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谱元素在旅游产品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时间:2022-12-29 09:05:33

脸谱元素在旅游产品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一、脸谱的艺术特征

1.色彩。戏剧脸谱应用了多种色彩,看似千变万化的色彩运用中包含了很强的规律性和统一性,不同的色彩代表不同的人物性格、社会地位,甚至通过脸谱色彩就可辨别忠奸善恶。如红色代表正义,戏曲中的红色脸谱,大多是充满正义的英雄角色;黑色则大都代表刚正不阿、铁面无私的人物;同时脸谱中还运用了白色、金色、银色等不同的颜色,通过色彩的呼应来体现不同的人物特征。

2.图案。脸谱中的图案也具有明显的象征意义,应用不同的面部图案代表不同的人物,在图案的运用方面有植物图案,也有传统文化造型,也有书法笔墨,这些都体现了中国传统艺术的文化精髓。

3.造型。戏剧脸谱的造型方面,通常兼具写意和写实两种手法,且融合了多种民间的彩绘艺术,因此脸谱的造型设计充满了艺术感。如常见的川剧脸谱中,融合了巴蜀地区人民独有的风俗习惯,也加入了很多传统文化中人们喜闻乐见的要素,这样的结合模式使得川剧脸谱成为了传统戏剧中脸谱的代表。

二、脸谱元素在旅游产品包装设计中的意义

如今,戏剧脸谱艺术已经形成一个独立的艺术体系,而且也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将脸谱元素融入到旅游产品包装设计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1.有利于促进戏剧艺术的推广。脸谱是戏剧艺术的标志,戏剧艺术是我国的国粹瑰宝,通过脸谱艺术的发扬与发展,可以对我国传统戏剧艺术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将脸谱艺术与旅游产品包装设计相结合,利用脸谱艺术描述出城市的景观、地区的民俗风情,不仅可以增强人们对于戏剧的认知,也可以更好的宣传戏剧文化,为我国戏剧文化的长远发展奠定良好的社会基础。

2.有利于促进地区文化的传承。我国拥有丰富的戏剧文化,每个地区都有各自的特色,如京剧、昆曲、川剧等等,而每个不同戏剧种类在脸谱文化方面也有一定的差异,如果可以将脸谱元素与地区旅游文化事业的发展挂钩,则可以更好展现地区经济和文化发展的良好形势,也可以强化戏剧作为地区艺术文化的重要地位。在每一种脸谱艺术中都融合了当地的民俗风情,而旅游产品有着流通性强的特点,可以帮助中国传统戏曲文化发展壮大,并促进地区文化的发展。

三、脸谱元素在旅游产品包装设计中的具体运用

1.体现商品文化的包装设计。商品的包装是展示商品特征、提升商品品质的一个重要载体,所以包装设计的有效性,对于产品自身的营销有着重要的影响。旅游产品包装不仅要体现商业性,而且要通过产品包装的设计体现当地旅游文化的发展,所以在旅游产品包装设计时应用脸谱原色,可以将地区戏剧特色与旅游文化相融合,使得旅游商品带有文化气息。脸谱含有多种不同的系列和样式,而且富有艺术性,所以可以作为旅游商品包装的图案结构设计的参考,如四川蜀中地区的张飞牛肉,在产品包装上就采用了戏剧中张飞的脸谱,在消费者心中形成了典型的代表形象,每每见到张飞的脸谱,必定会想到张飞牛肉。

2.脸谱元素的形态设计。在旅游产品包装设计中应用脸谱元素,需要对脸谱的形态和结构进行重塑,这种形态和结构的重塑,需要对脸谱进行分解,并且从中提炼出具有代性的文化元素,与现代审美观的要求相结合。而将不同形态的脸谱与旅游产品的种类相协调,也能通过其包装设计体现文化特色。如泸州著名的国粹酒包装,在红色底纹的结构上运用了不同形态的白色脸谱,既体现了泸州独特的地方特色,又赋予其浓厚的文化特征,而且丝毫没有突兀感,使人感觉清新、明快。

3.脸谱元素神韵的传达。脸谱元素的应用,除了基本的图案和结构的应用,更要注重脸谱艺术的文化内涵,领悟脸谱的神韵。脸谱艺术在旅游产品设计中的应用,不是直接使用,而是要借助设计师的理念,进行再创作,既要符合旅游产品包装的营销策略,又要保证与传统艺术文化的契合,真正将民族文化的精髓体现在产品包装设计上。旅游产品作为地区旅游产业发展的代表,本身就应当具有一定的文化内涵,加之独特的包装设计,才能在旅游产品中体现地方文化的精髓。传统艺术文化的重要意义,在于其中包含了丰富的人文理念和社会沉淀,因此在旅游产品包装设计中运用脸谱艺术,未必要整个脸谱完全照搬,而可以运用更加简单的图案表达脸谱的“韵”与“味”,如著名的京味儿月饼,在包装上采用的是半个脸谱形象,不具细节,但是却可以从中感受到文化意境,从而创造出具有特色的旅游产品包装。结束语通过形态和神韵的传达,将脸谱元素应用到旅游产品的包装设计当中,既可也可以形成品牌效应,也能促进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更重要的是,可以将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经济发展活动更紧密连接,实现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作者:张志赟 罗赟 单位:江西中医药大学科技学院 江西传媒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