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室空间产品设计概念研究

时间:2022-12-12 10:54:11

茶室空间产品设计概念研究

[摘要]中国福建的茶、茶文化、茶道与福建当代茶室空间产品设计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联、福建茶的文化和茶道的精神之间的交流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福建的茶室空间产品设计,而茶室空间产品设计又映射着茶文化和茶道精神。当代生产力高度发展的生活方式似乎让人们无法停下脚步来放空和净化心灵和正确的揣度生活中的智慧。福建茶室空间产品设计其实就是对茶室空间的功能、美、茶道精神、中国传统文化的真实表现。本文通过研究福建茶文化及福建茶室空间产品设计作品中进行调研分析,得出福建当代茶室空间产品设计概念及归类,能够更好的保留传承延续福建传统文化、茶文化和茶道精神,更具有设计创新,走在茶室空间产品设计时代的前沿。

[关键词]茶文化;茶道文化;茶室空间产品设计

1绪论

1.1研究目的和意义。福建当代茶室空间产品设计中融入了茶文化的精髓和茶道精神,设计便有了让人反思和觉悟的功能,对福建当代茶室空间产品设计研究是人们对当代精神文明生活的一种追求,是具有可行性的研究。物质生活文明提高了,精神生活文明也需要有适当的空间和发展。人们对于空间产品设计的热情有一部分是由对功能、对真善美的追求滋生出来的,福建当代茶室空间产品设计其实就是对功能、美、茶道精神、传统文化的精髓真实表现,因此产生了对这种精神文明欲望追求的可能性也就有了对福建茶室空间产品设计研究的很充分的依据。1.2研究范围和方法。功能服务的原则。主要研究的内容为茶文化、茶道精神与茶室空间产品设计。范围包括:茶室空间的布局、灯光照明、茶具、茶家具、营造环境空间和陈设设计。研究方法有分析法和归纳演绎法。

2中国福建传统茶道文化精神

依据中国传统文化历史背景不同形成中国四大茶道流派:贵族茶道、雅士茶道、禅宗茶道、世俗茶道。福建茶道文化受到地域性的影响,很好的保留延续了中国茶道文化的精神和四大茶道流派,福建在唐代对饮茶环境、礼节、操作方式等都已经很讲究,《晋书•艺术传》福建茶道文化分为:煎茶道、斗茶道和工夫茶道。明代乐纯著《雪庵清史》福建茶道文化,就其构成来说,有环境、礼法、茶艺和修行四大要素。饮茶需心平气静,讲究井然有序地啜饮,以求环境与心境的宁静、清净、安逸。福建茶道的表现形式有两种:斗茶和工夫茶。

3福建当代茶室空间的类型及特性

3.1福建当代茶道文化、民俗及自然环境。福建人对于茶有着情到独钟的情怀,根据福建地域及茶道的表现形式可以把福建的茶艺、民俗及人文自然环境总结分为两个地区:闽南地区和闽北地区。其中福建南部的沿海内陆少。具有海洋文化和内陆文化的双重性格。名茶有:铁观音、永春佛手、安溪黄金,“宁可百日无肉,不可一日无茶”,闽南茶道保留着古中国的茶道:环境,茶叶、茶水、茶具、火候。最具特色的民俗是“茶米”;福建北部的居民,是福建最早开发的内陆腹地。接受了朱熹理学教育,产生安贫乐道的心里。名茶有,武夷岩茶、水仙、白牡丹、白毫银针、建阳贡眉、政和功夫、武夷正山小种。“和、静、怡、真”是闽北茶道精髓,注重茶礼仪。最具特色的民俗“擂茶”。3.2福建茶文化和茶道精神对当代茶室空间产品的要求。在福建当代茶室空间应用最多的沏茶方式是工夫茶。福建工夫茶分为“闽南工夫茶”和“闽北工夫茶”。两个地区对茶室空间产品的就有不同需求。①工夫茶的冲泡方法,其中闽南地区有18道流程:即焚香静气;叶嘉酬宾;活煮山泉;孟臣沐霖;乌龙入宫;悬壶高冲;春风拂面;重洗仙颜;若琛出浴;玉液回壶;关公巡城;韩信点兵;三龙护鼎;鉴赏三色;喜闻幽香;初品奇茗;游龙戏水;尽杯谢茶。闽北地区有27道流程:恭请上座;焚香静气;丝竹和鸣;叶嘉酬宾;活煮山泉;孟臣沐霖;乌龙入宫;悬壶高冲;春风拂面;重洗仙颜;若琛出浴;游山玩水;关公巡城;韩信点兵;三龙护鼎;鉴赏三色;喜闻幽香;初品奇茗;再斟兰芷;品啜甘露;三斟石乳;领略岩韵;敬献茶点;自斟漫饮;欣赏歌舞;游龙戏水;尽杯谢茶。闽南地区比闽北地区少9道流程;②灯光照明设计中,闽南和闽北都是自然光与灯光相结合,突出光的层次美灯具设计上应用本地材料结合地域文化;③茶具,其中闽南地区有木制茶盘一个,德化白瓷盖碗,白瓷杯若干对,茶道具一套,茶巾二条,开水壶一个,酒精炉一套,香炉一个,茶荷一个。闽北地区有木制茶盘一一个,宜兴紫砂母子壶一对,龙凤变色杯若干对,茶道具一套,茶巾一条,开水壶一个,木炭炉一套,香炉一个,插花瓶一个;③茶家具,闽南和闽北都是茶桌、茶椅、茶几、茶凳、博古架、茶水柜、屏风、案几(竹木制家具);④陈设设计,(A)室外空间:指茶室的庭院,茶室的庭院往往栽有青松翠竹等常绿植物及花木(闽南/北地域性),(B)室内空间:则往往有挂画、插花、盆景、古玩、文房清供等。尤其是挂画、插花(闽南/北地域性);⑤空间环境,(A)自然环境:松间竹下、泉边溪侧、林中石上(闽南/北地域性),(B)人造环境:僧寮道院、亭台楼阁、画舫水榭、书房客厅(闽南/北地域性),(C)特色环境:即专门用来从事茶道活动的茶室(闽南/北地域性)。

4案例分析

4.1福建当代茶室空间产品设计特点及功能分析。根据实地走访考察调研,在闽南和闽北各选择一家为例,〈梁品记〉百年老店武夷山店和〈古厝茶馆〉泉州店。综上分析内容总结归纳了福建当代茶室空间产品设计的5个组成部分:灯光照明设计、茶具、茶家具、陈设设计、营造环境。以下(表1)针对两个茶室空间产品设计实例进行分析。研究案例可以发现,茶室空间产品主要以茶道文化传播为载体。闽北的〈梁品记〉百年老店武夷山店是在现代的建筑空间里,设计出具有闽北地域特色的茶室空间产品,闽南的〈古厝茶馆〉泉州店是依托传统闽南红砖建筑,设计出具有闽南地域特色的茶室空间产品。4.2福建当代茶室空间产品设计概念的要素提炼及功能整理。福建茶室空间的风格日益增多,福建茶文化对福建当代茶室空间产品设计的影响与植入,总结出福建当代茶室空间产品设计的五大空间设计概念分析:①灯光照明设计:灯光照明设计是茶室环境设计的一个重要议题,在烘托当代茶室空间氛围上起到重要作用,茶室一般选用局部照明的方式,这种照明方式可以产生虚拟空间,有很强的暗示作用,并且能够起到良好的视觉效果,增强空间的层次感。自然光可以形成空间,改变空间.室内可利用的自然光,生气、灵气、运气,是光照出来神气;②茶家具设计:如果仅仅为了布置一个空间,就不用太在乎家具的真伪和年代,只要美观、耐用就好了。竹藤木质家具是茶室布置的一个偏爱,是一种返璞归真,清新自然的格调,给人丝丝清凉舒爽之意。不同风格的家具营造不同的氛围,可以是怀旧、浪漫、休闲;③陈设设计:陈设是一种相对动态的设计,它可以即时变化,随时增减、不断调整、陈设会让茶室的风雅气息扑面而来。陈设物则可分为摆件、挂件等。而想装修成具有地域性茶室,就可以按当地特有的风俗加以布置,会非常具有特色,例如福建闽南情调的木雕花窗、畲族蓝印花布,闽北的红灯笼,闽东的特色的竹椅,竹篓,夯土墙,都能让人兴趣盎然。除了这些非常有特色的装饰物,以及窗帘、靠垫、纱幔、屏风、竹帘、盆景、鲜花等的摆放设计注意整体的协调感和舒适感;④营造环境:在茶文化中,空间环境营造对品茶所能达的境界起着不可缺少的作用。茶的空间就是水的空间。‘接天引地,万物通灵’,天生雨水,地生茶叶,五行自然都融入其中。无限小的茶室空间中,包含了无限大的自然。”称之为“诗性的空间”。所以,茶的空间环境就是物理空间和人文空间一起双重意义的空间。通过东方园林中障景、夹景、借景、漏景、框景等造园手法来演化出属于高品的茶空间;福建茶室空间作为中国古代几千年来重要的休闲文化场所,根据参与人群的广泛类型,形成了多个具有不同人文精神和社会功能的空间产品设计类型。

5结论

本文通过对福建当代茶室空间产品设计概念的研究,可以对传统茶文化的基本特色有了更新更深刻的认识。它创造性的继承了传统文化的精华,并赋予设计师的创作理念和时代精神。不看重表象形式的标新立异,而看重内涵精神实质的体察,得到物质文化艺术和精神道德修养的双重提升,这正式是设计师们今后应该学习和研究的意义。5.1福建当代茶室空间产品设计的发展方向。福建茶室空间文化是茶道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茶室空间是对地域文化和传统文化的最好传承。随着现代化城市发展的不断加快,钢筋混凝土纵横的现代建筑充斥着整个城市,人们需要在其中寻找静谧而怀旧的产品来放松精神。作为传统文化精神的保留和继承,茶室空间产品很好地提供了这种需求,亦可休闲亦可释放精神。福建自古物产丰富,景色秀美,被人们誉为“人间天堂”,作为这一自然环境中的茶室空间产品设计正是解读了福建地区的文脉,这就使得这些空间产品设计充满微妙的关系,是内与外,局部与整体,历史与现在,艺术与现实,过去与未来的两极之间的一个综合设计表现形式。5.2福建传统茶道文化与当代茶室空间产品设计的传承与创新。茶室空间产品的构建正像是绘制一副传统水墨中国画,其核心便在于去构建一个具有时代感的、可以让人逐步去发现的、充满意味的空间。福建当代茶室空间设计的传承与创新,其目的是将人们更好地带入茶室空间产品之中,使人们可以更好地用心去感受。当人们步入富含福建传统文化的茶室空间之中,可以领略到物我两忘的境界。对福建传统文化及茶道精神意境营造的最高境界,也是茶室空间产品设计的最终追求。这种意境的营造,其核心并不会因外在形式的改变而有所不同。无论外在形式如何变化,福建当代茶室空间产品设计中的意境营造始终传承于源远流长的福建传统文化和茶道精神文化,散发出自身独有的韵律,这种韵律乃是借由意境而来的茶室空间产品设计所独具的精神灵魂。

参考文献:

[1]陈熙琳.中国四大茶道流派渊源[J].中国西部,2010,(2).

[2]房玄龄.晋书•艺术传[M].北京:中华书局,2015.

[3]郑天挺.清史[M].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2011.

[4]林华东.闽南文化概要[M].厦门:厦门大学出版社,2013.

[5]陈支平主编.闽南乡土民俗[M].福州:福建人民出版社,2007.

[6]徐晓望.闽北文化概述[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

作者:韦志钢 韦灵子 单位:福州市维亚装饰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