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印良品包装设计探讨

时间:2022-08-03 04:11:44

无印良品包装设计探讨

一、引言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种类不同,形态各异的包装无处不在,大到家具电器,小到日常用品,形形色色的包装充斥着我们的眼球,由此可见包装是十分重要的。大量出现的包装设计,使人们对包装的认识和观念也进一步的提高。慢慢的人们对包装设计会逐渐融入自己的想法,由此可见人们对包装设计的重视程度也不断提升。现如今,设计师们为了吸引顾客的眼球设计出一些豪华、繁复的产品包装,这些商品的包装一直蒙蔽着人们。设计的主次会混乱颠倒,更多的设计者注重了包装却忽略了产品的重要性。受众的视觉审美体验是通过产品包装设计的审美活动后产生的经验,审美经验后的领悟即过渡的包装会使受众者对审美对象麻木,不感兴趣,因而失去审美活动的愉悦性。无印良品(MUJI)诞生于1980年,是没有标志的好产品。这些产品都是生活中的日常用品,MUJI在日本就是放置这些日常用品的杂货铺的标志或说是品牌。该品牌致力于提倡简约、自然环境、生态环保、以人为本,在产品上不做任何标志为指导,提供给消费者品质优良的生活相关商品。无印良品为了环保和消费者健康,在商品包装的材料使用上选用100%可回收纸板,注重材料的经济性,采用简洁的处理方式,坚持素包装,将日本的传统美学运用产品设计中,用空无的东西引发人们的思考,洋溢着独特的审美情趣。

二、色彩的运用

不同色彩现象引发人们不同的感受,无印良品设计的色彩以米色、棕色、黑白以及红为主体色彩,色彩淡雅温和,给人一种素雅、简洁的视觉享受。色彩艳丽,饱和度较高的产品包装会在第一时间冲击人的眼球,但是这些包装的更换速度是及快的,如若不及时的更换产品的包装便会显得与时代脱节,这些靓丽色彩的使用不够长久。产品的永恒并非是审美者通过强烈冲击的视觉元素直击内心,而是通过人的五官慢慢体会。在我们丝毫没有注意的时候,它已经悄悄的向我们传达了视觉和思想。在就是无印的色彩设计的审美特性的本质。无印在产品的包装设计中喜“白”,这种“白”并非指代色彩,它存在于我们的感觉认知中。白的美能如此强烈的打动我们是因为我们意识到它的短暂性。颜色可以反映我们细微的情感,日本的用色大多采取自然的色彩,这种自然的色彩赋予了无印设计观念的清晰存在,这种感知和体会储存于特定的文化之内,即“传统颜色”。在无印的文具包装中就是以米黄色为标签色彩,红色为标志,黑色为产品信息。米黄色彩的运用在审美过程中会联想到树木的,取自大自然,安心享用,返璞归真。大部分的包装上采用透明的可降解材料,让顾客在最短的时间感受产品的真实体验。

三、“无”设计理念

目前无印在全球已有300多家的连锁店,之所以被大家喜欢是因为无印的设计理念和它的设计形式。《设计中的设计》是原研哉对设计背后的设计的阐述,其中“这样就好”片段中说:“无印良品不主张个性突出或具有特定的审美意识”1无印中的这样不是那样也不是其他的,而是最符合人们心底想要的,最舒适的感觉,这种感觉是一种满足。这是一种包容,是设计中接纳的美学,也是设计中无何有或无中生有的设计。该设计体现着中国古典美学思想,在《道德经》中“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就是说“有”之所以能带给人很多的便利,是因为“无”发挥了“有”的作用。无印的包装设计就是发挥了一种有限的“无”创造出无限的“有”,这种“无”的设计美学具有内在精神的张力,这种内在的张力推动者表象的变化,设计出以受众需求产品功能性的包装设计。海报运用了毫不忌讳的等分构图法,将点、线、面的视觉元素通过形式美的法则完美结合,海报中天地各占一半,蓝色为重色,把少女作为整个画面的点,这个点打破构图中的绝对对称,完成了动与静的对比。这个点的元素通过视觉的差异感给人一种少女完全置身这个辽阔的空间,让观者发挥无限的想象。版面右面的“无印良品”四字起到了线的作用,然而海报上只有无印良品四个字,并没有传达其他任何的商品信息,会带给欣赏者无限的遐想,使欣赏者突破具体的、有限的“象”,去感悟玩味无限的“象外之旨”,从而获得悠长绵远的审美享受。

四、生态的美

早在中国的儒家和道家“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审美格调。透过无印的设计理念,可以看出无印的设计也是一种生态的美。除去不必要的包装,删繁就简。这一观念早在中国的儒家和道家就有在这理念的指引下,提倡生态的绿色包装设计。这种绿色包装设计是为了满足大众的生活需求,它含有大众丰富的情感且它和人类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设计者将包装中融有人的思想,将设计与人类丰富的情感有机结合在一起与此同时将产品的外表环保包装与人类生活紧密结合在一起,从而使得产品的外表设计更加接近生活,人们更加接受喜欢这种设计。在设计中整体包装外部的颜色搭配到内部的造型设计都实行环保设计,减少整个过程中材料的使用量,使用没有粘合剂的材料代替之前的有粘合剂的包装,以展现产品的实用功能为主。对于纸袋以及外部包装盒的设计,尽量做到绿色环保,延长其使用期限,这种美即是一种自然的审美方式。无印良品的设计就是透过自身的设计给受众者在审美活动时用感性的方式来看待这个物品本身。

五、结论

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产品的设计理念也随着时代信息不断的更新,产品的更新速度也是非常的快。无印的产品设计如同经典款,不会被快速的产品发展给人过时的感觉。相反无印设计的观念始终缠绕着传统文化与人文精神,对自己品牌的发展立场坚定。以空无、生态的设计完美地与生活的各个细节联系,并用简洁的视觉符号传达出这种生活的美,不让我们的生活失去意义。设计出的作品让我们在第一时间想起生活的每个片段。这就是一种生活的美。通过对无印的审美活动,品牌的了解启示我们国家的设计也应立足传统文化,回归本质,在深厚文化底蕴的内在张力表现下设计产品,不夸张不张扬。设计生活,舒适自然。由于只有有了传统,才能表达个性。因此,设计产品需要把握时代的审美取向、了解人们的审美需求,才能设计出真正有视觉感染力的作品,把设计上升到人文精神的哲学境界。

作者:徐烨 单位:山西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