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清洗隐形纱窗创新设计研究

时间:2022-11-19 11:18:25

可清洗隐形纱窗创新设计研究

摘要:针对当前纱窗存在的问题,我们通过对隐形纱窗进行一系列创新设计,可以很好地清洗隐形纱窗,同时采用镍钛合金材料,可高效隔离雾霾,既美化纱窗,又提高其防雾霾的功能,更加经济实用、便捷,市场前景广阔。

关键词:隐形纱窗;清洗;便捷

随着现代生活的飞速发展,人们对纱窗的需求和纱窗的清理要求也不断提高。然而,当前市面上的纱窗在清洗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困难,即污水不易排出,清洗也不彻底,容易导致污物的累积,也容易损坏。现在很多城市雾霾现象比较严重,但是一般市面上的纱窗只能起到隔离蚊虫作用。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通过在隐形纱窗的滚轮处放置一个内置水槽,进行一系列创新设计,可以很好地清洗隐形纱窗,同时采用镍钛合金材料,可高效隔离雾霾,既美化纱窗,又提高其防雾霾的功能。这样的隐形纱窗更加经济实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捷。因此,我们创新设计出的可清洗隐形纱窗有着很好的市场推广前景。

一、可清洗隐形纱窗的创新设计

隐形纱窗包括纱网及由主管、弹簧盒、内轴、边框组成的纱网卷收结构,具有新型纱窗的全部功能,我们利用卷筒式工作原理,利用卷筒轮轴将纱网收藏,通过电动和手动两种方式进行控制,框架和窗框连在一起,将纱网卷在卷筒里,使用时可以拉出,未使用时可以自动收回卷盒里。我们创新设计的纱窗不仅可以防蚊蝇的飞入,而且方便实用,解决了传统窗与窗框之间有较大缝隙的问题,同时采用镍钛合金材料,可高效隔离雾霾,既美化纱窗,又提高其防雾霾的功能,比较理想。

二、可清洗隐形纱窗材料特点

隐形纱窗的纱网能自动回卷,主要是通风防蚊用的。框架是紧附在窗框上,要用的时候把纱网拉下来,不用的时候纱网会自动地回卷到网盒里,达到“隐形”,而且不占空间,密封性强,与高档家居装修相协调。我们设计的纱窗材质特点及相关纱窗特点如下:隐形窗纱材料具有较高的抗拉强度、稳定性、耐腐蚀性、较好的透明度及较低的折光率。使用透明的单丝,要求编制的密度较大,能形成光的衍射现象,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可适当化学镀膜,以增加透光率,纱网能自动轻易的回卷。我们选择较好的玻璃纤维平织纱。除此之外,可清洗纱窗还具有防火阻燃,耐腐蚀、防紫外线,易清洗且不易变型、使用寿命长和具有良好的柔韧性,高强度拉力,化学稳定性好、表面平滑等优点。可清洗纱窗的连接件严格依据其在各连接部位的技术指标的要求选用不同的材质制造。例如缓冲器的外套选用了PC聚碳酸脂(PC材料外观透明,有较强附着力),使其在任何恶劣环境下都可以正常工作。旋转齿轮选用聚甲醛,因为POM具有高弯曲、高抗热和高耐疲劳的强度,因此具有优良的耐磨性。各处连接件我们根据测验的数据分别选用加注14%纤维、40%纤维的NYLON尼龙材料,保证现代产品性能的充分实现。同时我们在材料中加入镍钛合金材料,以达到防雾霾的效果。

三、纱窗的清洗

传统纱窗的清洗方法常采用单面毛条清洁纱网,这种办法难于彻底清洁纱网的表面灰尘和毛绒,而活纱头型(即可直接摘取纱盒易拆洗型)容易给用户带来安全隐患和麻烦,且清洗特别麻烦。免拆自洁型隐形纱窗是指在纱窗纱盒开口处装有毛刷,在纱窗拉下收起过程中自动清洁纱网表面的灰尘和毛绒,能够起到清洁的作用,但不彻底。针对以上的问题,我们对可清洗纱窗进行了以下的改进:(1)运用毛刷防风隐形纱窗,这种方法是目前以及将来相当长时期内比较先进的防风方式,其特点是具有超强的抗风能力。其次,其故障率低,可以减少维修,给用户节约维修的成本。(2)可清洗纱窗在纱窗纱盒开口处装有毛刷,在纱窗拉下收起过程中能自动清洁纱网表面的灰尘和毛绒,来彻底解决隐形纱窗清洁难题。(3)通过改变隐形纱窗本身结构来达到清洗的目的。对纱窗结构进行改装,在下部装一个小型水槽,水槽大小不得过大,应小于外罩的大小,水槽的结构上有着进水与排水的难题,仿照冷凝管的原理来进行排污的操作。我们利用雨刷胶条来进行擦干步骤,将裁剪完的雨刷胶条安装在此纱窗出口处,当纱窗在中间拉出时,类似雨刷器的原理,可以把清洗后的纱窗擦干。

四、可清洗纱窗的实际应用

一般的纱窗是固定在窗架上,不能过多的移动,且基本不能够清洗,打扫成为一个难题。因此,当我们选择卷筒式原理的纱窗,可以有效解决以上问题。可清洗隐形纱窗利用由主管、内轴、轴支座、弹簧盒等组成的纱网卷收结构,使其具有了垂直、水平方向均可开启的方式,更有利于人们根据实际情况而灵活地使用纱窗。可清洗隐形纱窗不仅具有新型纱窗的功能,而且可根据具体需要调整窗户玻璃与纱窗的开度,当将窗户推开时,纱网随玻璃窗而展开,遮拦窗户打开的部分,当关上时,纱网在卷收弹簧弹力作用下,纱网卷绕在主管内的内轴上,节省空间,随玻璃窗开关或隐或现,增加了窗户的美观。可清洗纱窗方便装拆,有利于人们的使用。

总之,随着人们的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对纱窗的清洗要求也相应提高,我们通过对可清洗隐形纱窗的研究与应用,进行一系列创新设计,可以很好地清洗隐形纱窗,同时采用镍钛合金材料,可高效隔离雾霾,既美化纱窗,又提高其防雾霾的功能,更加经济实用,适合现代人们的生活需求,有很好的研究价值和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

参考文献:

[1]程先胜,范怀瑾.浅谈隐形纱窗及配件系统应用技术特点[J]技术交流。2010(3)-52-54.

[2]冯伟,刘子为,倪思广.可拆卸隐形纱窗配件注射模具设计[J],内江科技.[3]隐形纱窗[J],广东建材,2000(03)

[2].[4]隐形纱窗[J],河南科技,1996(03)[3].

[5]程先胜,范怀瑾,贾丽娜.浅谈隐形纱窗及配件系统应用技术特点[J].门窗.2010(03)

[4].[6]《世纪之窗》—举世无双[J].门窗.2010(05)[5].

作者:高伟轩 朱团 舒艳 刘柏玉 孙晓闪 单位:黑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