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饰在室内设计中的美

时间:2022-06-07 10:42:25

灯饰在室内设计中的美

摘要:随着改革开放,经济全球化的热潮不断挂起,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潜力股,也在这个浪潮中受益颇丰,而细数其中的最大的收获是中国的房地产,而在房地产中受益最大的便是室内装修与设计,本文将对灯饰在析室内设计中的美进行分析。

关键词:灯饰;室内;设计

一、灯饰色彩之美

1.1色彩的作用

灯光的色彩就如生活中的美酒,喝多不舒服,喝少了觉得差点什么。灯光色彩也是这样,只有和谐与协调才是真正的美。能够让房间的主人真正的放松身心,享受其中。这也是一座房子的成功之处。在灯光的视觉感知度来讲,对于小户型的房子来说,建议使用冷色灯光,例如:蓝色、灰色等等灯光,因为只有在冷色的灯光下,房间才能显得比较宽阔,有一种神秘感与自由感交织的感觉;大户型的房子,按照灯光设计的感觉建议是给出比较暖色的灯光,暖色的灯光会让房间显得更加温暖,和睦。给人温暖可靠的感觉。不同的灯光色彩会带给人不同的感觉,根据室内格局的不同,我们选择不同的灯光效果。也正是如此,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和谐与温馨。

1.2空间布局的作用

近年来,在许多年轻人装修中,他们钟爱根据灯光的不同来设计出不同的空间感,给人起到分隔空间的作用,就以我们最实用的住户型房间一样,厨房开放化,餐厅客厅一体化的推行,让我们在灯具的选择上也颇具挑战性,我们室内空间的灯光要兼具实用性和装饰性。在颜色上要多采用有层次的灯光,才能够更加的实用。比如在客厅餐厅一体化中,对我们的灯光选择就比较挑剔,餐厅的灯光偏暖色为主,但是客厅的灯光偏冷色为主,两者层次分明。打造成出更加有层次感的家庭生活。

二、灯饰灯光之美

现代化社会的发展,让当今社会的人有着不同的个性,个性分明的现代化人群,对于灯饰的要求也就越发的挑剔。对于不同文化水平,不同年龄,不同爱好的人来说,他们对于灯饰的选择要求也都不一样,这就要求我们在进行设计的时候,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尊重不同人群的不同爱好,在设计灯光时,从实际出发,,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要求。例如;在书房以及工作比较繁重的人的房间内尽量设计比较冷的色,这样会让他们更加安静的学习工作,达到共赢的效果;在刚刚结婚的家庭里,尽量以暖色灯光为主,烘托出温暖的气氛,给人以温暖的感觉。让夫妻的家庭生活更加和谐;在喜爱音乐和舞蹈的人群中,尽量设计五光十色,色彩斑斓的灯光,这样才可以让喜爱音乐和舞蹈的人群,爱上这份神秘感与未知的快感;在孩童阶段,在他们对周围一切事物都充满好奇的感觉下,尽量设计一些奇特的装饰,,满足他们的好奇心,激发他们学习的潜力,开发他们的想象力,并有助于开发他们的智力。如果是为中老年人设计开发灯具,尽量采用比较容易触碰的明亮的灯光,在老人独自居住时,只有拥有了,明亮的灯光,才可以让他们走路时看清地面,更加小心。不同的人群,不同的爱好,不同的年龄对于灯光的选择均不一致,一定要以人为本,从实际出发,研发出满足大众兴趣的灯具。

三、灯饰造型之美

3.1确定照明的功能性

在现如今的灯饰中,可以大体分为这两种,日光照明和人光照明,这两种照明的灯源是我们在选择灯饰的设计功能上必须进行的一步,也是相当关键的一步。灯饰的选择不仅仅是跟据人们自己的兴趣,还是要根据房间的使用以及公共空间的使用,在不同的房间,灯饰会起到不同的作用,根据房间所需要进行的工作不同,所选择的灯饰就有所不同,并且房间的功能性要通过照明来满足,因此,我们要更加慎重的选择灯具,在工作照明、环境照明、重点照明三大系统分工明确下来。在满足照明的需求下来达到照明的装饰性目的。

3.2装饰性与协调性

在当今时代,寻常百姓家,过分的修饰和简单的装修都不能够让自己的装饰显得恰到好处,只有最合适,最适中,装饰性与协调性统一的的时候,才能展现灯饰最完美的状态。普通人在满足家庭用灯可以照明的情况下,通常还要求他们可以更好的美化空间。以此用来提升住宅的品味。其装饰性也是为了展现家庭装修的品味,利用家具和灯饰进行配套,可以让家庭装修更上一个档次,其次在装修设计中,一定要以人为本,从住宅者所需求的出发,坚持给客户最需要的,在灯饰设计中也是,要让顾客在享受美的同时感受到灯饰的质量。只有这样才可以更好的让灯饰运用于我们的生活中。从其协调性看,好的灯饰可以帮助家庭环境产生不一样的效果,或者更好的效果,都取决于是否能够更好的协调家中的灯光,卧室以及更好的完善自己房间,一个好的灯饰,兼具装饰性与协调性,在配上合适的灯光,会给自己屋子平添许多色彩。例如:如果家中的家具多为红木家具,在灯饰的搭配上可以选择比较中式风格的;如果家中的家具为水晶家具,在灯饰的选择上可以选择比较以金属为主搭配。

四、灯饰材质之美

4.1科学眼光选用灯饰

家庭居室照明对人类生活起居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保证了人们饮食起居,文化娱乐,家务劳作等等。并且灯具根据自己的独特个性给家中的装饰增添了很多色彩,给家庭带来温馨和睦的舒适感觉。在当今市场下,灯具的品种成千上万,每天都会有新的产品上市,但是其中的性能千差万别,这就要求我们要根据一些造型和美感来进行选择,用科学的眼光选用灯饰,其中的材质,光照度都要与其装饰风格统一,不能在复古中式家具的家庭环境中,选用夸张的水晶材质吊灯,只有将人们的视觉感得到统一,才能更好的让灯饰发挥它应有的效果,造福他人。

4.2家庭照明需要注意的问题

我们在以后的生活中应该尽自己可能的在卧室及屋里使用节能灯,或者安装适合老年人照明的灯,尽量把光线调暗,更重要的是,我们在选择及设计中,尽量根据自己的需要在健康的基础下进行所需要的。灯光照明设计作为设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的千家万户添加光彩,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根据其人类不同的视觉需求,借助光与影的影动,修饰家中的不足,增添家中的和谐性,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和谐,在拥有了正确的照明工具时更加健康的生活。

作者:李艳 单位:吉林大学

参考文献:

[1]王菲.灯光视觉感在室内设计中的重要性[J].艺术理论,2016,11(51):32-45.

[2]张建.对室内灯饰设计的几点思考[J].教学园地,2016,11(51):32-45.

[3]蓝继晓.论民用建筑室内灯饰设计[J].科技纵横,2016,11(51):3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