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墅庭院风格景观设计论文

时间:2022-08-02 10:36:28

别墅庭院风格景观设计论文

一、选题背景

别墅,已成为现代生活中的除一般住宅外的另一种居住形式,是追求自然和享受自然的一种新型的健康生活方式。打破了人们对一般生活的居住现状。别墅特点是让人们享受来自于本身的创意,自己独有的生活方式,且能够满足内心对于环境品质的追求,是完全私人制的庭院空间。别墅不仅是提供居住的住所,也是将公共空间、一般住宅相内的特点相结合,提供了娱乐并且具有私密性、休憩健身和观赏景观小品为一体的独居类建筑。

二、研究的角度

本文是以庭院风格景观设计为研究角度,是根据自然环境,地理人文环境,人文需求环境(使用者的环境心理、行为、文化素养)三大方面因素的彼此关联而表现出来的特性,使其更具有浓厚的特点因素,造就了不同的别墅庭院风格景观设计。

三、具有肯定性的国家庭院风格景观设计

1.中式庭院设计——诗情画意中式庭院有多种不同风格,具有异曲同工之妙,以江南的私家园林为典型,注重情景交融,诗情画意。有水有山有桥,在中式庭院中,更多的追求意境,追求宛如天然玉琢的境界。新中式庭院里那些景观宛如未经过人工,属于天生丽质的感觉,能够给人带来安静与温柔,是一种能够延续下来的感觉。2.日本庭院设计——禅意日本是海上的一块小岛。这个特别地理位置造就了不同于其他国家的风格-纯洁。因为日本四面环海,局势有限,所以对自然的认知理解和表达上更加容易,对自然的学习和追求和景观的理解,深刻的感悟从自然中提炼景观,能将平常的东西转变为很神奇有时候能打破常态的那种结果和精神值得我们学习。造就了他们对自然景观表现的细腻手法,和表达出对自然景观的喜爱,将自己的想象转变为可以运用的现实中,这样满足了社会的进步和人文需求,将日本传统园林“禅意”的沉静、内敛的特质发扬,是日本庭院景观正在进步的过程。3.美国的庭院设计美国的别墅起源较早。美国别墅的特点建立在环境优美的地方,对于景观方面,选择不刻意去营造。在追求自然景观上,对景观的认知是原始开放的。最重要的部分是在设计中将最开始状态保持下去,自然充满活力,开放且热烈,拥有恰到好处的大片水面、或许周围还会有瀑布、叠水,从上到下飘落去了更远的远方,听流水声,是自然中最纯真的音乐声,营造了安静的生活场景。庭院是生活中必不可少场所,更多的是注重庭院的自然和独特的表现,设计手法较为成熟,我们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4.欧式的庭院设计——规则欧式庭院是规则式的典型庭院,具有丰富的历史特色,是起源于西方的古罗马时期,最为著名的是意大利和法国庭院,修建整齐的灌木丛和具有特色的纪念喷泉,还会用花钵、花盆去点缀,这就是严谨中的一丝浪漫,这种一般在感官上震撼和享受,且很有时代感。

四、别墅的类别

1.区域位置分:郊野、城市里、乡村、林间、悬崖等处。2.按建筑形式分:独栋别墅、联排别墅、双拼别墅、叠拼别墅。3.按建筑风格分:中式风格、日式风格、欧式风格、东南亚风格等。

五、什么是别墅庭院

1.庭院庭院,(庭园)庭院是属于室外的一种私属性空间,是室内向外的延伸空间。庭院是被围墙或绿植等隔断,用于区分开公共的一种空间,是室内与外界的过渡空间,庭院内有景观小品和植物,用于休息的空间,可以在庭院内满足无法在室内满足的需求,比如可以烧烤聊天、观赏景观、呼吸新鲜空气、体验自然、沐浴阳光等。现在都将别墅外公共空间内的位置都称为“庭院”。2.庭院的功能分析庭院是别墅设计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既美化了室内的空间,又柔和了别墅的坚硬,从外延伸进入室内增加了自然气息,将自然的景色与之相连接,给人一种在家也在自然中的感觉,将家内和自然更进一步的融合,将家不在变得只是一种建筑形式,那种感觉最为重要,别墅室内空间承担了日常生活、接待客人等功能,而庭院就是与自然拥抱、感受自然和自由的地方,是作为私属性的空间,两者相结合,使之更完美。

六、别墅庭院景观设计要点

如何拥有美丽的庭院是关键的第一步,选择什么风格,根据地域、环境、以及经济情况去规划制定。

七、别墅庭院设计的分类

1.规则式别墅庭院:从布局到庭院内组成的元素都选择轴线对称的几何形体,遵从对称、重复等组合秩序。2.自然式别墅庭院:从布局和各组成元素主要采取自然式布局。3.混合式庭院:将规则式的和自然式的庭院相结合,根据庭院需求将两者进行和谐统一。

八、别墅庭院风格景观设计——以海口别墅为例

1.区位分析海南,位于中国最南,海口是海南省会,地处海南岛北部,北濒琼州海峡,地处热带,热带资源呈多样性。别墅位于桂林洋区。2.设计理念(1)追求人与自然相和谐,以人为本,根据主人的喜好、生活方式和品味去创作出独一无二的庭院景观。(2)将经典的设计结论与实际相结合,创造出新的更有内涵的庭院景观。3.设计定位将人与自然相结合的更加和谐,打造“怡和”的高端文化庭院景观,采用当地的特色或是地区特色,将人文心理与自然元素融合。“怡和”具有愉悦与和美的含义。

九、结论

本文以寻求属于现代人所追求生活品质和审美作为别墅庭院景观为切入点。根据不同的别墅形式和风格中选择适合自己的,创作者可以将使用者的想法根据自己的能力注入到创作中,这样的别墅庭院是使用者心里的理想的家属于自己的,同时属于自己的还有一片自然。

作者:巴小媛 单位:海口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1]李海霞.别墅庭院景观设计[D].安微:合肥工业大学,2009.

[2](西班牙)塞拉茨主编.庭院设计师手册[M].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2:1-6.

[3](美)吉尔•耶肖诺夫斯基.景观设计与工程[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5:9-24.

[4]郑建启,杨华.建筑庭院空问的设计构思初探[J].国外建材科技,2001,22(3):104-106.

[5]俞孔坚,李健宏.一个小庭院的设计[J].中国园林,2002.2.

[6]刘滨谊,现代景观规划设计,东南大学出版社,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