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当代简约风格的室内设计

时间:2022-11-18 04:03:00

小议当代简约风格的室内设计

一、设计定位

本次设计的案例中没有浓烈的色彩,没有烦琐装饰的居室风格。人在其中,能获得一种解放,一种不被环境包围的释然。于是,人和家具便脱离了空间的概念和谐相处,这就是现代简约居室的魅力。

简约的居室一定不是花哨的,给人的感觉不是浓妆艳抹,而是宁静利索。简约的用色定义并不是只用单一种颜色,但是一般来讲,简约空间里的主题颜色不要超过两种,最好是一种,作为点缀的颜色面积一定要小,在整体设计中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但最好不要“喧宾夺主”。

家装提倡天然的装饰材料,没有艳丽的色彩,没有过多的修饰,整体设计横平竖直,还原材料的本体。天然石材如大理石、花岗岩等,天然木材,这些材料来源于自然,拉近了人和材料、人和自然的距离,给人一种亲切感,整体极简现代。以自然为本、力求简洁是本案的设计定位。

二、设计过程及分析

根据以上原则,方案初步在设计初期的展开过程中,首先对原始图框进行深入的分析,划分所需的功能区域,整体地对平面设计功能做出一个结构功能划分图。

1.客厅

由此确定了整个起居室的大致功能的布置,根据人的视觉及风水学的要求,摆放家具,并留出宽阔的位子方便人的流动。

此次设计的客厅简洁大方,大气中也能透着家庭的温馨,米黄色的背景搭配黑色胡桃木的装饰体现了主人多元化的审美观。以简约为主的装饰。直接体现家庭成员利落的生活态度。仅有的一件装饰品便是墙上的装饰画,它的应用充分反映出主人的喜好和品位,并将客厅的色彩和比例元素纳入其中,整体关系协调,使客厅的气氛得到了升华。规划出一个全家人都喜欢的居家风格,让客厅成为全家人最喜欢的聚会场所,因此客厅的装饰变的尤为重要。

2.卧室

在卧室的美化中应以对睡眠功能发挥为主,设计时,首先要充分满足睡眠功能的要求。如果房间较充裕,或是厅较大,为了扩大卧室空间,将卧室原有的卫生间拆除。

总之,从人行为特点来看,卧室是人们由工作(或学习等其他活动)状态进入睡眠状态,再到工作状态的“过渡”以使人们在温情、休闲、舒适、愉悦的氛围中养精蓄锐。在美化装饰卧室中,要调动一切手段,如家具形式、色彩选择、光影效果、织物装饰、绿化点缀等,以保持卧室空间环境的稳定性和相对独立性,从而把来自各种情况下的干扰减少到最小的程度,保证居室主人的充分休息和睡眠。

3.餐厅

餐厅的总体布局是通过交通空间、使用空间、工作空间等要素的完美组织所共同创造的一个整体。作为一个整体,餐厅的空间设计首先必须合乎接待客人和使家人及客人方便用餐这一基本要求,同时还要追求更高的审美和艺术价值。原则上说,餐厅的总体平面布局是不可能有一种放诸四海而皆准的真理的,但是它确实也有不少规律可循,并能根据这些规律,创造可靠的平面布局效果。

餐厅内部设计首先由其面积决定。根据餐厅原始平面图设计,由于餐厅的空间比较长,有较大的活动空间。但是并不能将这么大的空间全利用,要不然会显得拥挤,给人以繁复杂乱的感觉。

4.设计过程分析

由于我们的极大部分时间是在室内度过,因此室内环境的优劣,必然直接影响到人们的安全、卫生、效率和舒适,室内空间的大小和形状,室内界面的线形图案等,都会给人们生理上、心理上有较强的长时间、近距离的感受,甚至可以接触和触摸到室内的家具、设备以至墙面、地面等界面,因此很自然地对室内设计要求更为深入细致,更为慎密,要更多地从有利于人们身心健康和舒适的角度去考虑,要从有利于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的角度去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