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锦图案在包装设计的作用

时间:2022-05-11 08:50:57

壮锦图案在包装设计的作用

摘要:壮锦作为中国的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其纹样是中国西南地区民间独具民族特色的的织锦纹样之一,产自中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壮族。以往的壮族民间织锦纹样多存在于当地少数民族的被面、床毯、背带、挂包、台布、围裙、衣服边角饰等。壮锦以其花纹图案别致,色泽鲜丽,以及浓厚的民族特色和其所包含的文化底蕴而闻名。在包装设计中,壮锦纹样作为一种特定的,体现广西当地特色与民俗风情的文化符号,让地方传统文化得到很好的传承与发展,造福于广西本土产品的包装设计与创新。本文将从壮锦基础样式分析,当代包装设计中的应用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的三个方面对壮锦纹样在包装设计领域中的应用做出相应的分析与展望。

关键词:壮锦元素;包装设计;图纹样式

1壮锦图案元素的艺术审美

壮锦纹样的艺术形式,在历史上经历了从单色到五彩斑斓,图案花纹从简单到繁复的发展变化。历史上随着生产力水平的提高,织锦工艺的进一步发展,使得壮锦因精工细做、图案别致、色彩绚丽、结实耐用而被作为贡品入贡朝廷并远销内地,最终进而跃居我国四大名锦之一。传统的壮锦纹样有数十种之多,常见有方格纹、水波纹、云纹、回字纹、编织纹、同心圆纹及各种花草和动物图像,如蝶恋花、狮子滚球、双龙戏珠、凤穿牡丹等。多来自壮族人对大自然的观察、感悟与想象,素材多选自于生活中的可见之物与象征吉祥寓意的花纹。壮锦图案纹样形式大致有三种:一是在平纹上织二方连续和四方连续的几何纹;二是以各种几何纹为底,上饰自然纹样的动植物图案,形成多层次的复合图形;三是用多种几何纹大小结合,方圆穿插,编织成复合的几何图案。在颜色的使用上,壮锦多用对比强烈的色彩作花,浓艳粗犷,生意盎然,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壮锦纹样也是广西少数民族民俗风情的一种物化形式,其承载的文化寓意远超其实用功能和价值。

2壮锦图案元素在当代包装设计的应用现状

壮锦元素因兼具实用性和美观性,在当代包装设计中常常被设计者赋予其独特的民族文化内涵,并以传统图案元素的表现形式来突出现代包装设计的“意味”。在当代包装设计素材应用中,壮锦纹样常被作为广西本土化包装设计的首选。由于其独具地域特色和辨识度,加上特定的文化内涵,在无形之中已经起到了一定的广告作用。很多情况下可以无需通过介绍,人们便可以从包装的纹样和表现中了解商品,并决定最终是否选择购买。所以在现代产品包装设计中,壮锦图案元素在广西本土产品的包装设计素材选择中被广泛的运用和认可。在表现形式方面也展现了多元化的表现方式:有的直接运用传统图形置入包装的板式设计中,以传统图形支撑设计文化内涵;有的将传统器物上复杂的装饰纹样化繁为简,弱化细节来强调包装主体;有的将单一的壮锦图形元素来进行叠加重复,来强化某一纹样的视觉效果;或强化色彩在包装的形式来激发人们的视觉心理效应。

3壮锦图案元素在未来包装设计中的发展趋势分析

在包装的视觉传达表现手法中,信息可视性为视觉传达的基本条件,即依靠视觉信息符号来向人们传达信息。而图案则是视觉传达的最主要元素之一,对于图案的正确运用必须相对谨慎。壮锦纹样在包装设计的运用上有着其自身的优越性和局限性,这是由壮锦纹样本身属性所决定的。3.1优势。首先包装设计成功的第一步是要让人们看得懂。壮锦图案作为主体在包装设计的视觉传达中载负着信息传达,又是消费者与产品之间情感的媒介。因为它简洁、有序的设计样式给人们带来了视觉便利,可以快速被人们接受,不会造成似是而非或含糊不清,所以在包装设计运用中具有一定的优越性。其次在包装中色彩的使用大部分以突出商品特定使用价值为目的。壮锦纹样的重彩搭配不仅和壮族的民族文化有着密切的联系,其鲜艳、明快、热烈的民族色彩也体现出强烈的视觉效果。最重要的一点是壮锦纹样本身的民族文化意寓内涵,在包装设计中易体现出丰富的感情色彩和浓郁的民族风味,从而以情感煽动人们对产品的好感和认可,刺激和引导消费产生消费行为,从而增强其市场竞争能力,可以起到一个很好的广告效应。最终增强人们对品牌的认可度,也成为包装设计的最大优势所在。3.2劣势。虽然壮锦图案在包装设计上有其独特的优势,但并不是所有的产品包装都可以运用或通过壮锦纹样来表现其产品特色和功能。因为壮锦图案同样有着它的局限性和弊端。作为产品的名片的交流窗口,包装设计的多样化表达方式限定了壮锦图案运用的局限性。现代社会文化空前繁荣,文化形态呈多元化趋势,人们对商品包装的设计要求也更为看重创造性和个性化。其次,包装设计要想获得民族性与时代性的统一是当前设计领域中较有争议的话题。因为大部分消费者虽然心理都有着较强的民族感,追求保守、稳定的状态,而时代感需要活跃的元素,两者融合的过程相对缓慢,甚至冲突。

壮锦图案的民族感过于强烈,在很多现代包装设计中难以表现出时尚感,体现更多的是它的传统元素和文化传承,这也限制了它自身的扩大运用。壮锦图案纹样反映了壮族人民传统的生活方式、文化习俗、伦理道德和审美习惯,体现了当地度的民俗内涵和审美意识。在现代包装设计中对传统壮锦图案纹样的应用不能停留在形式上的简单套用,而是要吸收传统设计理念的精髓。通过深入领悟传统壮锦的核心内涵,在认识和了解传统艺术文化的基础上,充分结合多种现代设计思想,逐步寻找传统与现代的完美契合点,进而挖掘发展出新的创意灵感,为现在的包装设计注入新的活力。

参考文献:

[1]凌婕.广西壮锦图形元素在现代设计中的应用研究———以梧州六堡茶包装设计为例[J].广西师范大学学报,2014(4).

作者:郭伟 单位: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