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顶绿化景观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6 09:54:51

屋顶绿化景观设计论文

1屋顶绿化景观设计中应考虑的影响因素

(1)以比较低矮的灌木、草本植物、藤本植物为主。选择低矮的灌木、草本植物、藤本植物如:六月雪、紫薇、藤本月季等,便于防风、种植、管理和运输。在屋顶绿化设计时有假山的花镜或花坛需要栽种大型植物的地方,可以适当选择那种高度在2~2.5m的中高等植物。

(2)以浅根系防风而且不倒伏的植物为主。由于屋顶绿化时种植植物的基质层比较薄,又要考虑到植物根系对建筑层面的侵蚀,所以必须选用浅根系。屋顶绿化在建筑面表面,所以又要抗风不易倒伏,如:佛甲草、秋海棠、杜鹃等。

(3)以耐旱性强,阳性植物为主。由于屋顶绿化基质层比较薄,水分蒸发相对较快,而且一般是地势较高阳光直射的露面,所以选择耐旱或较耐旱喜光的阳性植物如:月季、玫瑰、金银花。但在靠墙边,日照时间较短的特定环境中可以选择一些半阴性的植物。如:红背桂、夜合花、含笑等。

(4)色彩搭配上,以绿色植物为主。为了使花园体现出自然的效果,植物色彩上选择以绿色为主,一般选用株型、叶型美观的常绿品种。再搭配不同季相的花,使之做到四季有花、花香诱人的效果。如:杜鹃、栀子、山茶等

(5)品种选择上,以本土植物为主,适当引种少量优良品种。本土植物是经过了长期的种植实验,适用各种生长环境,运输方便容易成活。所以我们在做屋顶绿化时优先选用本土植物。但是为了增加人们对屋顶植物的新鲜感,根据各地气候特点,适当引用一些优良的外地品种,丰富屋顶植物景观。如:鱼尾葵、九里香、鸭脚木等。

2屋顶绿化景观设计的基本原则

2.1安全性原则

“空中植绿化,安全需第一”,屋顶绿化是把地面的花园构建到屋顶、天台、露台、阳台等露面,所以建筑的条件更加苛刻,安全问题也更加严密。首先我们一定要考虑到屋顶的荷载范围,防水结构与材料是否符合安全使用的要求,是否需要加设护栏,屋顶构件稳定性是否达标,小品的设计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有坡度的露面是否需要加设防滑装置等等。

2.2美观性原则

屋顶绿化景观设计最终要达到美学效果。既要美化环境,改善城市环境,还要发挥绿色生态效益。因为屋顶绿化的场地面积比较小,受到环境场地的制约,所以要求屋顶绿化设计要更加精巧、别致、独特,达到一种艺术的效果。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对美的追求也越来越高,所以需要我们的设计者们对屋顶绿化景观设计更加美观、全面、严谨。

2.3人性化原则

屋顶绿化的根本就是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让城市中的人们能更好地亲近自然。所以屋顶绿化中要坚持人性化的原则,只有有人的参与,屋顶绿化才能更加地开放更加地生动富有活力。应针对不同人群的特征来进行合理化的设计。如考虑到老弱病残的心理想法,对屋顶绿化进行无障碍设计,创造合适的使用空间,提高特殊人群的自理能力,保障人身安全。针对年轻的办公全体,为他们提高放松休息的咖啡茶座等等。应使“以人为本,为人服务”的设计理念得到长远的发展。

2.4地域性原则

充分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充分考虑当地的气候条件,遵循地域性的原则,才能使屋顶绿化的设计郁郁葱葱,达到预期的效果。北方地区,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太阳辐射强,日照时间长。南方地区,夏季高温多雨,冬季温和少雨,多以热带和亚热带季风气候为主。因此对于不同地区的屋顶绿化要区别对待。还要充分考虑各种植物适合的地域空间,进行合理地种植。

2.5经济性原则

屋顶绿化相对地面普通的绿化设计考虑的因素要复杂得多。因此在进行设计时我们应该量体裁衣,开源节流,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材料选择要适宜,工艺要简洁,同时要考虑到后期的养护。只有有效地控制好了造价和后期养护资金,才能使我们的屋顶绿化得到推广和长远的发展。也可以种植一些经济作物,既可增加城市多层次景观,又带来经济创收,同时减轻绿化养护的成本。比如说建立屋顶农村、屋顶田园等等。

3结语

综上所述,屋顶绿化景观设计作为我国正在推行和尝试的一个方向,虽然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但我们在不断地研究和实践。在进行屋顶绿化时应该严格考虑这些影响因素和应该遵循的原则,确实把好质量关,把屋顶绿化景观设计提升到一个新的层面。

作者:姚鑫彭尽晖单位:湖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