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创业模式皮具创新设计

时间:2022-01-09 10:59:50

浅议创业模式皮具创新设计

摘要:本文浅议了创业模式下,关注市场与用户彼此间信息流的关系:设计创新与社会用户审美水平之间的适应或突破关系;中西艺术与审美的互置并存关系;一用设计与多用设计的转换关系,从而开展皮具品牌产品的创新设计。

关键词:皮具;创新;设计

1999年教育部的《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提及了大学生创业教育的概念,标志着我国启动了创业教育工作,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于2004年在治校层面、教育思想上全面推进创业教育,学院把“立业”作为校训,逐步构建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把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的学分制教学内容,探索师生共创的创业模式。服装学院手工原创皮具设计工作室在尊重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人才成长规律和市场运行规律的基础上应运而生,注册与专业相关的服饰公司和品牌。创业模式中皮具品牌产品设计,主要关注市场与用户彼此间信息流的关系:设计创新与社会用户审美水平之间的适应或突破关系;中西艺术与审美的互置并存关系;一用设计与多用设计的转换关系。

1创造市场适应的皮具创新设计

设计创新与社会用户审美水平之间是适应还是突破,是争议已久的话题,唯市场论的保守商人坐拥稳定的商业利润,强调设计要适应社会、适应民众,现今的服饰市场大多陷入了消费适应的困境,失去了惊喜感和乐趣,趋于审美疲惫,企业的转型升级忽视了产品设计的转型升级。然而,学校对艺术设计专业学生仍是注重设计创新意识的培养,主张在艺术形式和艺术哲学中捷取设计美学,创制新产品,建立新的适度。当然,新的产品与消费者应存在对话的可能性、顺畅性和有效性,从而取得引导社会审美认知的权利。富有创新意识的设计师设计一系列产品,总有部分产品的创新设计会让消费者产生一种或多种生疏感和新鲜感,在产品与消费者的对话中推动消费者从生疏变为熟悉,从熟悉抵达喜欢,这便创造了市场对创新设计的新适应。在某购物网站上搜索“女包”,出现的几乎都是单一材质,素面或常规图案的包袋款式,如图1所示,审美关系的和谐性让市场作出了停滞式的适应,普通消费者对美的体验和需求自然随之锐减,个性消费者陷入了审美疲顿。师生共创品牌的学院派设计充满了艺术理想与创新活力,品牌产品定位于小众消费者,而又引导大众对美的审度与思考。如图2的双层结构单肩包,产品创新了两种材质的组合叠加设计,PVC的透明外层结构,包裹着着内层的皮质小包,呈现出外观层次的丰富性,表达了设计师的自由心境,同时也是对长期设计市场适应束缚的干涉和超越,获得对自由的心理适应,在设计形式上引导市场的多元化组合设计考虑。图3的泼彩手提包设计立意于艺术,产品的艺术化塑造趋势鲜明,自由泼彩图案是艺术对生活的审美直觉,是精神优势的感性吐露,试图创造人的审美适应可能和感知系统,呼吁世俗情感的自由净化,手提柄的设计大胆借用了衣架本体,冲破了人们的思维定势,衣架的形和质,让人们逐步去适应创意所构成的设计的形神、气度和情境。设计师的幸运体现为这样一种事实:熟知社会审美适应范围,在产品企划和设计中突破适应的惯性和惰力,创新产品设计,从而创造一种新的心理适应和市场适应。创造这样的适应,本身也是生生不息的动态过程。

2体现中西美学互置的皮具创新设计

美学是哲学的分支学科,在哲学背景下西方美学关注审美经验、感性认识等,研究人的感性经验,在“经验的”世界认识美。而中国美学从生命出发,在“超验的”世界体味感悟美,是生命体验和超越之学,在生命的真实体验中寻求对生命的感悟。留白、虚实、阴阳、凹凸是中国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情恽南田说:“古人用心,在无笔墨处。”无笔墨处,隐含了一个有意蕴的世界。“布置迫塞”是《绘宗十二忌》的第一忌,布满了,画实了,就塞死了,“空则灵气往来”。图4皮雕手机壳设计中,下半部分“空”字与上半部分空白处构成了“雕空不空,不雕而空”的实有与虚空的呼应关系,有形的“空”字是走向无形空白的一个引子和契机,留白留出的并非现实意义上的空间,而是一种空灵的美境。皮具雕刻工具在天然皮革上的创作,以雕刻工具为笔,在天然皮革上凿刻出阴阳、凹凸和艺之佛境的“空”字,“空”字在用色和空间上阴阳互荡、凹凸互补构成生命的和谐,既表现了中国美学的内合之一———儒家和谐思想的德性之和,同时也体现了西方美学中“和”的经验与规律之一———对称、节奏之和。然而阴阳、凹凸亦有对立之意态,手机布满人生,将一个人的生命、情感都塞死了,设计师用“和”的对立面,表述对手机塞满现代人生的不满与控诉,同时从积极意义上在产品中融入美学意念和佛教的空性,倡导现代人合理有效使用手机,拥有健康有益的生命态度。

3实现巧妙转换关系的皮具创新

设计皮具产品在实用方面思考巧妙转换的创新设计,能从功能上满足消费者的使用变化需要或审美变化需要,是符合市场需求的一种设计理念,师生共创模式下,不乏主动的创新思路,透露出学院派的产品设计风格,实现巧妙转换关系的皮具创新设计,从市场成熟度较高的天然皮革包袋产品入手,主要思考了包袋与人体附着关系的功能设计转换,包袋本体内外关系的转换这两种创新设计形式。设计师作为设计者和消费者具有双重身份,在日常包袋的使用中发现了单纯手拎或单纯双肩背的局限性和不便性,激发设计师思考双重功能设计的可能性、可使用性和可开发性,手拎和双肩双重性的设计点主要是在包带与包身连接位置设计的巧妙性,手拎包带与包身的连接位置一般在包身两侧的上部,双肩包带与包身的连接位置一般在包袋的后面,设计师将手拎包带位置下移,双肩包带位置外移,找到两类包袋位置的交叉点在手拎时包袋的面和底面的转折线上,实现手拎与双肩巧妙转换的皮具包袋创新设计,满足人们在不同需求条件下适时改变包袋与人体的附着关系,或解放双肩,或平衡双手。(图5)双面皮材的正反两用包,如图6所示,是私人定制款包袋设计,私人定制款与市场款的最大区别是能尊重特定使用者的特殊消费意愿和需求,定制者首先限定了包的材质为天然牛皮,大小能装下一个IPADMINI等日常物品,这些属于一般定制需求,市场上能满足这类需求的成品包袋数量充足,其次,定制者是求新求变的时尚一族,喜欢常换常新的设计,这是产品设计中很难实现的较高要求,最后定制者在挑选天然皮材的时候在白色雾蜡皮和绿色鳄鱼纹牛皮两者中间犹豫不决,不忍舍弃其一。设计师根据定制者的特殊心理需求和对两种天然皮材的喜好,决定设计一款双面皮材的正反两用包,从结构设计和工艺设计的角度开发双面实用设计,将包袋立体型进行平面分解,分为前、后、两侧、盖和底共六个平面,六面拼合创新了螺丝旋钮的连接方式,整体不缝线,用腻了白色雾蜡皮面可以将螺丝旋钮旋下,换绿色鳄鱼纹牛皮为正面。因此,原创设计引导市场进入了一个趣味性、探索性的前驱创新态势。余秋雨说:“在艺术里最高的层次是哲理性的艺术作品。”那么同理而论:在艺术设计里最高的层次是哲理性的艺术设计产品。哲理与产品就像理想与现实,哲理需要解剖,产品需要提纯,理想需要实现,现实不仅仅是利益。学院背景下原创手工皮具品牌在创业实践中承载着纯粹美学中的艺术创新本能,连接着市场中利益化的形态和结构缺陷。

在崇尚工匠精神的时代,手工皮具产品的开发固然有其理想价值和精神引导力,却也存在高成本低回报以及市场认可度和文化消费意识尚低的实际困难,政府各层面对创业的扶持资助有所涉及,但消费者个性文化消费观念与需求,需要长期文化素养的提升和艺术体验的影响,注重寻求消费精神的心理动力,而非单纯物质形式的曲高和寡。原创手工皮具品牌也始终用理想与信念、艺术才情与设计智慧在品牌升级新思路中创造新适应,焕发新生机。

参考文献:

[1]余秋雨.艺术创造学[M].安徽文艺出版社,2014.

[2]朱良志.中国美学十五讲[M].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

作者:赵恺 单位: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