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感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

时间:2022-10-16 11:21:41

五感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

传统的景观设计大部分注重视觉设计,而忽视了其他四感的设计,这种园林景观只能给人们带来单一的视觉体验,而现代人所追求的是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等五感的全方位体验和感受,所以将五感应用到景观设计中是十分必要的。

一、五感

(一)五感设计概念

五感就是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五种服务人类的最直接的体验和感受,景观设计是指在园林设计中土地与土地上空间和物体综合体的一种对于自然景观和人工景观的综合设计,一般的景观设计主要是为了服务于人的视觉要求,然而人对景物、景观的感受是全方位的、多元的,这不仅仅要求景观设计符合人们的视觉需求,而且要符合人们整体的五官感受,这就给景观设计提出了新的要求,从而也就出现了将五感应用到景观设计中的五感设计,将五感应用到景观设计中能够全方位提升人们的感官体验,提升了景观的层次感,增强了景观的代入感,另外相较于单一的视觉景观设计,综合五感的五感景观设计对盲人等残障人士欣赏景观有着积极的意义。

(二)五感体验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无时无刻不在生成五感体验,例如,我们走在广场上,看到的是许多叔叔阿姨等老年人在整齐地跳着广场舞,听到的是带有节奏感的动感音乐,闻到的是各种各样的美食香味,广场上有许多人在遛狗,我们可以触摸到狗身上柔软的毛,看到自己喜欢的小吃,我们也可以买来尝尝,这以上所有的体验与感受都与我们的五感息息相关。在我国传统的景观设计中,利用五感来营造氛围,引领人们走入景观中的设计有很多,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要数佛殿,进入佛殿我们可以看到到高大的佛像、神态各异的罗汉、虔诚的信徒等,可以听到悠远的钟声、直入人心的诵经声,可以闻到佛堂独有的香火气息,可以摸到宏伟的佛堂建筑,这些所有的五官感受都能营造出一种佛堂虔诚、庄严、肃穆的气氛,并将人们带入到整个的气氛中去。

(三)五感之间的联系

人类的无感之间看似毫无干系,实则是相互联系的,而这种感官上的联系会加强人们对所感受到事物的认识,这种感官之间的联系叫做通感现象,在景观设计中,加强五感之间的联系才能给人们带来全面的感受与感知,以视觉和触觉为例,视觉能够使人们感受到所观察物体的体积、色彩、质地等视觉体验,能够帮助人们判断在距离、空间、方向等方面的特征,但往往视觉看到的或许不是客观存在的物体,很可能是一种错觉,例如海市蜃楼,而触觉能够使人们体验物体的质地、触感等,这种感觉很真实,能够给人们客观存在的一种体验,将视觉和触觉结合到一起,就会实现人们对物体最基本的判断,也会带给人们真实的感受。所以在景观设计中,综合五感,将五感有机的结合到一起应用到景观设计中,才能让人们有着最最真切并且全面的感受和体验。

二、五感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

(一)视觉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

视觉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十分重要,视觉感受往往是人们对景观的第一感受,通过这种感受我们可以深刻的去理解景观的布局、景物的搭配、景观的颜色等,根据视觉的空间性我们把视觉在景观设计的应用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点

点是景观空间构成的基本单位,在景观中,点的设计尤为重要,它可以是景观中的独特点缀,也可以作为景观整体布局中的一处景物,更可以是整个景观中具有象征意义的一点。在景观中,一棵大树、一丛花草、一栋建筑、一座假山都可以作为点的设计。在现实生活的景观中,点的设计有很多,例如:佛堂中的佛像,一坐山中高耸入云的塔等等,这些特殊的点作为视觉在景观设计中的一种体现往往会给人带来特殊的感受,或是一种标志,或是一种象征,具有画龙点睛的意味。

2.线

景观中的线是点的一种延伸,线的设计往往会作为景观设计中的主体部分,线可以有着独特的形状,可以是笔直的直线也可以是弯曲的曲线,“线”的设计含有方向、力量的意思,会增强人们对景物的实际感受。例如,马路旁的一排柳树,公园中的一条河流,树林中的一条小路等都是“线”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

3.面

面是景观设计中的二维表现,墙面、湖面等都是面的体现,景观设计中面的使用非常多,合理把握好面的设计能够提升景观的整体效果,例如,园林中一处平静的湖面,博物馆中的作品墙等等都是面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

4.体

体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是二维向三维的延伸,体有两种表现形式,一种是实体,包括景观中的立方体、球体等,例如国家体育馆中的水立方游泳馆,另外一种是开敞的体:是不同要素结合而成的整体。

(二)听觉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

听觉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会影响着环境品质的优良程度,声音往往能够对人的情绪带来一定影响,景观设计中唯美的声音能够带给人美好的心情,声景的设计包括人工声和自然声两种,自然声有水声、风声、动物的叫声等,这些声音很难模拟复制,人工声有音乐、歌声等。将听觉应用到景观设计中能够提升整个景观的层次。

(三)嗅觉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

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很多东西都有自己的气味,随着科技的发展,汽车尾气、工业生产释放的污染气体逐渐增多,我们生活中的也充斥着许多刺鼻的气味,在这种条件下,嗅觉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就显得尤为重要,景观中的花香、草香等自然气味会让人们感到十分舒适。

(四)触觉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

触觉是人类最早出现的感觉,触觉的感受是奇特的,不可替代的,景观中的触觉感受很多,例如,脚下材质的感受:草地、石板、沙地、石子等都会给人不同的触觉感受。触觉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可以说是独具匠心,触觉感受往往是最真实的感受,我们用手触摸古老的树木、平静的湖面、唯美的图画等都会增加人们对景观的美好感受。

(五)味觉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

近年来,味觉在景观设计中的用用也逐渐多了起来,例如松花湖附近的鱼庄主打的就是松花大鱼,再例如各种水果蔬菜的采摘园等等,味觉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能够增加景观的特色,好的味觉体验能够提高人们对整个景观的良好感受。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更加注重了对各种景观的体验,将五感应用到景观设计中去是符合人类发展趋势的。本文通过对五感的介绍,简单阐述了五感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旨在让人们了解五感对景观设计的重要性,从而推进五感在景观设计中应用的进程。

作者:万文其 单位:江汉大学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