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神赋”插画及衍生设计探析

时间:2022-04-08 10:35:03

“洛神赋”插画及衍生设计探析

摘要:《洛神赋》是三国时期文学家曹植独创的辞赋名作,该作品编构了作者与洛神相遇及彼此追慕留恋的佳话。该文作者借助插画创意对《洛神赋》辞赋内容进行艺术设计,将洛神与曹植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实现全面性整合和艺术性表达,让中国传统文化以现代的艺术方式得以继承和发展,并将具有中国传统文化韵味的“洛神赋”元素融入设计衍生品,力争使其满足消费者的精神需求和物质需求,提升消费者的生活品质。

关键词:洛神赋;插画设计;中国传统文化;衍生设计

一、“洛神赋”插画及衍生设计项目背景

1.《洛神赋》作品概述。《洛神赋》是三国时期文学家曹植的辞赋名作,出自《曹子建集》。该作品可被视为汉代铺排大赋向六朝抒情小赋蜕变的转折,在历史上有着深远的影响。其编构了作者与洛神宓妃相遇、彼此追慕留恋的佳话:洛神容貌俊美绝伦,作者钟情于洛神,但人神道殊不能结合,最后表达了无穷的悲戚惆怅之情[1]。根据故事内容,全篇大致可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写作者从洛阳向东回归封地途中所见;第二部分写洛神和众神伫立山崖以及洛神容仪服饰之美;第三部分写洛神来临扈从之多,终因人神道殊,随众灵含恨离去;第四部分写洛神去后作者顾望思慕、不忍离去的情意。全赋文采绮丽,刻画致密,遐想丰盈,旖旎缱绻,若有寄予。2.“洛神赋”插画及衍生设计内容。“洛神赋”插画及衍生设计主要是运用插画的表现形式将《洛神赋》的故事内容分四段绘制出来。笔者前期通过阅读《山海经》等相关志怪古籍辅助设定故事元素形象,同时查阅浏览了大量中国传统绘画作品,作为人物形象的参考依据。笔者利用现代插画艺术表现手法开展符合当下审美趋势的设计创作,不仅使设计充满美妙的意趣,而且可使人们更加重视并深入探索瑰丽多彩的中国传统文化世界,起到普及、传播传统文化的作用[2]。在插画的应用和展示上,一方面进行插画装裱展示;另一方面把插画应用到各种文创产品上,如帆布包等载体的衍生设计。3.“洛神赋”插画及衍生设计的目的和意义。(1)设计目的随着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西方文化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以《洛神赋》为代表的众多古代文学作品被部分人忽视。若不加强对我国传统文化的弘扬、传播,优秀的古代文学作品可能面被遗忘的境地,这将是莫大的遗憾[3]。此次设计的目的是通过《洛神赋》辞赋内容的插画表达,让更多的人了解我国古代文学作品的创作高度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运用插画的形式向受众展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激发人们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2)设计意义随着生活节奏逐渐加快,一些人过于浮躁以致难以静心领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妙。“洛神赋”插画及衍生设计针对《洛神赋》相关内容进行分析、提炼、概括、整合,转化为插画创意并结合以文化创意衍生产品为主的视觉化设计与应用,引领受众了解、学习并热爱以《洛神赋》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学作品,使中国传统文化扶摇直上、繁荣昌盛[4]。《洛神赋》代表了中国古代文学的创作高度,以其为基础开展现代艺术设计,充满了现代美感和趣味性,能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设计融合,有助于使更多的人发现优秀传统文化新的价值,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二、“洛神赋”插画及衍生设计的理念与应用

1.设计理念。在当下经济与科技高速发展的快节奏的现代社会中,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发展成为当下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5]。“洛神赋”插画及衍生设计以《洛神赋》这一古代辞赋名篇为创作蓝本,将洛神与曹植的凄美爱情故事进行分析、整合、提炼以及概括,采用现代插画艺术的表现形式进行整理、绘制,同时转化为相关文化创意衍生产品的视觉化设计与应用,向受众宣传《洛神赋》的内涵和文学价值,相信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会在未来闪耀更加灿烂的精神之光[6]。2.设计定位。此次的“洛神赋”插画及衍生设计的文化主题立足《洛神赋》的相关内容,笔者运用超现实主义的构图形式和契合主题的浪漫唯美的色彩搭配,展现出曹植与洛神这一段镌骨铭心、凄婉纯美的爱情故事,并最终将插画创意进行衍生和应用,以使受众更加直接地体会《洛神赋》辞赋之精妙入神,使插画设计达到艺术性和创新性的有机统一,促进年轻消费群体推崇、阅读以《洛神赋》为代表的兼具诗歌和散文性质的中国古代文学作品,进而使更多年龄段的人群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拥趸[7]。3.“洛神赋”文化衍生品的设计应用。在具体的应用中,笔者选择日常生活中的常用物品,将绘制好的创意插画图形应用于生活用品,如装饰挂画和帆布包(图1),使其兼具实用价值和观赏价值,以此提升“洛神赋”文化衍生品在日常生活中的识别度,同时提高受众对其的好感度[8]。装饰挂画以木质、塑料等材料构成,可用于现代家居装饰,悬置于室内以营造室内整体氛围和情调,体现户主的艺术修养与文化品位[9]。此次挂画装裱以四幅插画为主要内容,配以实木纹边框、炼白小菊花绫布。“洛神赋”装饰挂画古朴而不失明媚,悬挂于家中可增加艺术美感,同时也赋予家居环境文化感,体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的有机融合,带给人全新的视觉体验。帆布包设计采用优质的帆布料,将“洛神赋”相关插画融入设计,使帆布包更加贴近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可以搭配任何服饰,使用起来既方便环保又时尚美观。“洛神赋”插画风格的帆布包既古朴唯美又结实耐用,是年轻人出行、购物的便携物品。

三、“洛神赋”插画及衍生设计特色与创新分析

1.设计特色。此次“洛神赋”插画及衍生设计以《洛神赋》相关内容为创作依据,通过重构手法进行现代插画创新设计,以呈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通过对《洛神赋》相关内容的再次传播,唤起大众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向往与热爱[10]。由于目前市面上以流行文化、寓言故事等为主题的插画创作居多,而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题材的创作内容相对较少,笔者选择符合年轻受众群体喜好的设计形式进行创新设计。整体插画及衍生设计营造的氛围犹如真实存在于眼前,让人仿佛置身于《洛神赋》的情境之中,不能自已。2.创新分析。《洛神赋》是中国传统文学作品中辞赋的代表作,也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设计将《洛神赋》通过现代插画艺术表现,结合传统绘画风格与现代插画技能,展现洛神不同以往的风姿,可让更多人了解曹植创作的曲折细致、层次分明且富有浪漫主义精神的千古绝唱。笔者在插画创作中特别运用了当下受年轻人欢迎的噪点画风,丰富了画面的内容,提升了艺术表现力。在人物创作方面,笔者赋予人物形象符合角色性格的神态和动作,外在形象兼具传统感与时尚感[11]。在兽类角色设计中,笔者对其外形、色彩、纹理形状进行多重考量和打磨,特别增加其动势和灵动感,有利于表现角色的性格特点。插画色彩唯美、丰富却不张扬,在保持“中国风”浪漫基调的前提下,用色大胆且丰富,统一维持在较低明度范围内,凸显朦胧感[12]。最终,“洛神赋”插画及衍生设计依托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让受众直观地感受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拉近了受众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增强了受众的民族自豪感和荣誉感。

“洛神赋”插画及衍生设计主要针对《洛神赋》相关内容进行分析、提炼、概括、整合,转化为插画创意并结合文化创意衍生产品进行的视觉化设计与应用,引领受众了解、学习并热爱以《洛神赋》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学作品,即以一种更加雅俗共赏的方式传递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喜爱传统文化,进而传承先辈留下的文化遗产。“中国风”插画创新设计与应用符合当前人们的审美需要,“中国风”插画的广泛应用,不仅能够增加设计之美,而且能够激发大众对“中国风”的兴趣[13]。经过历史的积淀与历练,传统的美已成为经典。在时代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中国风”插画不但不会消逝,反而会跟随时代的脚步不断更新,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参考文献:

[1]吴美卿,刘怡菲.论屈原《离骚》和曹植《洛神赋》中宓妃形象[J].韩山师范学院学报,2010,31(1):51-56.

[2]孙长清.传统文化元素在视觉艺术设计中的体现[J].中外企业家,2019(23):173-174.

[3]张玲.探析新媒体艺术创作在中国传统艺术中的运用[J].教育现代化,2019,6(58):258-259.

[4]夏风玉.试论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运用[J].智富时代,2019(5):1.

[5]吴歆悦,李雪艳.传统手工艺的文化价值[J].美术教育研究,2020(9):39-40,43.

[6]李军瑞.庆阳环县传统皮影元素在现代灯具中的应用[J].艺术科技,2019,32(7):194.

[7]许康.插画设计的视觉语言表现和研究[J].艺术评鉴,2019(22):46-48.

[8]何瑞华,肖冉婷.中国神话文化元素在现代插画设计中的应用——以《山海经》为例[J].长沙大学学报,2019,33(4):99-101.

[9]汪洪洋.浅谈传统文化在当代插画艺术创作中的重要性[J].中国商界(下半月),2010(5):357.

[10]任婉卿,包琳.中国风插画创新设计与应用研究[J].设计,2019,32(9):29-31.

[11]黄婕,张雨,黄滢.儿童交互电子书视觉系统设计有效性研究——以2~5岁儿童电子书设计为例[J].大众文艺,2019(23):120-121.

[12]尤晶晶.扬州“乾隆下江南”主题视角下的大运河文化创意与衍生设计初探[J].大众文艺,2019(21):97-98.

[13]马胡勇.浅谈以民国元素为主题的地铁壁画——“以南京珠江路地铁壁画为例”[J].大众文艺,2019(18):67-68.

作者:赵旭东 周杨静 单位: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