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绘版画对日本现代平面设计的影响

时间:2022-02-04 08:18:10

浮世绘版画对日本现代平面设计的影响

摘要:尽管流行于江户时代的浮世绘版画对于民众来说并不是高雅的艺术作品,但是浮世绘版画毋庸置疑地拥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并且对现代的平面设计有着深远的影响。现代日本平面设计将“传统”与“现代”结合起来,用现代的手法成功地表现出了传统元素,我们在设计过程中可以参考日本这样的模式,并在作品中多多引入我国多样的传统文化成分,创作出有中国民族特色的现代平面设计风格。

关键词:浮世绘;版画;平面设计

日本的平面设计风格在世界视觉设计界独树一帜,具有一定的地位与独特风格,极大地影响了日本国内平面设计。追溯其发展的源头,可以发现日本江户年间的传统文化——浮世绘版画艺术对现代日本平面设计风格的产生具有重要的意义。浮世绘版画印刷技术的积极作用在于它一次便能印刷数百份,这样的信息传播效率能使它成为现代商业及教育宣传的最初载体。

一、浮世绘版画功用的演变

在日语中,所谓“浮世”一词意思是“充满忧愁的世界”,初始用于表达“生存痛苦的当时社会”或“痛苦的男女关系”。而后从室町时代开始,加入了“现代”“社会”“人生”“这世界”等意思之后,演变成了“快活和欢闹享乐的世界”这一复合含义。在“浮世”之后加上“绘”(即“画”)字,“浮世绘”这一词就不再局限于描述幕府及贵族的肃穆生活,而是代指用于描述市井大众生活的画,这也是浮世绘艺术为大众接受的原因以及日后成为大众宣传载体的基础。浮世绘版画是以木刻为主的一种版画种类,是一种用木刻版印制的凸版式版画。这种木刻技术从我国传到日本之后,日本艺术家为了适应日本本国的需求,从木板套色和画幅方面对木刻版画进行了具有日本特色的革新,而绘画题材也是以迎合普通大众喜好的歌舞伎、艺妓等主题,受到了日本从贵族到武士,再到普通市民各个阶层的热烈欢迎。日本的江户时代是德川幕府统治时期,是日本封建统治的最后一个时代。德川中期以后,在“武士不为贵,商人亦不贱”的町人思想影响之下,商品经济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形成了几个较为独立的大规模的消费市场,资本主义的萌芽逐渐出现。这时期的浮世绘版画也从单纯的欣赏绘画艺术,逐步演变为承担了更多宣传责任的信息传播媒介。在与西方文化的接触过程中,由于铜版画印制的图鉴医学、风景画和风俗画价格过高,因此,以浮世绘的形式复制并被修改出版的书籍不在少数。从《房内医心方》这部性学指导书开始,到后来的教科书、玩具、公共海报、广告招贴、礼品、艺术品等都充斥着浮世绘制品的影子。这些受西方文化与风情侵蚀的浮世绘,被武士作为礼物送给地方官员;富裕的商人则将之作为特产带回家乡;而精明的药商将这种浮世绘艺术作为广告赠品来发放。由此,浮世绘版画的商业与教育用途也通过上述的教科书、玩具、海报等形式为人们所接受,促进了其在日本全国的推广。浮世绘版画满足了商品社会大众宣传所需的可以便捷复制大量信息这一特殊任务的要求,成为日本现代平面设计的源头。

二、浮世绘版画与现代日本平面设计的内在联系

纵观日本江户时代的文化氛围,我们不难发现浮世绘风格与现代日本平面设计风格之间存在着深厚的关系。从艺术的审美角度看,浮世绘在表现手法和审美理念上都为日本平面设计的发展奠定了独特的文化基础。浮世绘的存在成为日本平面设计中的传统元素之一,对日本平面设计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一)构图方法

在日本的浮世绘的构图中,没有几副作品的画面是对称的。由于日本传统文化崇尚自然,使得他们认为自然界中并不存在完全一模一样的东西,对称这种形式是违背天然存在的形态,而过于完整的构图形式也很容易使人满足于形式本身,从而失去了对该作品的无限遐想的空间。日本浮世绘艺术通过“不全”的表现形式展现给人“全”的意境和精神。如东洲斋写乐的大首绘,他只对演员的头部做特写,故意忽略身体其他部分,从而突出了演员夸张的面部表情。在日本现代平面设计中,也借鉴了浮世绘这种“不全求全”的构图形式。以日本著名平面大师田中一光的设计为例,在他的作品1980年的《第二十七回产经观世能》(如图1)中,画面正中间的能面具本来带着遮挡住部分脸的白色帽子,在设计中他去掉了帽子的部分,形成了这张三角形的脸,这样虽然显得不完整,但是留白的地方显得帽子若有若无,体现了“不全之全”的美感。再以他为无印良品设计的海报系列为例,无印良品新宿店开张的海报中,田中一光用简练的黑色线条勾画出一个人和一只狗的轮廓,当时有一种说辞是:“幸福的生活就是拥有个家和一只大狗”,和海报中“来发现生活”的文字呼应。他的另外一张海报中同样也是以简单的黑色粗线勾勒出两个面对面的人,以表现海报中“交流是基础”这句话。并且他还有许多用简单线条勾画出轮廓的海报作品,浮世绘线条中“以少见多”的风格特点都在无印良品的海报中被完美地体现了出来。

(二)色彩使用

初期的浮世绘版画颜色以黑色和白色为主,同时也存在部分由画师手工着色,被称为“墨措绘”的作品。之后,浮世绘版画引进了运用红色矿物质的颜料“丹绘”和植物性颜料,产生了“红绘”和采用红绿套色技法的“红摺绘”,之后又创造出利用多色套版技术的“锦绘”。浮世绘版画的基色往往只以一种色调为主,其他色彩皆根据主色调再进行搭配,例如互补色、对比色和邻近色等色彩。通过高纯度颜色的使用,以及界限分明的平涂的色彩组合,产生了细腻、微妙的色彩。日本传统浮世绘艺术的色彩也被应用在日本现代平面设计当中,例如田中一光1981年设计的海报《第二十八回产经观世能》(如图2)以能剧中并不常见的剧种“杨贵妃”的面部作为设计素材,田中一光以红色背景为主色调,把文字写在了黄色、绿色、紫色等颜色的小色块里,用来代替杨贵妃头上华贵的凤冠,具有明显的浮世绘色彩特征,同时很好地传达了必要的信息。

(三)形象表达

浮世绘艺术形式不讲究西方式的透视,不强调物体表面光线以及明暗变化,不受西方绘画风格对对象真实面貌的约束,而只是用来抒发浮世绘画师的感受与个人情趣。浮世绘画师们在运用点、线、面、构图和色彩等形式语言时,强调了线条的自由性,空间布局的饱满性和精巧性,在技法上讲究挺拔与工整的线条,浓艳且对比强烈的色彩,简洁、精确、唯美的画面,从而成功塑造了各式各样的艺术形象,展现出了作品的审美意蕴,完美地将绘画性和工艺性融合在了一起。例如日本著名平面设计师福田繁雄在1985年三菱印刷设计大赛中创作的海报(如图3)中,他运用黑色的线条在灰色的底上勾画出了八只狗的形象,又运用“交叉重复”的基本构图形式将这八条狗以头对尾的形式叠加在一起,整个画面几乎全部单纯运用线条表现,呈现出一种统一和谐之美。再以福田繁雄为某设计论坛设计的海报(如图4)为例,整个画面中只使用了一条曲线便勾出了将太阳和插头连在一起的云彩,体现出使用天然能源进行环保的目的。福田繁雄对线条的完美使用体现了他对传统浮世绘画面中的简洁的艺术理念的继承。

三、浮世绘对现代日本平面设计发展的推动

(一)运营体系

江户时代已基本是由出版商控制浮世绘的制作全过程。出版商依据团队对市场的分析向浮世绘画师订制“版下”,即浮世绘的手工原画。出版商一开始就会对作品的风格和内容提出一定的要求。画师首先需要画出草图,接下来便由雕版师雕刻,然后再由拓印师最终完成这一幅商业作品。在版画的整个制作过程中都充满着浓重的商业色彩。出版商是当时生产和传播过程中的决定性人物,他们甚至可以主导流行趋势,培养和扶持新的浮世绘画师,制约浮世绘画师的创作动机。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日本平面设计的商业运作模式早在江户时代己经相当成熟。

(二)发展制度

日本平面设计既意图保留传统文化精髓,又尝试让本国的平面设计视觉语言国际化。为了达到这种平衡,当时的日本实行了“双轨制”运作。一种是比较民族化的、历史风格的传统设计;另一个则是国际的、超前风格的现代设计。在这样的尝试之下,日本传统和现代相互影响,并渐渐找到了最佳的结合点,日本民族文化观念及传统色彩、图案、书法等通过与现代设计的结合,使日本平面设计逐渐成为东西文化交融的典范。例如将日本现代平面设计推向世界的田中一光,他的作品素净优雅,将民族文化作为设计元素,创造出了创新的设计风格。他在创作中格外注意视觉元素,例如歌舞伎脸谱,传统饰物都被用来作为造型元素,创造出现代与传统结合的新视觉形象,从而使他的设计作品既有浓厚的民族文化气息,又具国际化的视觉表现力。

(三)灵感来源

众所周知,日本浮世绘艺术当时是在平民的爱戴下才得以发展起来的,它是日本第一次以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题材、艺术形式和艺术形象较为全面地表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随着市井文化的发展和大众审美的转变,浮世绘版画风格也在转变和发展。画面所表现的内容不再是菩萨名士或仙山逸水,而是街巷的生活百态、凡人俗景。而浮世绘画师也是普通大众的一员,他们对普通生活充满热爱之情并且了解平民的感受,他们的创作能够挖掘平民阶层日常生活中可以被感知的东西,使文化程度不高的普通百姓可以在欣赏中获得审美享受。正是因为浮世绘的世俗化,才能够使它彰显出与传统艺术不同的审美特征,从而保持了浮世绘独特而持久的生命活力。纵观日本现代平面设计史不难发现,平面设计师与消费者都是普通大众,而生活中可发现的一切素材都可以作为题材进行设计。设计师就是大众的一员,他的设计灵感来自于普通的日常生活,正是这样的平民设计师最能了解大众的喜好与市场的反映,这样的形式也直接影响了设计的走向与潮流。这一现象与浮世绘艺术所崇尚的“世俗精神”一脉相传。浮世绘艺术是“人”的意识的集中表现,这一点又与现代的设计理念不谋而合,“人”正是消费主体,只有从“人”的角度考查问题并且解决问题,才能得到大众的认可,才能算是成功的设计。四、结语尽管流行于江户时代的浮世绘版画对于民众来说并不是高雅的艺术作品,但是浮世绘版画毋庸置疑地拥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并且对现代的平面设计有着深远的影响。现代日本平面设计将“传统”与“现代”结合起来,用现代的手法成功地表现出了传统元素,我们在设计过程中可以参考日本这样的模式,并应在作品中多多引入我国多样的传统文化成分,创作出有中国民族特色的现代平面设计风格。

参考文献:

[1]吴贵玉.日本浮世绘欣赏(第二辑)[M].石家庄:河北教育出版社,2002.

[2]顾申.浮世绘[M].青岛:青岛出版社,2011.

[3]李梦.论日本现代平面设计对浮世绘艺术的继承[D].南京师范大学,2014.

[4]赵倩倩.日本传统纹样在日本现代图形设计中的运用[D].河南师范大学,2012.

作者:徐梦妍 单位:南京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