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化妆品色彩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5 04:31:13

系列化妆品色彩设计论文

一、年龄因素对系列化妆品色彩设计的影响

我们都知道,人的不同年龄的消费者的心理特征,认知的特征,生理的特征,在心理发展的不同阶段表现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化妆品包装设计和颜色设计要根据年龄阶段进行实施,包装的颜色根据特定年龄的消费心理,生理学和发展具有客观性和适应性。

二、视觉心理对系列化妆品色彩设计的影响

漂亮、独特、时尚的现代女性的共同的追求和精神世界。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化妆品消费行为尤其如此。现代的女性,非常注重美容产品对皮肤问题的改善。女性的社会地位的审美的印象的现代女性的魅力是一种珍贵的财产。美丽的化妆品和服装能够让女人更漂亮,更自信,产生巨大的消费市场。化妆品品牌的新系列的顶级化妆品的设计可以起到新产品的促销作用,因为买化妆品时,女性更注重化妆品的外表,颜色设计,形状的美和艺术美对化妆品购买有很大的影响。购买价格相同,功能相同,容量同样的化妆品时,爱漂亮的女性更想买的是,颜色漂亮,能够让她们的精神世界得到极大满足的化妆品。所谓色彩设计,就是颜色的视觉和感觉的反映。根据国家,不同民族和不同的人的喜欢的颜色是不同的,更复杂的客观因素和生理心理等因素影响,形成了对色彩的认识和考虑。眼睛专用的护肤系列,喜欢用宁静青黑色的包装感其包装的精美,用时尚的颜色代表先进的技术和设计。异国情调的色调、国外的先进的颜色设计理念,使国内的设计师在发展传统色的同时,更加丰富了我们的色彩认知。

三、功能需求心理对系列化妆品色彩设计的影响

消费者在购买化妆品的时候,不但要看到赏心悦目,最看重的是其自身的功能和效果。消费者的选用的化妆品是用不同的功能来解决的皮肤问题。女性化妆品购买更多的理性的成分很小。很多女性都希望拥有年轻的生命,美丽的脸庞。年轻女性买化妆品,是追求和渴望美丽的脸和解决皮肤的问题,他们是没有自信的感觉,情绪低落。皮肤问题,使他们非常害怕和担心。因此,化妆品店里系列化妆品永远是主角。女性消费者的化妆品按功能可大致分为以下几类:

(一)收缩毛孔系列。毛孔粗大使皮肤粗糙,还让原本应该光滑的皮肤看起来松弛,皮肤紧绷的女性追逐梦想。雅漾系列产品采用毛孔白色和蓝色的设计,白色的美丽和清新是女性使用的产品系列。蓝色的梦,神秘的颜色容易使用的女性认为是我的梦想实现了。

(二)药妆系列。一般来说,女人更喜欢买具有这类功能的产品。药妆包装颜色主要色是白色、蓝色冷,整体设计,外观漂亮,严肃的,温暖的颜色,颜色的小面积。色彩设计简单明快的感觉的普通的彩色化妆品包装颜色,色彩丰富的强烈碰撞。

(三)淡斑去疤系列。人的脸上难免会长一些雀斑,而有的人脸上又难免会落下一些疤痕。这对于爱美人士来说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所以很多化妆品企业研发了能够去除面部雀斑疤痕的产品。消倩碧公司推出了祛斑祛疤系列产品,在这一系列产品包装上采用了白色,白色让人感觉干净,让人联想到,使用了这一系列产品后,消费者可以像产品的包装一样变得白净。

(四)敏感肌肤系列。对于天生体质敏感的人群来说,选择化妆品是一件非常头疼的事情,如果使用了不适合的化妆品就会造成面部过敏、红肿。现今,皮肤敏感的人群也越来越多。许多化妆品企业也研发了适合过敏性肌肤使用的产品。倩碧这一防过敏系列包装采用白色的包装设计,使人感觉使用了这一系列的产品用后面部不会出现红肿的现象。

四、个性心理对系列化妆品色彩设计的影响

现代女性在享受美丽的同时,更想尝试很多不同的生活方式,特别是个性的生活,追求更高水平的女性化妆品,他们对于化妆品更重视其品质,外观包装,包装的效果。同时,他们注重追求时尚,使用那些独特的个性张扬的产品,或者是具有唯一性的产品。提高个性的色彩设计不得不说SLA化妆品推出的天然骨胶保湿系列,采用了一般化妆品包装色彩中很少用到的黑灰的色彩搭配方法,在茫茫的化妆妆品专柜中,彰显着自己的个性。而同品牌的另一燕窝精华护理系列则采用的是纯黑色的包装。

五、结束语

对于色彩设计而言,创新是设计的根本,也是设计的生命。任何艺术创作追求的都是一个“新”字,特别是对于时代感很强的化妆品而言,独特个性的设计更能能得到消费者的垂青。许多著名设计师的色彩设计就非常具有勇于创新的精神和卓识的眼光。例如欧莱雅新出的青春密码眼肌底液,所采用的包装色是红色和黑色,对于喜欢用高明度、纯度的化妆品包装颜色而言,这无疑是一次勇敢的突破。对于系列化妆品色彩包装设计来说,不同的年龄对色彩的要求和喜好也是不同的,随着年龄的增加喜好的颜色也变得更加成熟稳重,不同功能的的化妆品,使用不同的颜色,也会对消费者产生不同的心理反应,个性的色彩设计也会吸引消费者产生购买欲望。

作者:徐超单位:河南省工业设计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