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服装结构对服装工艺的影响

时间:2022-12-13 03:55:23

简述服装结构对服装工艺的影响

新形势下,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服装行业也开始向多元化的趋向延伸。在服装制作过程中,服装结构造型设计展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一旦出现结构不合理的状况,可能就会影响服装生产工艺的全部流程。

1服装结构与服装工艺间的关系

从一定程度上看,服装制作融合了制作工艺与造成结构、色彩艺术和图形图案等内容。在传达设计者理念的时候,彰显了穿衣者的气质与性格。服装不仅是社会发展的方向,同时也是潮流的发展趋势。在制作衣服的时候,首先需要制定结构,之后才可以提高服装工艺性的搭配[1]。这两者之间相互融合,同时也相互影响。为了保障服装结构,需要用严谨的态度,对工艺进行规范,展现服装的特色。服装结构与服装工艺之间相辅相成,不同的服装结构,体现了不同的文化底蕴与服装特色,例如:设计西式服装需要向开放张扬的方向延伸,设计中式服装结构,需要向内涵收敛的方向迈进,然后,结合类型,对服装工艺进行创作。构建中式服装,可以使用手工饰品、人工刺绣和立体服饰等内容将中式服装的结构积极地衬托出来[2],而西方晚礼服就需要凸显身材,使用亮片或者串珠作为工艺装饰,将女性的魅力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因此,只有把服装结构与服装工艺有效结合起来,才能将服装结构更好地展现出来,并衬托对应的服装工艺,达到良好的造型效果。

2服装结构及服装造型间存在的问题

服装结构与服装造型之间存在着一定的问题:第一,在服装设计的时候,需要对服装构架进行研究,形成鲜明的特征,特别是流水线的生产,更应该有效地凸显造型,避免样品与服装成品之间的差异性。第二,在服装设计的时候,设计师为了展现服装的造型特征,一般情况下会使用一些装饰物品进行装饰,但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不少工人技术水平较低,一些特殊的工艺也无法做到。第三,在服装工艺流程优化的时候,会不断地提高生产的效率,简化工艺流程,在急促的环境下,很容易使服装结构受到影响[3]。

3关于服装结构对服装工艺的影响探析

3.1服装结构对制作工艺的影响。服装结构的简繁,会影响后期服装造型的科学性。不同的造型,想要展现出独有的效果,那么就需要搭配不同的制作工艺,将服装的艺术性体现出来,并将设计者的设计理念,以文化传承的形式呈现。例如:休闲类的服装设计,结构上就需要以简约为主,同时还要注重其舒适性,使人们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可以得到身心最大限度的放松。针对这个特征,设计师需要考虑到舒适与简约,并在此基础上,尽量减少装饰物,以简单大方的图案为主,做到不夸张[4]。3.2服装结构对装饰工艺的影响。不一样的服装结构,所展现出来的服装造型不尽相同,造型上的不同,也就说明了服装饰品搭配的不同。例如:针对儿童的服装设计,就需要结合儿童的特征进行探究。儿童本身是活泼好动的,在服装搭配上需要融入一些关于可爱性质的元素。如果造型以动物为主,那么就需要搭配一些与动物相关的饰品;如果造型以植物为主,那么就可以使用花朵、绿叶等进行融入。例如,青蛙造型的童装,就可以搭配青蛙的爪子,或者是在帽子上设计大眼睛。从传统的角度看,中式服装在设计的时候,可以搭配同色系的饰品,同时也可以搭配对应的领带与腰带,不同的服装结构,需要搭配对应的饰品,不仅需要符合文化理念,还需要保证服装的完整性。3.3服装结构对图案工艺的影响。在服装设计的过程中,服装色彩艺术在构建的时候,一般情况下需要严格地进行控制,提高服装的色彩使用的生动性。另外,色彩还需要搭配对应的图案与形状。例如:传统性的服装,像襟服装,就要在原有的基础上,搭配对应的刺绣图案或者工艺。从传统的角度看,使用传统的花样或者是祥云进行搭配,才可以将东方文化的内涵与风韵呈现出来,构成一种欣欣向荣、吉祥如意的景象。而针对于运动类的服装,要结合人体的人机工程学进行构建,以舒适为主,在印制图案的时候,将运动感展现出来。3.4服装结构对面料工艺的影响。在一般的情况下,服装面料会受到服装结构的影响。例如:制作婴儿服装,需要根据婴儿的皮肤特征,选择对应的柔软面料。制作成人睡衣,主要是以柔软、宽松为主。构建服装具体设计,需要把服装面料作为载体,保证设计的严谨性。比如,设计西装时,需要选择一些定型比较好的面料,可以展现出西装笔挺的造型[5]。服装设计如果离开了面料工艺,那么设计就成为了不存在的字眼。服装结构对面料工艺的影响主要存在于2个方面,第一,服装结构并不是单一存在的,需要在众多的因素当中产生,这说明服装结构与面料之间的关系紧密,是密不可分的。第二,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各式各样的潮流面料也呈现到了大众的视野当中,设计师在设计的时候,需要将服装的结构与面料工艺有机地融合在一起,相互衬托,相互影响,这样才能达到合二为一的功效。

4结语

随着社会的进步,服装不仅可以御寒和护体,同时也能传达出设计师的理念,彰显出服装的文化内涵,穿出独特的气质与风格。在特定的环境下,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对应的服饰来匹配对应的场合。现代化服装不仅需要符合人机工程学,还需要贴切人体结构、当下审美和生活习惯等内容。同时还需要在学科的交叉上,将设计学科、结构学科、美学、色彩学科和艺术学科等制作工艺连为一体。在服装结构的框架上,展现有效的色彩搭配、和谐的饰品搭配、科学的面料选择以及良好的制作工艺,最终将造型感和艺术感呈现给大众。

参考文献

[1]何玉.服装设计专业教学融合研究———《服装结构》《服装CAD》《服装工艺》三科合一教学探索[J].当代教研论丛,2017(10):117.

[2]娄少红.“服装结构”与“服装工艺”课程自主灵活关系模式的构建[J].纺织服装教育,2018(6):467-470,502.

[3]郑小文.服装结构与工艺一体化教学的探索与实践[J].现代交际,2010(4):180-181.

[4]张佩思.服装结构及工艺课程教学方法的探索[J].美术教育研究,2018(7):143.

[5]刘均.服装结构中的创意设计研究[J].大众文艺,2018(14):80-82.

作者:刘鸿雁 单位:云浮市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