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城市景观带空间设计论文

时间:2022-04-13 02:54:27

滨海城市景观带空间设计论文

1相关概念的界定

北方滨海城市:从中国地域划分情况来看,华北、东北和西北可称“北方”。北方滨海城市是指濒临海边的一些城市,主要包括天津市、大连市、秦皇岛、青岛,烟台等一些海滨城市。而本文的北方滨海城市主要指东北地区的一些海滨城市。滨海景观带:滨海城市所独有的景观资源对游憩者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因此在临海边界修建的滨海观光大道,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这些以沿海基线而形成的带状区域被称之为滨海景观带。本文研究的北方滨海城市景观带,是指北方临海城市在海陆相互作用及人们的保护开发建设下所形成的具有一定景观价值的带状区域。

2大连开发区滨海路景观带设计现状

2.1区域概括

大连开发区位于辽东半岛的南端。西南部是大连的老城区,北部与金州区交界,东南部濒临黄海,地跨大窑湾和红土堆子湾,属温带大陆季风性气候。设计范围是在填海区域内,具有地势平缓的特点,长约3.5公里,以海洋文化主题开发为主,分四个地段来设计,沿海岸线东西带状分布。

2.2景观现状

随着滨海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都渴望利用游憩活动来达到放松身心,缓解社会压力的目的,城市滨海地带的开发建设也逐渐成为一项热点。大连开发区滨海路景观带的塑造,以整条滨海步行道作为景观带的主轴线,使各个景观节点结合区域景观贯穿各个广场,规划设计的同时,考虑周围环境的风格形式,使其景观与附近童牛岭的景观相呼应、渗透,交错。各个区段都有主要的游憩景点,其中包括浮雕墙、音乐喷泉、景观张拉膜,木栈道等,为游憩者尽可能提供多种活动场所。

2.3现存问题

(1)目前,滨海游憩空间的表现形式有多种,包括海水浴场、滨海景观带、娱乐场所,广场等等。但是开发区的游憩空间结构模式和服务设施比较单一,缺少专属性的适合不同年龄段的游憩场所。

(2)大连市开发区拥有丰富的历史军事商业经济基础和科技文化底蕴,但是由于挖掘的程度不够深入,使城市文化与海洋文化符号不统一,特色海洋文化符号缺失。例如地面铺装形式和烟台滨海路的铺装形式相似,没有显示出城市特色,而入口广场处根据地形规划设计的“蝴蝶”型,没有显示出开发区特色的海洋文化符号。

(3)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不协调。由于人们注重经济效益的提高而忽视了生态环境的保护,快速的发展在繁荣城市经济的同时也引发了一系列问题,如废弃物乱扔、废水乱排、局部拥挤、游憩者体验质量下降、游客乱刻乱画现象严重,当地居民怨声载道等。

3开发区滨海路景观带游憩空间优化设计建议

3.1丰富游憩空间结构模式:游憩空间是为了满足游憩者休息、游玩、观赏、娱乐等活动的空间,由于游憩者的需求偏好不同,单一型的游憩功能不能满足人们的所有游憩需求。在滨海路设计中,可以依托滨海游憩优势,打造具有活力和丰富多样的开放空间;进行功能整合,设置多样化的景观节点;结合大连开发区的地域特点,考虑选用乡土树种,以落叶植物为主,配以常绿植物,树种注重多样互补,既满足功能的需求,又考虑到视线的组织,以求达到“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效果;增加与大连开发区周围环境相协调的游憩设施和特色景观小品;在原有空间基础上,增添儿童和老年人专属的游憩空间,力求设计开发出休闲娱乐与滨海环境相结合的多元化生活休闲空间。

3.2增加特色海洋文化符号:海洋是滨海城市所特有的资源,在设计中增加特色海洋文化符号不仅可以表现出特有的海洋文化,又能表现出滨海城市的特色。以入口广场为切入点,深入对开发区海洋文化的了解,充分挖掘提炼开发区特有的海洋文化符号,将其各个游憩空间融入到设计中,让人们可以享受到美好自然游憩空间的同时又感受到开发区特色的海洋文化。

3.3注意特殊材料的选用:海水的流向变化,特殊的季风气候以及降雨情况等因素直接影响到滨海景观带游憩空间的设计。大连开发区风力大、光照强,盐碱性和潮湿现象突出,因此设计时除了一般游憩空间材料要求之外还应考虑耐腐蚀、耐潮湿,抗风强的材料的选用。比如在地面铺装设计上,可以从安全性、舒适性和美观性这几个方面来考虑。首先,要合理地考虑特定的地理气候,选择坚硬、耐磨、防滑,易清洁的地面材料;其次,人们在进行游憩活动时,不同的功能有不同的要求,比如卵石、沙子,碎石等可以作为人们健身路的铺装材料。最后,要展示设计思想,色彩的选择以及不同图案的合理拼接,在增加地面铺装特色的同时也具有观赏价值。

4.4注重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可持续发展”追求的是人与环境,当代人与后代人的协调关系,注重经济发展与资源保护的平衡状态。大连开发区滨海路景观带是较为敏感的生态地段,生态系统是比较复杂和脆弱的,一方面受人类活动的影响,另一方面受海洋的负面影响。因此,在进行游憩空间设计时应遵循生态学的原理,以保护环境为前提,本着生态、景观、游憩、可持续、人性化五位一体的设计思路,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维持生态系统的平衡性和生物的多样性,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可持续发展。

4结束语

滨海城市景观带游憩空间已经不仅仅是人们观赏海景的空间,同时还是人们进行游憩活动,休闲娱乐的空间。北方滨海城市由于受风土人情、生活习惯、历史文化,地域条件等的影响,因而形成了各自不同的滨海城市形象,其景观带游憩空间的打造,需要立足于当地现状,本着游憩、景观、人性化、生态、可持续,五位一体的设计思路,进行满足人的各种需求的设计。本课题的研究为有效合理利用资源,建设北方滨海城市景观带的游憩功能提供新的思路,有利于加快北方滨海城市的健康快速发展,使人们享受更加和谐、平衡、自然美好的生活。

作者:冼宁苗群英杨淘单位:沈阳建筑大学设计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