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藤忠雄对建筑空间设计的影响

时间:2022-12-30 08:25:37

安藤忠雄对建筑空间设计的影响

一、安腾忠雄的空间设计理念对新徽派建筑建筑空间设计的启示

1对建筑空间与自然对话的启示

天井、厅堂徽州传统建筑的一大的特点就是进入大门先见“天井”。天井空间既能下进雨,又能射进光,还能吹进风,能感知四季寒暑变化。这与安藤忠雄的抽象自然的空间设计理念不谋而合。“门堂分立”是我国建筑构成的一个很主要的特色,其目的在于产生“内”、“外”之别以及由此形成一个中庭,在徽州传统建筑中这个中庭即天井。穿过天井之后便是徽州民居中等级最高的空间单元———厅堂。厅堂与自然的交流便是通过天井来实现的,因此有“坐堂观天”之说。这样一个传统的内部公共空间,在新徽派建筑设计中可以拓展成为一个共享空间,利用现代的手法设置一个天井,将自然引入建筑内部,多重功能积聚在这样一个可以和自然交流的空间,产生积极空间的效果。如商场中的天井空间可以安排一个休闲的咖啡吧等。对于天井、厅堂空间的采用,不仅是对传统的一种继承,更能体现出与自然的对话。庭院在徽州民居的后部或一侧,常意想不到的出现一个自由布局的庭院。庭院不仅在徽州地区,乃至整个中国都是建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也是我国古代“天人合一”的自然观的体现。上文也提到过,庭院空间的营造也是安藤忠雄对话自然的一个重要手法。在新徽派建筑的空间设计中,庭院空间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对自然的渴望和追求是庭院空间永恒的主题,主要表现为对自然的引入以及“天人合一”自然观的体现。在深圳万科第五园的设计中,随处可见由建筑、围栏围合而成的庭院空间,给予人们与大自然交流的机会和空间,满足了人们追求自然的渴望。因此在新徽派建筑空间设计中要尤为注意庭院空间的营造。“廊”是我国传统建筑中常见的空间形式,《中国古建筑术语辞典》中说廊即“古建筑屋檐下的过道或独立有顶的通道。”在徽州传统建筑中,这种形式也同样存在。如唐模村的临水街的廊道,再如南屏抱一书斋的庭院里的廊道。廊道是室内外空间的过渡,同时也是人与人、人与自然交流的场所。安藤在他的作品中也常有这种廊道空间,如他在风之教堂中设置了一个连廊,人行走在其中,能感受到穿廊而过的风,这也正是安藤抽象自然的空间设计手法。在新徽派建筑中依然可以作为与自然交流,与人交流的灰空间,在新徽派建筑空间设计中应当得到重视。

2对徽州文化继承方面的启示

安藤忠雄在他的《安藤忠雄论建筑》一书中对如何继承传统阐述了他的观点:继承非形态的精神。同时他接受了“批判地域主义”的思想,即在批判现代建筑的同时,采用现代建筑的的进步之处,并将其运用于建筑实践中。并且不是讲地域主义无批判的直接引用到建筑形态中,而是在空间中重新解释地域主义。他本人的代表作三大教堂就充分体现了他的思想。这一思想对新徽派建筑文化传承方面有一定的启示作用。我们不应当一味的套用传统元素,对建筑文化物质特征背后的精神特征也应当进行研究,在满足现代人的生活需要,审美要求的同时,利用现代建筑的技术手段,对传统进行继承,这和单德启先生所提出的的“新而徽”有着异曲同工之意。空间意象意象是意与象的统一。一切蕴含着意的物象或表象都可称为“意象”。传统文化告诉我们,国人非常喜欢把客观存在的某个具体的空间触发为主观想象中的一种意境,即虚幻空间。它所追求的是精神境界的升华,是心理空间的开拓。安藤忠雄的建筑中常追求这种空间意象,如在美国纽约世贸中心重建的竞赛中,安腾的竞赛作品是一个作为景观的坟墓,形状为球形剖面的1/6,该球由地面缓缓升起,高出地面30米,这是一个“安抚灵魂和供人反省的场所”,与周围繁杂的城市环境中形成对比,由此带给人心灵上的触动和给人无限的遐想。

徽州传统建筑创造了丰富的“实景”与“实境”,同时也能因视觉带动听觉、触觉、嗅觉组构的全面感受而致的“虚境”。如雨打芭蕉、莺歌燕语、蝉噪鸟鸣等听觉和“花香”嗅觉结合的空间形态之实景,可产生不同的空间意境,这也体现了审美的“联觉”功能。怎样在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理念之间找到最佳的立意契合点,是新徽派建筑意境创造的关键。例如,在芜湖县图书馆的方案设计中,丰富的光影变化,高低错落的外墙,玻璃天棚,营造的空间透露出传统徽州建筑的风格。色彩保持温和俊秀的黑白灰基调,与基地中的水系极为协调,立意与环境背景和谐而同一。以上这些因素的合理使用,使得芜湖县图书馆成为新徽派建筑中意境创造较为成功的案例。一般都遵循着“门———门厅———天井———厅堂”的空间序列的基调。随着家族的扩大,当整个建筑不满足其使用时,便以并联、串联或以院落为中心的组合方式,来增加建筑使用空间。建筑群组的不断扩大,便造就了徽派建筑特有的空间的序。这种空间序列是受“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的传统思想的影响。在黄山管委会综合办公楼中的设计中,建筑结合地形有三栋建筑组成,每栋建筑都由灰空间由室外过渡到室内,室内空间都围绕着中心的天井空间展开。然后由室外连廊将这看似分开的建筑联系起来,可以说抗空间的序列表现得淋漓尽致。

徽州传统建筑的庭院空间不仅是与自然交流的场所,在增加空间层次上也有着重要的作用,通过漏窗或者门等将庭院空间渗透到室内,增加了空间的层次,丰富了人们在游览建筑时的视觉感受。在深圳万科第五园中,这种传统的空间层次被广泛的运用,在有限的空间内创造尽可能多的感知空间,丰富建筑本身的精神内涵。随处可见的小庭院、廊道,使人们身处不同的地方,能看到不同的景观,有着“步移景异”、“层出不穷”的游园感受,将景观与建筑完美结合,给人以丰富的视觉享受。空间对比徽州传统建筑主要由门厅、天井、厅堂三个分布组成。其平面布局看似平常,实际上,从大门经过时开时合的门厅到露天敞开的天井,再到开放式的厅堂及厅堂两旁封闭式的厢房。室外空间到室内空间是明与暗、开放与封闭不断交替变化的格局,形成了徽州古民居建筑中虚实相对的空间序列。在新徽派建筑设计中,通过虚实对比的运用使得建筑内外空间互为补充,建筑内外空间相互融合。既充分体现了阴与阳的区别,也完成了阴与阳的交汇与贯通,把建筑室内外空间作为一整体来看待,完美的处理自然、人、建筑的有机关系。从传统徽州民居墙体中提取元素,把传统上极具防御性的高而实的外墙,用各种高低长短虚实不一的墙体,通过不同的组合来形成外实内虚,外简内繁的空间布局,在引入自然环境的同时,也对住宅私密性的保障也起到一定的作用。如设置双重墙,里层墙体可以完全按照内部空间的要求开窗或门,而外层的墙体可根据外部景观、通风遮阳的要求开洞。两层墙体之间设置露台、阳台或留空形成缓冲空间做为室内外的过度。

二、小结

安藤忠雄在建筑空间中与自然对话的设计理念,以及对传统文化的态度———接受传统文化的精神产物,对新徽派的建筑空间设计方面有着很好的启示。在新徽派建筑空间的设计中,应当要注意与自然的交流,并将自然抽象化,引入建筑空间中。还要注意对徽州传统文化的态度,不要直接套用徽州传统建筑的元素,而是采用“批判地域主义”的思想来对待传统文化。

作者:金乃玲李强单位:安徽建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