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系统设计论文

时间:2022-04-02 10:53:11

万年历系统设计论文

1总体设计及原理图

万年历的基本功能一是要提供年月日等基本时间项的授时;二是可以修改时间项。基于以上两个功能,我们万年历总体设计方案。万年历有时钟计时模块,显示模块,调整时钟模块和控制器4部分组成。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对以上模块进行选型。低成本,可操作是选型的标准。对于控制器,选择最常用的C51系列单片机STC89C52。STC89C52是由宏晶科技生产的是一种低功耗8位基于经典C51内核的微处理器,具有8KbyteFLASH存储器,512byteRAM,4KByteEEPROM,32位通用IO接口,可以直接用串口下载程序。时钟模块选择由dallas公司生产的时钟芯片DS1302,DS1302是一款支持年月日,小时分秒,星期,闰年补偿的实时时钟芯片;其简单三线结构可以很方便地与单片机通用IO相连,进行串行总线读写传输。

2软件设计

通过STC89C52读取DS1302各个时间项的值,然后显示到LCD1602,4个轻触开关,S1用于选择年月日等时间修改项,S2和S3用于在修改时间项,增加和减少某个时间项的数值,S4键用于确认时间项的修改。7个时间项寄存器分别可以读写秒,分,小时,日期,月,星期和年。控制寄存器control,其第7位WP用于对时间项寄存器的写保护,该位为0,允许对年月日等时间项寄存器写,该位为1,禁止对其他寄存器写。所有的时间项寄存器值均采用BCD码格式存放。DS1302时间项寄存器是读还是写由该寄存器号的最后一位决定,最后一位为0就是写入,为1就是读出。秒寄存器最高位CH用于控制DS1302计时的启停。CH为1计时会中止,DS1302进入待机模式。CH为0启动计时。在按键设定DS1302时间项值的时候该位需置1。小时寄存器可以设置12或24小时制,第7位为1选择12小时制,在这种制式下,第5位为1表示PM,为0表示AM。第7为为0选择24小时制。

3结束语

从设定目标任务,完成总体设计方案,基于低成本、通用原则选择相应的元器件,设计原理图,到整体软件设计,各个模块的软件设计,本文完成了万年历系统的设计,并完成了实物设计。从应用的角度看,该系统既可以满足学习者很好地学习单片机知识,又可以为学习者设计、完成其他系统提供借鉴。

作者:任志敏单位: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