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塑模具设计与制造体系研究

时间:2022-06-20 11:04:43

注塑模具设计与制造体系研究

摘要:注塑模具设计与制造标准化体系的建立,提高塑模具行产品设计及生产制造的效率,解决在模具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生产过程中出现的质量与成本的冲突问题。

关键词:注塑模具;设计与制造;标准化体系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确立和发展,经济水平得到很大进步与提升,作为具有较大发展潜力,是现代制造业重要内容的注塑模具业也得到迅速发展。随着消费需求与消费水平的提高,模具产品的需求也变得更高,推动了注塑模具业的繁荣。为更好满足消费需求、提升企业自身综合竞争力及实力,企业必须重视注塑模具在产品设计及生产制造过程中的不足,采取措施进行弥补和改进。还要不断创新和完善,将制造产品的过程标准化,构建出有利于整体生产环节的标准化体系,并利用到生产过程,有效解决生产过程中出现的质量与成本的冲突,加快注塑模具行业发展的整体步伐。

1注塑模具设计与制造标准化体系的作用

1.1应对生产过程中时间与质量的冲突问题。注塑模具行业当前最突出的不足表现为质量和成本的冲突问题。由于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处于普遍的赶工状态,为迎合市场需求多数企业在产品生产过程中都出现时间不足的问题,而时间冲突也就不能对其质量做出保证,易造成求量不求质的状况。然而,要真正做到满足消费者需求,在质量问题上不能马虎,必须把好关,因此只有将注塑模具的设计和制造两大环节做到标准化,才有可能最大化的解决时间与质量的冲突。实现设计与生产过程的标准化,能够有效缩短制造时间的,作品的设计做到标准化、专业化,产品的后期制造就能够将其作为有效参考,依据设计理念进行生产制造,实现生产制造的高效率,既能保证生产质量,又能减少生产时间,成功地将时间与质量的冲突问题化解。1.2提高企业竞争力,推动企业发展。在现代制造业蓬勃发展的态势下,注塑模具行业间的竞争异常激烈,要想实现在行业竞争中胜出,就必须将注塑模具设计和制造置于标准化平台。注塑模具的设计及产品生产都与其是否实施标准化息息相关,建立一个标准化体系对于注塑模具的设计和产品生产必不可少。注塑模具设计及产品生产的标准化一般指在生产时做好与之相对应的,能够有利于生产设计的合理技术规程、标准方法等,并且把该规程与方法于注塑模具的设计环节与生产环节相融合,实现规程与方法在实践中的应用。而企业要确立在激烈竞争中的优势,就必需制定出符合自身情况的一套技术规程和标准规章。标准化体系的建立能让企业的设计部门有标准的设计指引,形成相应的设计理念,实现设计环节的科学性,有序性。设计环节的标准化直接影响产品生产制造环节是否高效合理,产品生产过程的高效化将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为企业赢得更大的收益,也就能提高其在行业竞争中的实力。除了能减少模具生产时间,提高生产效率外,标准化体系的建立还能减少生产后期的产品质量问题。实现标准化,企业的各个制造环节都会在标准化体系下拥有自己的标准规程,按照标准流程及步骤完成各个环节的任务,实现作业过程的有序性和科学性。标准化体系的建立能使企业各个部门工作安排合理,分工明确,既实现职责的独立又保证环节的联系性,实现资源的合理分配,推动部门间的职责分明和资源共享。标准化体系的建立实现了各个部门对于自身工作的明确,为后期的工作提供了便利,有利于于后期对产品的检查,减少检查过程中的繁琐性和无序性,实现检查过程的高效性,间接为企业的生产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实现在市场竞争中的实力和能力的提升。

2实现注塑模具设计制造标准化

2.1注塑成型技术在注塑模具设计生产中的运用。注塑成型是现在普遍用于塑料加工生产的方法,从19世纪末开始,该技术逐渐被应用,如今成为塑料加工生产的重要方法。该方法可应用于热塑性塑料以及其他热固性塑料的加工生产。注塑成型的合理应用能够实现塑料的各种加工,塑造成不同形状,实现注塑模具加工对于精度及品质要求的满足。积极将此技术充分运用到注塑模具的设计与产品生产中、能更好地实现产品制造,有利于产品制造的标准化。2.2并行工程基础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近年来,在并行工程背景下,各类模具生产均走上了以快速生产为标准的模式,模具企业为了满足工期的需求,也纷纷将“并行”这一概念与自身企业的生产设计相融合,将企业的设计、生产、以及后期销售等多种分工实现并行,进一步提高企业原有生产模式,对于模具的制造具有良好作用。对于模具生产而言,模具的标准化设计就是以实现并行工程作为基础,实现其标准化设计,有利于将数据库进行统一,将文件传输格式进行调整,并且实现信息和资源的交流沟通和共享,推动生产加工向高速、高质方向发展。2.3实现各个环节明确分工,流程分布的标准化。企业要实现模具设计与生产制造过程的标准化,就需要做出一定的标准规程,使各个部门在生产过程中做到具体、有序。(1)在设计过程中,设计部门应当领取工艺设计任务,做好设计工作,设计过程中要考虑生产的可操作性,设计人性化,符合消费者需求及方便加工操作,做好设计的分配,将各个步骤落实。(2)工艺部门在完成产品制作后,要及时与设计部门进行沟通和交流,确认产品生产的可行性分析,将工艺规程信息发给生产部门,并及时总结分析生产部门的反馈。(3)完成产品的设计和工艺规程后,生产部门要按照其提供的理念和方法进行生产制造,在生产制造过程中如果出现与设计初期理念冲突时,要及时与设计部门进行沟通反馈,及时解决现实问题,提高生产效率。

3实现注塑模具设计与制造标准化的技术分析

3.1产品设计标准化技术。注塑模具的设计要实现标准化首先要实现协调统一原则,设计理念要具备简洁、具体的要求。而在设计生产过程中推动生产制造形成模块化,产品制造形成系统化,设计生产形成通用化是实现标准化的基础。企业在生产实践中要实现模具产品出厂后能满足使用要求,以及实现生产时间的减少,生产周期的缩短,达到生产效率的提高,企业要降低生产成本,就必须遵循以上基础要求。为了达到设计生产的基本要求,首先要建立设计分类编码。注塑模具设计分类编码的建立是实现设计标准化的重要内容之一,要实现设计分类编码的建立就需要借助CCSIM(基于Pin的CMPCache访问模拟器)系统,利用系统对其进行分类和编码。其次,在设计分类编码建立后还要建立图像数据库。参数化的图像数据库需要充分借助参数化设计实现对注塑模具零部件的记录和分析,利用技术参数对产品进行设计分析,利用尺寸参数实现零件的设计。数据库的建立会很大程度上推动设计的高效化,科学化。3.2产品制造标准化技术。除了实现产品设计的标准化,更重要的还要实现产品制造过程的标准化,产品的制造决定了产品的质量以及使用效果,因此,产品制造的标准化是注塑模具生产的重中之重。要实现注塑模具的标准化首先需要对员工进行专业化培训,对员工进行专业知识的指导,让员工在生产过程中掌握规范的,正确的操作方法,做到标准化。其次,要实现生产的标准化,还要对产品零部件进行严格的审核,做好零部件选择的标准化,做到从零件开始的精确,从精度上提高生产技术的标准。此外,还要在制造工艺上进一步下功夫,做好工艺的制定,提高生产效率,做到成本的降低和收益的提高,从经济性以及生产效率上与技术相适应,实现技术的标准化。

4结语

在模具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实现注塑模具设计与制造的标准化不仅能实现产品质量的提高,产品设计的美观,更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和注塑模具业的长远发展提供更大帮助。

参考文献

[1]范希营,郭永环.复杂连接半套注塑模具设计[J].制造技术与机床,2012(5):84-86.

[2]郭晟,刘存平,阳彦雄.基于UG的学习机风扇盒盖注塑模具设计[J].制造业自动化,2011(18):102-105.

[3]王迎春.UG软件在注塑模具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机械制造与自动化,2011(2):46-48.

[4]郭彬,张玉.基于Pro/E的注塑模具设计与制造研究[J].劳动保障世界(理论版),2013(6):87-89.

[5]周建安.UG注塑模具设计与数控加工应用[J].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2):79-81.

[6]于学勇,张朋.基于SiemensNX平台的复杂壳体注塑模具设计与制造[J].常熟理工学院学报,2013(4):114-117.

作者:仲阳 单位:广东省岭南工商第一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