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终定律在产品优化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1-17 09:30:22

峰终定律在产品优化设计的运用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不同类型的家用小型产品层出不穷但部分家用小型产品不能很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因此,文章首先分析了家用小型产品的现状,然后运用峰终定律研究家用小型产品优化设计的思路。以期为家用小型产品设计提供一定借鉴。

关键词:峰终定律;家用小型产品;优化设计;运用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生活质量有了更高的追求。不同功能的家用小型产品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为满足消费者不同的消费需求,不同类型的家用小型产品出现在线上、线下各大购物平台。在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网络购物、物流等行业发展迅速。因此,为了让该类产品能够满足大众的需求,文章对家用小型产品的优化设计进行探讨。而心理学中的峰终定律强调的是关注一段体验中的高峰时刻,即印象深刻的体验瞬间。因此,文章将峰终定律应用于家用小型产品设计中,探究峰终定律在产品设计中的作用,以期对产品的优化和创新具有积极意义。

1峰终定律概述

心理学家丹尼尔·卡纳曼经过深入研究,发现人们对体验的记忆取决于两个因素:峰时与结束时的感觉。“结束时”顾名思义指的是产品使用结束时的记忆状态,可称之为“终点”;而“峰时”则指的是在产品使用的过程中,使用者对产品会产生相应主观感受上的“峰值”。而峰值又有高峰值和低峰值之分[1]。关于峰值,高峰值指的是用户在使用产品过程中的兴奋点,而这一兴奋点会让产品在使用者面前眼前一亮,增加使用者对产品的好感度。比如人们在使用一款产品时,除了该产品本身的功能之外,如果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其他因素相比同价位的产品要多,那么这款产品的功能将会让使用者在产品体验过程中产生高峰点。高峰点是指用户在整个使用过程中对产品最满意的部分,而针对特殊人群(喜静用户)所产生的高峰点则会成为未来产品优化创新的保留点。而低峰值是指用户在使用产品过程中的低落点,这个低落点会让产品在使用者面前产生不值、麻烦等负面情绪,由此增加用户对产品的反感度。如果当使用者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出现使用不便或者不安全的因素,会让使用者对产品产生不满情绪,而这就是用户在产品使用过程中的低峰点,而低峰点则代表了用户在产品使用中最差的体验,但是这个低峰点则可以在未来同类产品的优化创新设计中,作为产品使用痛点来规避,以保证设计的优化。通过以上分析可以了解到,峰终定律是可用于用户体验观察的理论。设计一个让人心情愉悦的“峰”和让人回味久远的“终”,才能有效地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2]。而通过现有产品的归纳分析,找到影响峰值和终点的因素,有利于设计者对现有产品取长补短,使最终设计出的产品更符合大众的需求和审美[3]。

2家用小型产品现状分析

为了迎合市场需求,不同功能的家用小型产品层出不穷。以下对常见的家用小型产品进行了基本的分类,主要分为厨房小家电产品、家居家电产品、个人生活小家电产品、个人使用数码产品四种基本类型,如表1。这些产品的出现,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减轻了家务为人们带来的疲惫感,提升了人们的生活质量。由表1可知,小型家电的主要功能还是相对单一的,而且大多有相对固定的工作区域。当然,家用小型产品远不止以上列举的产品,在科技不断发展的未来,小家电的品种会越来越多,功能也越来越强大。但是,同类产品之间必然出现优胜劣汰,通过对比不同品牌的小家电可以得到产品口碑好坏的原因。比如人们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会出现一批使用体验不佳的产品,这往往受产品的价格、人机、外观、材质等因素的影响。消费者经过多次尝试后会选择满足功能需求、同价格性价比较高的产品。

3基于峰终定律在家用小型产品优化中的设计思路

3.1注重产品体验中的用户感知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对功能类产品分为好用、能用、不好用三种基本常规感知。当用户在产品体验过程中出现感知时,峰值间的关系如图1所示。根据图1及以上对峰终定律的分析,可了解到当人们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高峰值大于低峰值时,意味着人们对产品的好感度增加,主观意识会对产品定义为“好用”,此时产品会在消费者口中拥有好的口碑;当高峰值大于等于(基本相等)低峰值时,产品能够满足消费者对功能的需求,但仍然存在瑕疵,此时人们对产品产生“能用”的主观意识,所以产品大多会被消费者保留使用;当高峰值小于低峰值时,人们对产品的好感度会被使用过程中较差的体验所影响,人们将会对产品产生“不好用”的主观意识,此时产品面临被消费者淘汰的风险。在产品体验中找到用户对产品的感知峰值对应的峰点,了解用户在产品体验中最直观的感受作为反馈,通过分类对比总结,将得到的结果带回到设计中,对该类产品设计进行优化。峰值是用户主观想法的客观体现,而用户的主观想法会直接影响市场对产品的需求。

3.2注重产品设计的系统性

产品的用户体验不是单纯指产品使用的过程,而是消费者从购买环节,甚至从前期的产品宣传就开始了。一个产品的成功出售除了产品本身的功能之外,还与宣传、售前、售后息息相关[4]。而峰终定律中的峰值将有可能出现在购买产品到产品使用结束过程中的每一个部分,而这就关系到了产品设计的系统性。比如在人们日常使用吹风机的过程中,通常要经过插电、冷热风调试、开机、风速调节、开始使用、收纳这六个基本环节,除了这六个基本环节之外,用户对吹风机的使用情绪还会受宣传、售前、售后过程的影响,这就说明人们在使用吹风机时,除了会在前面六个使用环节出现峰值,同时还有可能会在吹风机前期宣传、销售、售后服务这三个环节出现。简单来说,产品本身和与之相关的服务都会成为影响消费者购买与否的因素,而这些因素都涵盖于产品的系统设计当中。

3.3注重前期调研

在对产品进行优化创新设计时,需要经过系统的前期调研,通过对不同用户对不同品牌的同类产品使用情况进行分析,找到使用过程中用户所产生的情绪高峰值和低峰值,通过归纳整合找到同类产品中的保留点和创新点,从而对产品进行优化创新设计。其中保留点指的是现有产品中用户体验较好的功能或外观,以及与产品相关的人文关怀等,而创新点则是总结归纳用户在产品使用过程中产生低峰值时,人的行为和产品运行相互影响后产生的机会点,机会点通常伴随着用户在产品使用过程中的痛点出现。将峰终定律应用于产品设计前期调研中,要做到消除用户负面体验峰值,但更应提升正面的峰值体验。若单纯消除负面体验,只能获得平庸的用户体验。“保留点+创新点”则是一个产品优化创新设计过程中的一个基本公式,而“保留点”和“创新点”可以通过峰终定律在产品设计的前期调研中来获得。其中,创新点应是重点,而作为心理学的峰终定律,应捕捉人的基本心理动态,将峰终定律运用于捕捉创新点上,让附加创新点的新设计更符合人性化需求[5]。由此可知,峰终定律对家用小型产品优化设计是有积极意义的。

4结语

经过探讨得知,峰终定律对家用小型产品设计的前期调研工作具有积极的帮助作用。文章首先对产品与用户的接触过程进行了简单的分析,然后通过文献查找,提炼出峰终定律中影响峰值的可能性因素。以期设计出更加符合人们需求的家用小型产品。

参考文献

[1]郭鹏.论如何利用“峰终定律”提升产品服务[J].传播力研究,2018,2(23):229.

[2]李成,鲍懿喜.峰终定律在用户体验研究中的应用[J].艺术与设计(理论),2011,2(06):179-181.

[3]纪毅,马明,檀鹏,等.面向非遗文创展体验设计与实践研究[J/OL].包装工程:1-12[2021-12-10].

[4]王祉瓒.基于峰终定律的智慧银行服务设计研究[D].华南理工大学,2019.

[5]冯大宇.“峰终定律”视阈下的景观设计探究[J].居舍,2021(12):106-107.

作者:廖雨楠 穆荣兵 张童 单位:广西师范大学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