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顶绿化植物景观设计论文

时间:2022-04-21 10:10:17

屋顶绿化植物景观设计论文

【摘要】随着现代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垂直绿化与立体绿化景观设计越来越受到关注,它不仅可以创新生态绿化景观,还可以减少“热岛效应”,国内外开展了相应的植物造景与园林技术性研究。本文将从立体绿化中的屋顶花园植物景观设计的特点、原则、美学上,探讨屋顶绿化种植设计及不同类型屋顶花园植物的配置,为屋顶绿化园林建设提供参考价值。

【关键词】屋顶绿化;植物景观;设计屋顶

绿化与其它建筑园林景观一样,主要是将建筑小品、水体、山、石等根据地形和性质,进行园林美的构图的园林形式。屋顶绿化在城市绿化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屋顶绿化也称为脱离了地气的种植设计,随着建筑及人口的密度不断增加,人们对自然绿化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屋顶绿化正在以其独特的形式蓬勃发展,它不仅与建筑植物更紧密的融合为一体,更丰富了建筑园林的美感,为人们提供了视野更开阔、景观绿化形式更丰富的场所,由于屋顶绿化在建筑的顶部的有限空间进行造园,受到自然和人工的条件的制约较多,规划、设计屋顶绿化的元素、结构、体量和风格要有步骤的设计,以保证设计使用的有效化。屋顶绿化除了遵循建筑园林景观设计的技术理论外,还需重视建筑结构、屋顶防水排水的构造、植物的生态特征、种植技巧等多项造园的技术手段。屋顶绿化的建设成功与否的关键在于屋顶的承重和解决排水防水的问题及园林植物种植的种类搭配。为了解决屋顶绿化承重问题,屋顶花园中不设置体量过大的景观小品,地形的处理上尽量以平坦为主,可根据屋顶的自然情况来设计屋顶花园,以满足建筑园林植物配置的需要和景观空间层次变化。

1屋顶景观植物绿化设计原则

屋顶花园与其他类型的建筑园林景观的设计有相似之处,究其园林绿化的设计应采用精心设计的以小见大的设计风格,才能取得较为理想的绿化艺术效果。形式上也可分为自然式、规则式和混合式,其种植形式和规划设计的布局也应相协调一致。

1.1自然式布局

屋顶花园的植物配置多采用自然的手法,以追求一种整体自然的园林效果。屋顶花园的自然式布局是将屋顶花园的地形形态与建筑、小品、水体和景石协调搭配,植物配置讲究树木花卉的季相变化和空间色彩的组合,形式上注重立体高低的搭配,形成丰富的景观层次和富有变化的植物的林缘线和林冠线,形成疏密有致移步移景的自然景观。

1.2规则式布局

规则式布局注重植物景观装饰性,渲染景观的秩序化和严谨性。在园林植物配置上形成有规律、有层次、重规范、重交替组合的植物配置,表现出清新、淡雅、庄重、丰富的景观气氛。结合意境修剪植物图案,点缀精巧的小品,使屋顶花园的空间景观丰富、视野开阔。

1.3混合式布局

混合式屋顶花园具备自然式布局和规则式布局的景观特点,又具有自己的风格,在空间组成的点和面的变化中,形成多样的空间的统一,追求景观意境的互溶性。这种屋顶花园强调植物景观的连续性,注重景观植物的丰富性,把不同种类不同风格和不同个性的园林景观紧密地联合在一起,形成优美的屋顶花园景观绿化环境。

2屋顶绿化的种植设计

屋顶花园绿化种植设计,实现了生态设计和园林景观设计有效利用,屋顶绿化的种植设计如下:

2.1屋顶绿化的种植设计以草本、藤本、耐旱、抗寒

植物为主由于气候、季相不同,多以耐旱和抗旱的植物为主,考虑屋顶花园的负荷力量,多选用植物配置乔灌木较小的植物,以便植物的种植使用和管理、维护。

2.2屋顶绿化的种植设计应选择抗风沙、耐积水、生命力强的植物

由于屋顶花园位于高处,且受风、雨面积较大,特别是雨季或有台风来临时,风雨对植物的损害较大,所以选择选择抗风沙、耐积水、生命里强的植物,能够保证植物的有效生长,形成屋顶绿化景观。

2.3选择阳性、乔本科、赫莎草科浅根性植物

屋顶花园大部分位于高处,全日的阳光直射率较高,光照强度大,植物材料的选取尽量选择半阳性植物来丰富屋顶环境绿化空间,屋顶花园的材料选取应选用体量较小的植物,屋顶植物的选取多为植物土层薄、根系较浅的植物来丰富屋顶花园的植物品种,屋顶花园的绿化施肥也是很重要的问题之一,故耐瘠薄的浅根性植物最为适合。

2.4注重植物种类的丰富性,绿化植物自然栖息地

屋顶绿化的植物配置以常绿的乔灌木、花卉、地被和藤蔓类植物为主,形成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的屋顶绿化景观,能越冬的植物的使用尤为重要,并使用观叶和观形姿态优美的植物品种,来美化屋顶绿化,还可以结合使用盆栽等时令行花卉,使屋顶花园四季有花,体现屋顶花园的季相变化。

3不同类型屋顶花园植物的配置

不同类型的建筑的屋顶花园具有不同的使用功能,因此在进行屋顶花园的景观设计时应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地域屋顶花园的性质进行设计,注重自然生态、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充分考虑人们的生理和心理需求,有目的、有针对性的进行设计。另外,在屋顶花园的景观设计中,还需要考虑特殊文化、特殊宗教信仰和特殊文化需求的景观倾向,创造一个源于自然生态,高于自然生态的园林绿化屋顶花园环境设计。

3.1公共游乐性屋顶花园

公共游乐性屋顶花园是屋顶花园设计中常用的表现形式,公共游乐性屋顶花园是集休闲娱乐、聚会、集会、观赏性于一体的公共参与性场所,因此在进行屋顶花园的植物性配置上还需要考虑它的公共性,公共游戏性。屋顶花园的植物种植设计应以常绿灌木和落叶灌木为主,藤蔓、地被、苔藓类植物综合设计,在出入口、景观园路、景观小品的设置和布局中要符合植物配置人体工程学的需要,符合人们休闲娱乐、集会和活动的设计要求,尽量将植物配置中的景观设施和景观小品合理的运用到屋顶绿化绿色植物的景观设计里。整体设计应采用植物自然式的种植方式,突出生态的景观效果,整体布局严谨,开敞大方,有较大的活动空间,是屋顶花园和室内绿化结合的有机体,在景观墙上可以开暗槽,以悬挂式和镶嵌式形式种植植物,形成立体绿化。设置精美的小品和水景来塑造植物配置景观的意境,植物配置应选择姿态优美,生长性较好的植物来形成半开放空间和隐蔽空间。

3.2专用休闲式屋顶花园

专用休闲式屋顶花园特点是面积小、地形丰富平坦,可以充分利用屋顶花园的空间做垂直绿化,或进行一定趣味性的景观种植。具体的植物配置方式是结合墙体绿化、阳台窗台绿化栽植的景观形式,一般在楼顶平台上设置花池盆栽或盆景栽植植物,或按照休闲式屋顶的性质搭建棚架,种植地锦、丝瓜、葡萄、葫芦等藤蔓类植物,既可以降低屋顶花园的顶层温度,又可以提供家居性的休闲活动场所。在扬州等地,某些屋顶花园常用炮仗花、扶芳藤、金银花、络石等进行植物配置,使整个屋顶花园充满了田园情趣,开花时繁花似锦,丰富了建筑屋顶花园的色彩。

3.3科研生产屋顶花园的植物配置

科研生产屋顶花园注重观赏与栽植,注重整体布局和设计,规范的、有顺序的植物种植区或植物种植池,强调绿化区和园路的综合规范设计。科研生产屋顶花园的植物配置能够降低资源的消耗,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对生活、生产起一定的促进作用。

作者:孙杨 单位:长春建筑学院

参考文献

[1]吴霜,杨潇,李杨帆.生态屋顶引领低碳潮流[J].环境保护,2010(14):67~69.

[2]王爱芬.屋顶花园植物景观营建及管护技术[J].山西林业,2011(05):39~40.

[3]李永贵,陈永生.藤本类植物景观的园林造景[J].北京农业,2011(27):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