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烟听盒创新设计

时间:2022-05-14 08:19:56

香烟听盒创新设计

[摘要]研发了一种香烟听盒。这种听盒的创新设计点主要体现在塑盒侧边按钮开启,最为特别的是按动按钮可从盒内弹出两支香烟,具有一定的市场开发潜力,希望可以得以推广应用,方便人们的日常生活。

[关键词]创新设计;创新过程;快速成型

技术创新过程其实与创新构思的产生是同步的,创新的产品概念是产品进一步开发设计取得市场成功的关键要素之一,下面对研发的一种香烟听盒的创新设计思路加以论述。该设计具有一定的市场开发潜力,希望可以得以推广应用,方便人们的日常生活。

1壳体设计

打开Pro/Engineer用Ctrl+new,名字里头命名为:yanhe-1;接着使用的是特征-创建-混合-实体这命令,在该命令下我们将创建出如下面图1的烟盒外体;接着是使用抽壳的命令,指令的使用及所得结果,在进行完抽壳的命令之后,我们可看到该工件是变成了两个面开放的盒子,这就是我们烟盒主体的雏形;之后我们将进行倒圆角,因每处要求到出的半径不一样我们这命令重复使用了两三遍,就只举出一例,其他不重复多说;首先我打开瀑布菜单找到倒圆角,接着选出要倒的几个地方,输入不同的参数。图1图2接着我将进行重要的剪切指令,该剪出来的凹槽将是与盖自配合的,剪切中的拉伸命令及所得结果如图4所示(其中盖剪切的草图得保存在下次生成盖子的时候使用);接着生成四个定位卡口,就可完成我们最后所得的烟盒主体,所得结果如图1。

2盖子设计

如图盖子设计所示,在上面烟盒主体设计过程中,我保留了剪切的草图,在盖子设计的第一步拉伸设计中,我得重新调用该草图,因在以后在装配之中这两个零件得配合要求十分严格,一旦尺寸不同就会配合不上,草图的调用及草图的尺寸。第二步我们将进行剪切与及倒圆角,得到最终实体如图2。

3活动烟盒设计及固定烟盒设计

该是烟盒中活动送香烟的零件;首先我们使用拉伸将其主体及大概形状画出(因为该拉伸命令在之前说了很多这不再细说),接着抽壳得出零件,最后进行剪切得到带有滑动操的工件。在上面执行剪切命令的时候,我改变了要剪切的部分(在剪切属性里可改)被剪去部分正是我所要的固定烟盒部分;接着使用剪切命令剪切出该与烟盒主体配合的卡口配合口,该作用是将零件跟烟盒主体固定在一起;然后我们对该零件上颜色,打开菜单栏视图-模型设定-颜色和外观,这时弹出一个设定外观的调色板,按增加键;接着按颜色大框里头的方形按钮,会出现一个颜色编辑器点击一下颜色图10,在编辑好自己需要的颜色后,按关闭,可见调色板上多了我们需要的颜色;最后设定对象外观栏-零件栏,选定曲面选项,在选定我要着色的曲面后,在对象外观栏-设置(按下),实体就会着色。而卡口配合口我用同样的方法着色,如图3。

4装配设计

在用Pro/e实现了零件方面的设计后,我将调用该装配功能将零件实现装配。首先我按ctrl+new,在类型-组件,在名字框中我改名为yanhe.asm;将盒子装配起来如图11;接着我使用同样的步骤将烟盒的四个零件装配起来如图4。该设计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及具有一定的市场开发潜力,已经过理论论证说明有一定可行性。

【参考文献】

[1]严烈.中文AutoCAD2004机械工程绘图案例经典[M].北京:冶金工业出版社.2004.

[2]严烈.Pro/Eingeer2001高级应用与实例[D].北京:冶金工业出版社,2002.

[3]梁正泽.基于快速成型和快速制造的产品创新设计[D].武汉:武汉理工大学,2003:1-7,46-48.

作者:余国惠 单位: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