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城市景观设计探讨

时间:2022-06-21 11:17:48

滨海城市景观设计探讨

【摘要】随着沿海城市板块的扩大,滩涂、盐田的去留和改造、黄蓝交替区域的水系耐盐碱处理及景观打造,成为城市发展的一个关注点。本文以滨州日月湖及潮河、新河公园的建设为例,阐述盐碱地生态水系环境的景观设计和景观风貌的延续。

【关键词】生态智慧;耐盐碱;人文传承;生态多样性

随着城市的发展,许多城市依托各类水系兴建滨水景观。水系类型多种多样,有自然河流、湖泊、湿地、人工水利工程等。怎样才能在海滨区域既传承城市历史文化、发掘利用历史文脉,又能满足现代公园的功能和居民的需求、解决盐碱地与植物设计的问题,同时又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滨水园林景观,成为现在沿海滨水景观设计的一个新课题。

1项目背景

1800年前,曹操站在滨州的大地之上,东望大海,作《观沧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项目基址便位于这样一座朝气蓬勃发展而又充满文化魅力的城市——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它自古便与海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新的历史时期,作为黄蓝两区的复合地区,北海经济开发区提出了建设生态滨海旅游的发展战略。从现在的万亩虾池、盐田到未来的生态水城,打造充满魅力的生态水系环境,从而带动旅游经济的发展,并通过现代文化的提升,展现了绚丽色彩的生活方式。

2规划理念——日月同辉生态和谐

宇宙中星系之间在数万亿年的形成过程中形成了良好的运转规律和依存的框架体系。建立一种拟自然的完善生态系统和框架,以一系列的绿色空间将日月湖、新河、潮河沿岸的绿带串联起来。突出自然生态、维护区域生态系统平衡和生物多样性,创造有生命力、具有时代感的新品质空间。

3生态框架

将日月湖、新河、潮河以及串联其中的其他支流相互贯通,形成连续、完整、充分的水系网络,联系起内陆的自然板块与海洋自然板块。开辟与河流垂直相连的生态绿廊,使生态效应深入到新区腹地,共同构成了未来新城的蓝脉绿网生态体系。强调水上对景关系,打造滨水视觉焦点及最佳观景点;沿湖畔及海岸塑造滨水丘陵地形,提供多角度的丰富的滨水景观;设计滨水视觉焦点及最佳观景点,注重城市地标的打造。

4规划结构体系

整个新城的水系按功能形成“一心两线”的规划框架一心即城市魅力之心——日月湖;两线即滨水活力线——潮河;自然生态线——新河。

5分区设计

5.1城市魅力之旅——日月湖核心景观区。作为整个北海新区城市景观的核心,日月湖将向我们展示的是现代科技下的文化、艺术的特色景观,对新区形象的展示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椭圆形的水面就像一颗璀璨的宝石,镶嵌在新城的大地之上。规划还根据日月湖景区的特点对活动设置、竖向、建筑退界距离及高度提出了相应的设计标准。按照功能,日月湖主要由日月岛景观区、城市阳台区、都市绿链区、多彩水岸区、文化创意花园区组成,通过一条主要滨水路线进行串联。5.2滨水活力之旅——潮河景观带。面对浩瀚的宇宙,汹涌的大海,潮河的设计聚焦丰富多彩的生活方式,创造多样的运动休闲户外空间,达到释放身心,亲近自然,互相交流的目的。主要分为:芦苇湿地,阳光广场,运动休闲,民俗体验和海洋庆典五大区域。5.3自然生态之旅—新河景观区。新河位于日月湖的北部,北临贝壳堤岛生态保护区和工业区,南部为市级商务中心、居住区和教育科研用地,东部为入海口。结合贝壳堤岛的保护,将新河打造成一条兼具保护、科普、防护功能的生态旅游河道。新河规划了滨水休闲区、海滨湿地区和生态防护区三大功能区。5.3.1滨水休闲区。a、海岬塔影——灯塔景观区该区域位于新河和潮河的交汇区域,东面大海,景观区位优越。规划标志性景观灯塔,游人可登高东观沧海,感悟曹操的胸襟,同时可环视俯瞰北海新区,成为一个标志性的景点,吸引游人。波浪和贝壳曲线是这一区域的设计元素,结合观景塔设计贝壳广场,周围一绿化造景为主,通过高大的乔木组成波浪状的大地景观,满足防护遮阴功能。b、千幢华彩——活力水岸景观区该区域比邻市级商务中心,绿化宽度较窄。结合现状和周边的用地性质规划为滨海绿道。通过道路的宽窄变化将各个集会场地融为一体。绿道以生态自然驳岸与硬质驳岸相结合,考虑盐碱地的条件,将绿地规划在靠近市政道路的一侧。局部设置木栈道和木栈挑台,满足游人亲水的要求,同时,结合广场设置户外水吧,形成交流场所。5.3.2海滨湿地区。该区域北侧是部级自然保护区贝壳堤岛实验区,现状主要是盐田和虾池。设计以不规则的矩形为设计元素,形成特色的海滨湿地景观。突出生态防护功能的同时,增加植物科普的功能,丰富植物种类,形成耐盐碱植物展示园,打造一条兼具耐盐碱植物认知和观赏候鸟迁徙的旅游体验空间。保留新河北岸场地的大部分区域作为自然演替区,沿水系创造出一系列高地不一的土丘,规划一个个散落的绿岛,形成淡水与咸水之间的一层过滤膜和体验界面。自然湿地山丘上种植耐盐碱植物,并在浅水区种植乡土水生和湿生植物群落。5.3.3生态防护区。防护工业的污染和冬季风暴潮的危害,承担防护林带的功能。沿入海口规划风车,序列的白色风车形成优美的风景线。

6本项目的盐碱处理方式

1)本项目特定条件。本项目规划了大面积中央景观水景—日月湖和环抱在南北两侧的河流-新河、潮河。其中日月湖中心绿地面积约为72万平方米,潮河及两侧绿地面积约为382万平方米,新河及两侧绿地面积约为147万平方米,蓄水量充足,两条河流汇集并流入渤海,形成连续、完整、充分的水系网络。水的连续贯通、大量的流动水体以及大面积的湖体条件,对地块的压盐排盐有着极大的帮助。2)特有排盐方式。除了采用通常的排盐碱技术以外,针对本项目的水体系统条件,可利用水体进行进一步的压盐处理:1)运用中水和湖体中的源水压盐,同时大量种植耐盐碱植物进行生物脱盐,可以从根本上抑制盐水上返,并且造价低廉。2)滨河绿地系统的营造应渐次经营,前期以耐盐和耐旱植物为主(减少灌溉用水量),待土壤盐分、土壤结构控制在合适的范围内,再营建耐旱的速生树种。3)直接利用脱盐中水及市政管网收集的雨水蓄积到规划区内,采取合理的措施达到国家灌溉水水质要求,然后用于园区盐分淋洗灌溉。

7结语

日月同辉天地生,星汉灿烂碧水中,闲步烂漫多彩岸,和谐北海生态城。

作者:刘海燕 单位:青岛新都市设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