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室空间设计论文

时间:2022-01-28 11:14:13

居室空间设计论文

1居室空间色彩搭配原则

在居室设计中人们更多注重材料色彩往往被人忽视,天花板的颜色必须浅过墙体的颜色。如墙体选择白色天花板就可以和此颜色一致。在装修整体看来,不要用太花哨的东西来装饰点缀,尽量选择素雅的设计。在一般的居室中内有合理的方案不要尝试大胆的颜色,鲜嫩的颜色则更给人一种清新轻快感让人稳重下来。对色彩的搭配应以适应您的感受为前提,因为我们周围的环境和自然界的色彩是非常丰富多彩的,人们会对各种颜色产生不同的心理生理反应。在根据空间的不同,颜色的选择也需要不同。

墙体、天花板、地面、卧室、餐厅、客厅、厕所都可以系统的搭配来选择合适的色彩。如果客厅跟餐厅是连在一起的话,就可以视为同个空间进行色彩的搭配。不过黑、白、灰、银、金色可以不计算在三种颜色的选择中,这几种颜色可以合理的安排在自己所选择的的色彩中来进行搭配。在色彩的搭配中也要有主次关系,背景色决定主体色,为达到更好的装修效果可以运用重复、呼应、节奏、对比的方式来进行具体的设计。总之决定色彩的相互关系,是色彩构图的中心。要使室内色彩达到多样统一,色彩中有主有次有中心形成一个完整和谐的整体。

2室内设计色彩的搭配技巧

人的第一感觉就是视觉,而对视觉影响最大的则是色彩。颜色可以影响到人的情绪和精神状态。比如,红色通常给人带来刺激、热情、积极、奔放和力量,还有庄严、肃穆、喜气和幸福等等。绿色是森林的主调,使人想到新生、青春、健康和永恒,自然的绿色对于克服晕厥疲劳和消极情绪有一定的作用。黄色能给人以高贵、娇媚的印象,可刺激精神系统和消化系统,还可使人们感到光明和喜悦。蓝色是一种极其冷静的颜色,它还能缓解紧张情绪,缓解头痛、发烧、失眠等症状,有利于调整体内平衡,使人感到幽雅、宁静,但从消极方面看,也容易激起忧郁、贫寒、冷淡等感情。白色是一种大众色,给人一种明快,简洁,纯净,清爽,开放的感觉,在以白色为单一色会更容易搭配,不过也会使生活过分单调及神经压迫。黑色的特点是庄重,寂静,有稳重厚实感,不过会使空间有压缩性,光线也会变暗,使人有种沉重的感觉。

所以根据不同颜色的特点结合居室的使用功能来进行色彩合理运用,可以选择对比色和协调色进行组合运用,对比色设计给人一种明朗、充满力度、引人瞩目的感觉,协调色设计更易于搭配,给人雅致、素净的感觉。宽敞的居室采用暖色装修,可以避免房间给人以空旷感;房间小的住户可以采用冷色装修,在视觉上让人感觉大些;人口少而感到寂寞的家庭居室,配色宜选暖色,人口多而觉喧闹的家庭居室宜用冷色。同一家庭在色彩上也有侧重,卧室装饰色调暖些,有利于增进夫妻情感的和谐;书房用淡蓝色装饰使人能够集中精力学习、研究;餐厅里红棕色的餐桌,有利于增进食欲。色彩是每项设计不可缺的组成部分,色彩对整体的感觉也是比较重要的,居住环境中的色彩可以直接影响到居住者的情绪,所以在运用色彩中我们要让色彩来拥有属于自己的专属表情。

在室内色彩的结构上首先是背景色彩,指室内的天花板、墙壁、门窗和地板等大面积的色彩,充分发挥色彩的作用;然后就是室内可移动家居和陈设中的色彩组成部分,这些色彩能真正衬托出室内设计的重点;再其次是小面积的色彩就是一些摆设,可根据自己的喜爱和环境需要来做一个画龙点睛的作用。在颜色的选择上一定要让色彩和谐,让色调相互结合,在家居设计颜色搭配上中要以一个色彩作为主色,其它色彩来作为辅色或点缀,有主有次,方能营造层次丰富的空间环境。

作者:兰鹏罗倩倩单位: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