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绘艺术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运用

时间:2022-11-09 08:14:08

浮世绘艺术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运用

摘要:日本浮世绘风俗画凭借着独特的审美特征与艺术价值,至今仍对设计界有所启示。本文通过结合现代服装设计案例,浅析浮世绘艺术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运用。

关键词:浮世绘版画;现代设计;服装设计

浮世绘风俗画,作为日本的一种独特民族艺术形式,兴起于日本江户时代,盛行于京都和大阪,在其历经的三百余年里,影响遍布亚欧大地。19世纪欧洲从古典主义到印象主义乃至20世纪的现代主义无不受到日本浮世绘艺术的影响。时至今日,浮世绘的艺术魅力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而是凭借着其卓越的审美价值对当今的艺术设计界产生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在现代的服装设计领域,亦是如此。因而本文对浮世绘艺术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运用进行分析探讨,希望能够对现代服装设计有所启示,这也是本文的所要探讨的意义所在。

1日本浮世绘概述

浮世绘是日本的一种独特民族艺术形式,是指17世纪至19世纪所流行的一种以木刻版画为主的绘画形式,绘画的题材主要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情境、花鸟风景以及人物,是典型的民俗艺术。而“浮世绘”名称的来源,则源于佛教用语中的“浮世”。在佛教用语中,“浮世”一词意为尘世的生活,而“绘”在日本文化中则与中国的“画”同义,表示绘画的概念。浮世绘在《现代汉语词典》中的解释为:日本江户时代兴起的一种民间绘画。

2浮世绘的艺术审美特征

2.1不讲究透视明暗的平面构图

与西方重视透视和明暗的画法不同,浮世绘和中国的水墨画相似,都是建立在二维平面绘画的基础上的。浮世绘的画师在长久以来的不断探索中,吸收大和绘绘卷、中国两宋绘画、明清木刻版画和西方写实绘画等元素,形成一种创新的独特构图形式,即非对称也无透视的构图,为了更好地描绘主要的对象,一张画面里常常出现多种不同的视点,这在西方的传统绘画中是不可能出现的。

2.2具有强烈表现力的线条

浮世绘作为东方的艺术形式之一,与中国的山水画另外一个相似的地方便是重视线条的表现,线条几乎成为画面表现手法中最重要的部分。浮世绘线条简洁却又有力,浮世绘画师常常采用抽象的单线条来概括人物的轮廓、陈设与背景等,但却用复杂的线条细致地表现人物的发式和服装的花纹等细节,并最终把它们合理地统一在画面里面,具有很强的装饰意味。

2.3华丽却不失素雅和谐的色彩基调

浮世绘是二维空间的,不重视明暗关系的变化,在色彩上使用的手法是平涂式。在色彩颜色的选择上,浮世绘的画师并不一味地还原物体本身的颜色,而是通过自己的主观创造,合理的赋予画面不同的颜色,多以黑色轮廓勾边配以其他颜色填充,常常使用的颜色为红色、绿色、白色、黄色、蓝色等原色及其中间色。日本民族相较浓艳大胆的色彩更偏爱于清淡雅道的基调,人民也普遍崇尚自然清丽的颜色,这便形成了浮世绘华丽中却充满着雅致的色彩基调。

3浮世绘艺术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运用

随着现代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开始追溯历史,浮世绘独特的装饰形式与东方情调深深地吸引着当代的服装设计师,设计师们通过对浮世绘艺术元素进行借鉴与再创新,向我们展示了服饰上的“浮世绘”。

3.1图案的借鉴与运用

浮世绘丰富的画面图案为服装设计师带来了大量可供使用的素材,浮世绘中传统的山水风景、人物等图案更是表现了日本民族的生活情境和审美情趣,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服装设计师们将浮世绘中传统的图案应用在服饰中,设计出具有日本风情的服饰。例如,一直与日本文化有着不解情缘的迪奥(DIOR)品牌,在早秋Dior2015高级成衣秀系列,再一次向日本文化致敬。而DIOR之前在日本风格主题的设计中,就有将浮世绘的图案应用在服装设计上的先例。再如Dior2007春夏高级订制——“蝴蝶夫人”系列中的作品,日式和服、宽腰带、艺妓妆容无不是日本元素的体现,而除此之外,衣服上图案山水、花卉等也许多取材于浮世绘,有的甚至是直接借鉴了葛饰北斋的《神奈川冲浪里》作品中的风景图案。而在MatthewWilliamson2012早春度假系列女装中,设计师也将目光锁定了浮世绘的元素,浮世绘中的许多山水和人物画图案被运用到这一季的服装设计中来。淡雅脱俗的颜色加以浮世绘中独特的题材,向我们展示了浓浓的日本风情。

3.2线条与纹样的借鉴与运用

线条纹样与是浮世绘画面里重要的组成部分,而浮世绘中的常见纹样和具有强烈装饰感的线条也是服装设计师们常常借鉴的元素之一。在品牌Kenzo2010春夏系列高级会中的作品中,服装的纹样便和浮世绘中的美人图和服的条纹有着较大的相似,疏密有秩的条纹仿佛是把百年前服饰绘中和服的纹样改良的移到现代设计中来了。3.3色彩搭配的借鉴与运用华而不“浮”的色彩韵律也是浮世绘的审美特征之一,雅致和谐的配色也常常被设计师借鉴到自己的服装设计中来。在Kenzo2009秋冬作品中,深红色配以蓝色、黄色沉稳的色调与浮世绘名作《风流妇人画》的颜色组合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4结语

浮世绘的艺术魅力在历经三百余年的今天依然不减,本文在对现代服装设计案例的分析基础上,发现服装设计师将复古元素与现代设计方式进行了一定的结合。但是对于浮世绘的借鉴更多的还是停留在对图案、纹样等进行简单的符号堆砌层面上,对浮世绘中所表现的日本民俗意境却鲜有设计师去用心诠释。这也是目前服装设计界对于民族元素的运用所面临的普遍问题。相信只有摆脱了符号层面的禁锢,加以现代语言的表达,才能设计出具有民族神韵和文化内涵的服装,使“民族的”真正成为“世界的”。

作者:邓雷 单位:东华大学

参考文献:

[1]刘晓路.日本美术史纲[M].上海古籍出版社,2003.

[2]赵德宇.日本近现代文化史[M].世界知识出版社,2010.

[3]刘盛楠.浮世绘审美特征研究[D].武汉:中南民族大学,2010:20-26.

[4]李梦.论日本现代平面设计对浮世绘艺术的继承[D].南京:南京师范大学,2014:1-5.

[5]赵丁慧.论印象派绘画与日本现代服装设计的共同特质[J].东华大学学报,2011(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