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形建筑整体造型设计影响因素分析

时间:2022-08-31 11:13:52

异形建筑整体造型设计影响因素分析

1异形建筑整体造型设计概述

在不断变化的现代化城市中,各种高楼矗立在喧闹繁华的道路两旁,特别是在技术与经济的双重推动作用下,各种形形色色的建筑进入到人们的视野中,其中异形建筑就为当前现代化建筑设计的代表作。异形建筑的整体造型不仅能够给人们强烈的视觉冲击,同时也为技术与经济的体现,甚至已经成为了政治地位与文化的象征,其中包含的每个元素均包含有不同的气息,其中埃菲尔铁塔就是异形建筑的鼻祖,从埃菲尔铁塔中我们就能够直观的看到异形建筑整体造型设计的难度,其不仅为艺术家自身的奇思妙想,还需要保证异形建筑使用的安全性,另外,性价比也称为了异形建筑在进行造型设计过程中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

2异形建筑整体造型设计包含的主要方面

2.1异形建筑整体造型建筑设计

异形建筑整体造型的建筑设计为异性建筑的空间环境构造设计与组合设计,解决的为建筑物的美观、经济、技术及功能等相关的问题,该项的设计难度要大于其他类型的建筑设计,主要是异形建筑设计不仅需要得到建筑自身的功能需求,还必须将自身所具备的美学内涵等方面表现出来,这就导致异形建筑整体造型建筑设计的难度较大,同时,正是由于设计的难度较大,才促使了很多建筑设计人员不断的涌入到异形建筑整体造型建筑设计中,充分的释放自身的才华。这里需要指出的为,因为异形建筑自身的特殊性,其外墙的设计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其中外墙设计中的幕墙设计已经成为了外墙设计的重点。

2.2异形建筑整体造型建筑结构设计

异形建筑整体造型多呈现为不规则建筑体,其实际的受力情况要远远的复杂与其他普通型的建筑,尤其为建筑所受的外界力量会随着其形状的变化而针对性的变化,例如各个时段异形建筑所受的风力是不同的,这就需要异形建筑在进行结构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将各个方向的风力及风力的大小充分的考虑清楚,进行深入的研究,才能确定出具体的结构设计方式及强度,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减少异形建筑结构受到外界力影响的程度,增强异形建筑自身的安全性,例如其抗震能力与抗风能力等,所以,在进行异形建筑整体造型设计时,其结构设计为一项非常复杂的任务,其技术的实际要求要远远的大于普通型的建筑。

2.3异形建筑整体造型设备设计

每个建筑都具有自身独特的功能,在异形建筑中亦是如此,异形建筑也必须有电气设备、排水设备、通风设备等,因此,在进行异形建筑整体造型设计时也需要全面的考虑其中的设备设计,其总体的功能性需求与普通建筑没有较大的差别,但由于受到异形建筑整体造型的影响,其设计的难度要超过普通型建筑的设计难度,这就需要异形建筑整体造型设计人员,在进行异形建筑设计时,充分的权衡建筑功能与建筑造型之间的关系,做到因地制宜,既能实现异形建筑的功能,又能实现异形建筑的造型。

3异形建筑整体造型设计影响因素

3.1技术因素对异形建筑整体造型设计带来的影响

在进行异形建筑整体造型时,设计人员不仅需要考虑异形建筑的外观、功能等方面的影响,还需要充分的考虑当前的异形建筑施工技术水平,不仅将异形建筑设计出来,还必须保证能够将异形建筑建设出来,所以,在进行异形建筑整体造型设计时,需要充分的考虑技术因素。随着现代化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建筑施工技术也在不断的前进,特别是在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下,各种设计软件层出不穷,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异形建筑整体造型质量,降低了设计的难度,但与之对应的建筑施工技术与材料也不断的出现,设计人员应充分的考虑设计想象与设计材料与技术之间的关系,更好的保证最终的设计能够得以实现,而不是仅仅停留在设计的层面之上。

3.2环境因素对异形建筑整体造型设计带来的影响

环境因素直接的决定了异形建筑整体造型设计。其对异形建筑整体造型设计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为自然环境因素对异形建筑整体造型设计的影响。我们生活与自然环境息息相关,因此,自然环境与建筑设计有着非常密切关系,不同时代的建筑直接的反应了不同时代的自然环境。对现代异形建筑而言,其必须更好的融入到自然环境中,这就需要在进行具体的设计时,充分的考虑环境与异形建筑整体造型的融合程度,其次为文化环境。自古以来,文化与建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建筑已经成为了文化的载体,因此,文化环境对建筑设计有着非常大的影响,特别是各个地区的地域性文化,直接的决定了该地区建筑的主体,如在进行建筑设计时,就需要充分的借助当地优秀的历史文化环境,才能更好的使设计的异形建筑更好的融入到当期的大环境中,才能更好的被当地的人们接受。

3.3功能对异形建筑整体造型设计带来的影响

不论在现代还是将来,建筑功能直接的决定了建筑的造型设计,因此,功能对异形建筑整体造型设计带来的影响是最深远、最全面的。例如,多数的歌剧院、体育馆均受到自身功能的影响,其整体的外观多以椭圆形为主,这些设计必须满足建筑最初使用的功能。还有各个城市的酒店、写字楼的设计,在进行其造型设计时,除了满足其自身的餐饮、办公需求之外,其外在还需有吸引外界目光的内在功能需求,这对于建筑本身的整体造型就有了一定的要求。这类建筑往往具有高端大气、时尚独特等特点。如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广州金融中心等。这类异形建筑往往象征城市的经济及政治地位,也会成为该城市甚至是国家的地标。

4结束语

综上分析,影响异形建筑整体造型设计的主要因素有功能、环境、技术等相关的方面,因此,异形建筑设计人员在进行整体造型设计时应当全面的考虑影响异形建筑整体造型设计的因素,根据影响因素的不同,采取出针对性的措施,更好的提升异性建筑整体造型设计的效果,促进城市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作者:刘振宇 单位:中国新型建材设计研究院

参考文献:

[1]刘碑,张建华.商业街景观与建筑风格一致性的运用———以上海美罗城五番街为例[J].上海商业,2013(02):33-37.

[2]徐卫国,罗丹,叶扬,等.“数字渗透”与“参数化主义”———关于“数字技术与建筑设计”的访谈与对话录[J].世界建筑,2013(09):17-35.

[3]陈宗平,王妮,钟铭,等.型钢混凝土异形柱正截面承载力试验及有限元分析[J].建筑结构学报,2013(10):108-119.

[4]薛建阳,高亮,刘祖强,等.空腹式型钢混凝土异形柱中框架拟静力试验及有限元分析[J].建筑结构学报,2012(08):3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