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性设计理念在建筑设计的作用

时间:2022-08-16 10:43:30

弹性设计理念在建筑设计的作用

[摘要]建筑是人们用于生产、生活的场所,和人们的生存发展密切相关,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建筑灵活性、适应性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建筑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越来越高。建筑弹性设计是一种针对建筑空间的设计,在当前城市中建筑空间紧张的情况下,能够让建筑空间变得灵活多变,很好的缓解当前建筑空间紧张的问题,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本文分析了弹性设计理念以及弹性设计理念在建筑设计中的特质表现,以供参考。

[关键词]弹性设计理念;建筑设计;特质表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建筑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对建筑空间提出了更多的要求。这就需要建筑设计工作人员将弹性设计理念融入到建筑设计当中,将建筑空间设计的灵活多变,能够满足人们灵活多样的需求。

1弹性设计理念

”弹性”这个词最早来源于物理学,是一种物理概念,指物体在外界因素的作用下发生形变,在外力撤销后能够恢复到原本的形状和大小的性质。而在经济学上,“弹性”这一词指的是一个变量根据另一个变量的改变而相应的发生一定比例改变的属性。在当前我国的建筑领域中,用户对建筑空间、性能的需求越来越多变,因此,在建筑设计当中,“弹性”一词指的是设计的建筑有着极大的弹性,设计的建筑空间更加多元化,更具艺术性,用户在选择方面更加具有弹性。建筑的弹性设计指的就是在建筑设计的过程中创造这种“弹性”的过程,建筑的弹性设计对建筑的设计工作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建筑设计工作人员有着弹性设计思维,能够让自己设计的建筑有着可以调整、可以变化、可以继续发展的能力,能够动态的适应社会的不断发展,适应用户不断变化的需求。建筑弹性设计并不是和常规建筑设计分开的,并不是独立于常规建筑设计之外的,事实上,建筑弹性设计是和常规的建筑设计相融合的,在常规的建筑设计当中都可以运用建筑弹性设计。建筑弹性设计强调的是在建筑设计过程中运用弹性思维进行设计,对于建筑物的设计工作不能仅仅停留在建筑物的建成阶段,还需要考虑到建筑物的使用、改造以及再利用的过程,需要考虑建筑物的全寿命过程。建筑弹性设计理念就是将多元作为对建筑进行设计时的理论基础,提高对建筑设计的科学性、艺术性、多元性,将新型的材料设备以及一系列的建筑空间可变设计运用到建筑设计当中,推动建筑的可持续发展。相关建筑设计工作人员在建筑弹性设计理念下对建筑进行设计,能够满足建筑用户多变、多样的需求,建筑在日后的改造、发展也能够得到很好的满足。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建筑行业也得到了迅猛的发展,人们对建筑物的功能、结构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也对建筑设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筑设计水平得到了建筑弹性设计作为一种附属于建筑设计的设计领域,也得到了大力的发展。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居住模式也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复杂化,传统的建筑设计模式已经满足不了我国人民灵活多变的居住需要。因此,相关建筑设计工作人员将建筑弹性设计理念融入到建筑设计工作当中,对建筑空间进行扩展,让建筑空间能够满足住户多元化的居住需求,满足住户灵活多变的居住需要。

2弹性设计理念在建筑设计中的特质表现

2.1功能方面。弹性设计理念在建筑设计中主要体现在建筑弹性的空间设计方面。功能是弹性设计理念在建筑设计中的特质表现方面之一。建筑设计工作人员应当以追求建筑实用性为基础去对建筑进行设计,通过满足不同用户的实际需求来提高建筑物内部空间的利用率。这往往需要需要特定的形式来将建筑室内空间的功能效果体现出来。在运用弹性设计理念设计好建筑的功能、让建筑功能能够满足住户的需求后,建筑设计工作人员就需要重点进行形式的设计,让建筑的功能和形式设计实现统一,在满足住户居住要求的同时去提高建筑的美观性。具体实现建筑功能,建筑设计工作人员需要熟悉各种结构构成和各种空间关系,灵活控制功能目标的达成。2.2科学艺术性方面。弹性设计理念在建筑设计中的特质表现也体现在科学艺术性方面,建筑设计工作人员在满足建筑空间弹性设计的基础上,去不断提高建筑的美观性,提高人们在视觉上的享受。具体对建筑进行弹性设计、实现建筑科学艺术性的过程应当充分利用起当前的科学技术成果,利用各种新型的建筑材料、新型的施工工艺、新型的施工设备。建筑设计工作人员还需要在建筑弹性设计的过程中融入各种理论,比如人体工程学、环境心理学等等,运用各种材料、工艺以及理论来充分发挥出建筑弹性空间设计的特点。在建筑弹性设计的过程中,要想体现出建筑的科学艺术性,弹性空间设计工作人员应当将建筑科学艺术性设计和空间设计结合起来,将科学、艺术融入到建筑弹性空间设计当中,最终使得设计的建筑空间不仅灵活多变,还有着极高的科学艺术性。

3总结

运用弹性设计理念对建筑进行设计,能够提升建筑空间和人的亲和性,和传统的建筑设计理念相比,弹性空间设计理念有着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更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我国的建筑行业应当重视建筑空间的弹性设计,建筑设计工作人员要想弹性设计理念融入到建筑设计当中,最终推动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华威.弹性设计理念在住宅建筑设计中的特质表现[J].住宅与房地产,2019(03):80.

作者:周庆伟 单位:四川旅游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