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意识产品设计论文

时间:2022-04-11 03:02:12

无意识产品设计论文

1引言

一次刷完牙之后,我像往常一样随手将洗净的牙刷丢到牙杯里,无意中发现牙杯底部有一圈污垢,牙刷柄上的水也顺势流到牙杯里,顿时感觉这牙杯好不卫生,原来天天与我们亲密接触的牙杯如此不干净,甚至充满了细菌,严重影响了我们的身体健康。在普通人看来,洗漱完把牙刷丢到牙杯里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甚至都没觉察到丢牙刷的行为,因为在完成这个行为的过程中,基本上没有消耗他们的任何心理资源,这样的行为属于无意识行为的一种表现。日本工业设计师深泽直人首次提出“无意识设计”理论,即通过有意识的设计,实现无意识的行为,给用户带来最大程度的内心满足。设计师们是否能够将人们的这些无意识的行为考虑到产品设计之中,让我们所设计出来的产品流露出一份真挚的情感和充满了体贴入微的人性关爱,让消费者看到这个产品时,便会深深地“爱”上它,找到自己心中苦苦寻觅的东西。

2无意识设计概述

2.1无意识

弗洛伊德最早是在他的精神分析理论中提出无意识概念的,他将人的精神意识分为意识、前意识、无意识三层。无意识成份是指那些在通常情况下根本不会进入意识层面的东西,比如,内心深处被压抑而无从意识到的欲望,秘密的想法和恐惧等。科学家JohnB.Best经研究证明:“5%左右的人的认知活动是有意识的,而大多数的决定、行为、情绪和行为都取决于超出意识之外的那95%的大脑活动。由此可知,认知活动大多数是在无意识状态下进行的,然而却决定了人类的大多数行为和决定。其实“无意识”指的不是没有意识去参与,而是指我们了解自己需要什么,却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比如说,你请人家帮你设计某个东西,然后他问你,你想设计成什么样的东西,此时你往往回答不上来,但当有一天,你在街上散步时,突然看到,“我就是想要这样的东西。”这个是矛盾的东西,询问你时回答不出,但是当看到的时候,你便会惊讶地知道,“啊,原来这就是我想要的东西。实际上,这就是无意识的外在行为表现。无意识行为也就是人通过经验累积而形成的习惯性的动作,即不需要消耗太多的心理资源就可以下意识完成的行为。

2.2无意识设计

基于无意识行为的研究,日本工业设计师深泽直人首次提出了“无意识设计”(WithoutThought)又称为“直觉设计”的理念,即:“将无意识的行动转化为可见之物”。为了便于理解,深泽直人曾经在他《意识的核心》的演讲中举过一个例子:比如外面下着雨,你打着雨伞从外面匆匆回来,发现家里没有专门放置雨伞的地方,你会下意识地把雨伞往墙上一靠,而雨伞的另一头就放在瓷砖与瓷砖之间的缝隙中。比如你造一座新房子的时候,你要设计放雨伞的东西,你不需要把这个地方设计成平常的专门放雨伞的一个空间。你只要在地上开一条缝,当你家来客人的时候,他就会把雨伞往那儿一放(如图2所示)。这样在地上开一条水槽的设计就称为“无意识设计”。设计者在这个过程中充分考虑到人会无意识靠墙放雨伞的行为,人和环境之间的关系,只需设计一条小小的缝,就能达到放雨伞的功能并且不需要太多的思考。事实上,设计是为了满足人的某些生活需求,并不是完全的改变,设计的目的是便利人的生活方式。因而,好的设计必须以人为本,关注人的生活细节,方便人的生活习惯,使设计让生活更美好。尤其在当今工业设计飞速发展的时代,许多设计师力图否定相沿成习的设计,用自己的思想去创造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这样就无形中加重了人们的“适应负担”,青蛙设计公司创始人艾斯林格也曾说过:“作品中融入大家所熟悉的共有的一个信息,基于一些大家所熟知的信息进行设计,会是用户体会那种人文关怀,人们通常也不愿接受完全的改变,因此我们往往希望能在新事物里找到某些熟悉的部分”。而“无意识设计”正是如此,它并非是一种全新的设计,而是关注并放大一些别人没有意识到的细节,将其注入到原有的产品中,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种微妙的变化比创造一种新产品更伟大。

3将“无意识设计”理论转化到产品设计中——以健康牙杯设计案例进行分析

“无意识设计”理论的核心就是并不是设计一个全新的事物,而是找一个本来已经存在,只是你还没有真正发现的内容。在无意识的行为当中,引入设计让设计再体现在人们无意识的行为中。在产品设计中巧妙运用“无意识设计”理论,深入挖掘人们的心理需求,在赋予产品形式与功能的基础上,让用户获得情感上的共鸣。下面笔者将以健康牙杯的设计案例进行分析,如何将“无意识设计”理论融入产品设计之中。

3.1关注意识,放大细节

有意识和无意识两种行为皆可能成为设计的源泉,深泽直人的作品总是能够在无意识中发现灵感。他曾说过:“在为一个物品做设计的时候,我首先想到的是大家都能感受到,但可能还没有意识到的好东西是什么,我的工作是把这样的一种集体无意识的东西具化。他认为,在设计一款产品时,应先找到一些人的无意识行为,这是设计的开端。无意识行为听起来有点抽象,简单地说一些由本能、反射、情绪和经验产生的行为是很难被意识到的,甚至可以说是无意识的。比如,我们在刷完牙,清理完牙刷和牙杯后,便会不假思索地将湿漉漉的牙刷丢进牙杯里,这便是人的本能反应,属于无意识行为,我们要细心观察生活,找到人的无意识行为,找到设计源。以此为前提的设计,才能让用户无意识地使用,而且非常协调,这样的设计才是最大的成功。

3.2全面分析,提优舍劣

前面讲到用心观察生活细节,找到良好的设计源——无意识行为,但并非所有人的无意识行为都是优秀的,如果不能辨析清楚,就将其考虑到设计之中,反而会助长人的一些不良行为。比如随地吐痰也是个无意识行为,是极其不文明的,痰含有大量病菌,极易传染疾病,对人自身和环境都造成了危害。像这样的行为万万不能作为设计的开端,只能是说通过设计引导人去避免做这样的事。所以在找寻到人的无意识行为后,不能盲目地作为设计根本,一定要仔细分析,辨别清楚,该设计源是不是值得做下去,能不能帮助人们更好地改善生活。现在年轻人生活节奏加快,洗刷这一过程都变得匆忙,刷完牙把牙刷丢进牙杯里,属于无意识行为,不需要调动太多的心理资源,这样做可以减轻使用者的负担,这个动作本身没问题,但其导致的结果是很不卫生的,因为牙膏皮和牙刷柄是手经常接触的地方,易滋生细菌,然后放进杯中,使得漱口杯也被污染了,这样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这样“丢”的无意识行为是好的,能理解的,然而牙刷放到牙杯里这样的结果是及其不卫生的,我们设计所需解决的问题就是寻求这两者之前的平衡点,机能保持使用者的无意识动作,又能解决卫生问题。

3.3寻找最佳,力求全面

无意识行为找到了,接下来便是如何将它考虑到设计之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让牙杯变得好用且卫生健康。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有很多,设计者需在此之前详细综合考虑一些相关因素,如成本,工艺,美学,是否好用等等,只有这样设计出来的产品才能被大众接受,进一步获得潜在的市场价值。如图3所示,是一些关于无意识行为“丢”引发不卫生问题的解决方案。方案A通过杯底和杯身分开,使牙杯易于清洗来解决的,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螺口连接反而增加了工艺难度和成本,并且需要经常拆下来清洗,增加了使用者的负担。方案B在手柄上加了个插牙刷柄的凹槽,凹槽确为很难清洗,时间一久,牙刷柄还是布满了细菌,易进入口腔,影响健康。方案C在杯内部加了个放置牙刷的凹槽,使牙刷柄和装水部分分开,来保持牙杯的卫生,这样凹槽里也难以清洗,易滋生细菌,其残留水滴也不易沥干,给细菌滋生提供了环境,也增加了工艺上的难度。方案D的解决方法相对比较完整,杯内中空凹槽使放置牙杯部分和装水部分隔开,避免交叉感染,中空结构可以使牙刷柄残留水滴流出牙杯,倒置时由于重力作用能很好地让牙杯内残留水滴流出,杯内变得干燥不易滋生细菌,健康卫生,但牙膏盒与牙刷通常情况下都是一起摆放的,这样的话牙膏放置的问题并没有解决,应该将其作为一个系统来考虑。方案E综合考虑了以上问题,杯体上的杯口呈弧形,牙杯在不用时,杯口朝下,空气进入杯体,加快沥干过程,使牙杯保持干燥、卫生,同时这样也可以是大部分杯口不接触桌面,保持其卫生;插槽为中空结构,用于放置牙刷和牙膏,牙刷和牙膏上残留的水可通过插槽底部流出,使牙刷和牙膏保持干爽、卫生。插槽呈V字形结构,用于夹住牙膏,保证牢固且不大量占用牙杯的空间。只有综合考虑了各方面的因素,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

3.4重视人机环境,简洁好用,注入情感

深泽直人认为在产品设计过程中,不要一味地凸显设计者的创新意识,而忽略了把产品和使用环境的关系,应当要学会把“人—机—环境”作为一个统一的整体来考虑,促成产品与使用环境之间的匹配协调。他提倡设计师们“要让自己身上长满触角去感受生活中的细节”。在把无意识行为考虑到设计中时,千万别因此而把设计变得复杂,不然得不偿失,虽然产品保持了使用者的无意识行为,但过多的视觉元素会让人眼花缭乱,要把产品置于整个环境中来设计,所以产品形式要力求简约,色彩不宜过多,在细节上多作考虑,这样能与环境很好融合的产品才是优秀的。健康牙杯把放置牙刷和牙膏的凹槽设计成中空开放的V字形,就可以方便清洗沥干,充分考虑了牙杯的使用环境,这样的设计才能被更多的人所认可和接受。

4结语

本文通过介绍了无意识设计的基本概念,研究了深泽直人的无意识设计理念。在此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健康牙杯的设计实例,分析了如何将无意识设计理论导到入产品设计中,让设计产品在具有一定使用功能的基础上,实现情感的传达。目标消费群体在流露喜爱之情之余,同时得到心理最大程度的满足。

作者:徐乐秦菊英单位: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