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传说在文创产品设计的表现

时间:2022-09-10 02:48:17

长白山传说在文创产品设计的表现

摘要:文创产品即文化创意产品,是艺术范畴中的衍生品,利用了原生艺术品的符号意义、美学特征等,是对原生艺术品的打散重构。设计师通过对艺术的理解以及对技能、文化的掌握,将产品与文化元素融合,设计出新的具有文化创意的产品,可以增加产品趣味性并兼具实用性。地域文化是指在一定地域环境中,与环境相融合,打上了地域烙印的一种独特的文化。本文以长白山传说为例,分析长白山传说的视觉艺术化表现及其与文创产品的结合。视觉传达作为文创产品的组织构成部分,将图形、文字、色彩等融入文创产品,设计出独特的文创产品,可以激活长白山地区文化。

关键词:长白山传说;文创产品设计

1长白山传说的内涵与特色

1.1长白山传说的内涵。我国数千年的历史形成了丰富的文化内涵。长白山作为吉林省重点地区,已被列为“五月同祭”的名山,也是满族的发祥地,“长白山文化”这个主题也逐步走进了人们的视野,得到了广泛的认识及传播。然而,目前还鲜有人去挖掘和探讨长白山文化,更少有资料记载长白山传说及其与设计学科的相关研究。长白山传说有丰富多彩的内容与故事,包括民间传奇故事与神话传说。民间故事的来源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来自自然,长白山与森林的故事;第二,来自人们对故乡的记忆;第三,来自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精神寄托。长白山地区流传着很多神话传说,例如锁龙的传说,相传在宇宙洪荒时,出现了一条庞大的神龙肆意兴风作浪,把清明日月、朗朗乾坤搅扰得混浊无比,玉皇大帝决定惩治神龙,调动了神兵天将,最终降服了神龙。长白山传说涵盖了历史神话故事、地方故事等,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有对历史故事的理解与掌握、对人物的理解和把握,比如人参姑娘的传说、奇峰的传说等。长白山传说从古至今、从现实到虚幻,涵盖了历史与神话,这些都为文创产品设计提供了很好的素材。1.2长白山传说的特色。长白山民间故事与神话传说都具有一定的地域特色,例如长白山民间故事在内容上通过长白山地区的天然条件、社会条件及生活条件等方面,将长白山文化中的一些人文品质,比如积极向上、坚强独立、善良质朴、坚韧独立等刻画得惟妙惟肖。这些故事向我们展示了不一样的长白山,读起来亲切有趣,又寓意深刻。

2长白山传说与文创产品设计的关系

2.1文创产品的定义与特征。文创产品是艺术范畴中的衍生品,利用了原生艺术品的符号意义、美学特征等,是对原生艺术品的打散重构。设计师通过对艺术的理解以及对技能、文化的掌握,将产品与文化元素融合,设计出新的具有文化创意的产品,可以增加产品趣味性并兼具实用性。地域文化是指在一定地域环境中,与环境相融合,打上了地域烙印的一种独特的文化。文创产品首先具有纪念性。一般情况下,文创产品经常与旅游相关,承载了游客对旅途的记忆与美好体验,具有纪念性的文创产品往往更受到大众喜爱。地域性也是文创产品的一个重要特点,从图形、色彩再到文字上,文创产品都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例如在长白山神话传说《日吉纳格格》中,美丽而又善良的日吉纳为降服火魔,冒死将天池火口填平,从而形成了长白山天池,对此可以绘制部分插画,摘取其中具有趣味性的部分融入文创产品。2.2文创产品视觉传达的要素。(1)图形。图形作为视觉传达的一种符号,能够更有效地传递视觉信息,给消费者带来不同的视觉体验,有效传达地域文化。比如在长白山天池宝镜的传说中,天池原本是太白金星的一面宝镜。西王母娘娘有两个闭月羞花的女儿,但究竟谁更漂亮却难分胜负。在一次蟠桃盛会上,太白金星掏出宝镜说,只要用它一照,就能看出谁更美。小女儿先接过镜子一照,便羞涩地递给了姐姐。姐姐对着镜子越看越觉得自己漂亮。这时,宝镜说话了:“我看,还是妹妹更漂亮。”姐姐一气之下,将宝镜抛下瑶池,落到人间变成了天池。这些神话故事,可以以插画的形式,提取有趣的部分,将故事内容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现出来。在读图时代,图形往往比文字更具有说服力,更容易吸引人去观看和解读。因此,将文字语言转化成简洁的图形,是设计长白山传说文创产品的基础。(2)色彩。色彩是视觉传达中重要的不可或缺的一个构成要素。红色作为中国的吉祥色,代表着热情、奔放与活力,因此在长白山传说中许多人物的设定上,一些积极正面的人物,整体上采用红色作为基础色;黑色象征着黑暗、庄重与神秘,在长白山传说中,选择用黑色营造神秘的氛围,产生了很好的效果。从视觉角度讲,掌握好色彩的基础理论知识,对于文创产品设计而言至关重要。(3)文字。文字是信息传播的重要载体,是记录语言信息的符号。对于长白山传说的情节表征转换,可以设计文字,插入图形设计,以图文结合的形式为基础转换故事情节。(4)长白山传说与文创产品设计的关系。长白山传说作为地域文化的一部分,是提升长白山文化魅力的重要特色之一。因此,长白山传说与文创产品密不可分,二者互相联系,为了使文创产品更具内涵及地域特色,需要结合长白山文化。

3长白山传说在文创产品设计中的体现

3.1长白山传说文创产品的现状。通过调研发现,长白山旅游业发展至今,来到长白山的人数不断增加,文创类产品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同时缺乏创意、缺乏趣味性、与宣传标语不符,尤其是长白山传说类的文创产品,更是少之又少。3.2长白山传说在文创产品中的设计原则。(1)实用性。对于文创产品来说,功能性与实用性可以丰富购物体验,让消费者可以在生活中充分利用文创设计产品,使文创产品具有更多的可能性。例如帆布背包,赋予其长白山传说的文化属性,在图案上有所创新,不仅容易让消费者接受和喜爱,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2)创新性。创新是对文创产品设计最本质的要求,应借助长白山传说的有效内容,设计出现代的、有设计感的、具备一定创新性的文创产品。在提炼一些古老神秘的神话故事的时候,可以积极借鉴国内外优秀的设计案例。(3)审美性。在设计文创产品时,应合理地设计与利用长白山元素,将保证文创产品具有实用性的同时,也要具备一定的设计感与美感。可以利用长白山传说的神话故事人物,赋予人物一些特殊的技能,制作成游戏,再分别应用到文创产品中,增加趣味性与互动性。然后可以把这些产品充分地利用在生活中的某些场合里,比如摆件、挂饰等,增加实用性并兼具美观性,使长白山传说类文创产品自然而然地走进人们的生活。

4长白山传说文创产品的发展趋势及展望

长白山传说与文创产品的结合不仅能够增强长白山传说文化的时代感,还能在一定的程度上促使消费者重新从新的视角去认识长白山鲜为人知的一面,对长白山文化产生更浓厚的兴趣,带动旅游产业的发展。通过长白山传说文创产品的传播,可以有效地彰显吉林的地域特色,展现长白山的地域文化,体现长白山传说文创产品的价值。在设计表现上,也存在很多的难题与挑战。设计要遵循一定的设计原则,把握好设计意图及理念,将更多长白山传说的内涵用设计的语言展现出来,在长白山传说文创产品的开发和设计中,把握好故事的主题,充分展现长白山的地域特色,将本土的、具有特色的神话故事用设计的语言体现出来。

参考文献:

[1]鄢琳,黄晓阳.基于传统文化内涵的文创产品设计评价原则探析[J].大众文艺,2018(13).

[2]王云,石元伍.传统文化与文创设计研究[J].安徽文学,2018(10).

[3]王欢.长白山文化发展与当代传播路径研究[J].科技传播报,2019(9).

[4]迟丹.长白山文化符号在城市景观雕塑中的艺术形式体现[J].美术与城市,2018(6).

作者:郑涵予 单位:长春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