓线开始向内部分割;第二,从服装内部结构出发直接分割,分割之后可进行多种造型方式的尝试。既割又分,又可称为完全分割,沿着分割线完全断开,从之前的整体中划分出来,产生独立的部分(图2)。同样,根据分割线起始位置的不同也可分为两类:第一,从一侧外轮廓贯穿到另一侧外轮廓;第二,在轮廓线内部进行独立形状的分割,可借助原型中领口和袖笼位置进行内部形状分割,如图2中的例E。2.1分而不割的造型手法。分而不割作为一种立体造型的塑造手法,在不改变外轮廓的前提下,可以进行直线、曲线、折线等分而不割的设计,通过在人台上不同披挂方式的尝试,呈现多样的视觉效果。第一,分而不割可以与表现立体效果的“省”相结合,用一片完整的布进行零浪费的造型实验。图3是通过巧妙设计“省”的位置,同时满足了服装实用与制作需求。第二,如果在一片布上进行多条直线和曲线的组合设计,并结合错位缝合法进行缝合,会更加丰富造型的视觉效果。在图4例A中将点a与点c、点b与点d缝合就会呈现立体效果,是利用了点a、点b之间的直角与点c、点d之间的直线错位缝合形成的。例B中点a与点c、点b与点d缝合之后,由于两段弧线弧度的不同,也必然会形成立体效果。第三,分而不割可以与嵌入手法相结合,通过在剪开的分割线内嵌入任意造型,都会呈现出丰富的立体造型效果(图5)。由于嵌入的图形外轮廓与分割线并不完全一致,通过缝合会呈现与嵌入形状相关的立体效果。2.2既割又分造型手法。既割又分作为分而不割造型手法的延伸,除了具备分而不割造型手法已有的设计思路,还具有更为广阔的设计空间。第一,衣片经过完全分割之后与各类省道相结合能更好地达到塑造人体体形的目的,如经典的六开身、八开身结构设计等;同时,通过完全分割之后可以在分割线上加入缝份,便于服装的加工与生产。第二,完全分割与嵌入设计相结合。由于衣片经过完全分割,不但可以嵌入任意平面几何形,也可以嵌入立体几何形,能塑造更为多样的凸起和凹进的立体造型(图6)。为了便于使用此类方法进行立体形态的设计,可以先采用折纸的方式进行立体造型,然后再进行平面展开,并与其他裁片结合设计。[5]图6中的例A是在前片中间嵌入立方体,通过将立方体进行平面分解,再将两边的两个正方形c1、c2分别与a、b两片重新组合成新的前片,最后通过折叠与缝合在前片形成立方体造型。例B、例C也是采用同样的方法进行的立体造型的嵌入设计。第三,完全分割与切展设计相结合。衣片通过完全分割之后,任意一片布都可以进行切展加量的设计,通过缝合形成多样的造型效果。

3结语

通过以上实验案例可以看出,在服装造型设计当中,以分割法为基础并结合省道设计、嵌入设计、切展设计、错位缝合等方法可实现服装造型的更多可能性,极大地丰富了服装造型设计的语言。但在实践操作中,结合已有的基本纸样进行创新设计,能更好地保证造型手法在产品研发中的应用。

作者:王永刚 单位:郑州轻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