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煤灰压浆材料施工技术论文

时间:2022-07-29 07:07:00

粉煤灰压浆材料施工技术论文

1粉煤灰压浆材料是以粉煤灰作为压浆材料的主要组分配制而成。是一种新型的、能取代水泥浆型及水泥砂浆型的压浆材料。

2压浆材料的组成

(1)水泥粉煤灰型:是以水泥作为胶凝材料,以一级灰、二级灰或磨细粉煤灰作为第二胶凝材料,以原状粉煤灰作为填充料,与水配制而成。同时需加入适量的粘土,以提高浆体的流动性,稳定性和可泵性。

(2)石灰粉煤灰型:是以石灰一细粉煤灰作为胶凝材料,以原状粉煤灰作为填充料,以水玻璃作为调凝剂,与水配制而成。同时需加入适量的粘土,以提高浆体的流动性、稳定性和可泵性。

3适用范围

盾构法施工的取水(排水)隧道、地下铁道、越江隧道的衬砌壁后建筑间隙注浆;顶管法施工的地下大型管道外壁与地层之间的建筑间隙注浆;地下工程的防水堵漏工程。

4材料

(1)水泥:325号以上的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或矿渣水泥,水泥质量应符合国家标准的有关要求。

(2)石灰:生石灰必须充分消解以后,方可使用。

(3)细粉煤灰:质量应符合本规程表2.1.2一级或二级指标。

(4)原状粉煤灰:发电厂排出的统干灰、调湿灰。

(5)粘土:以膨润土为佳,但考虑货源的关系,可用浙江临安陶土。

(6)水玻璃:液体硅酸钠(Na2OnSiO2)

5配合比设计原则

(1)压浆材料的配合比设计应综合考虑浆体的流动性、稳定性和强度指标,在保证流动性、稳定性的条件下,根据不同的用途,选定强度指标。

用于盾构法或顶管法施工中充填“建筑间隙”的压浆材料,28天抗压强度可选择在0.5~1.5MPa范围内;用于地基加固的压浆材料强度可根据需要适当提高。

(2)水泥粉煤灰压浆材料中,粉煤灰总量应不小于水泥重量的12倍,陶土的用量控制在水泥重量的0.5~1倍,在流动性,稳定性得到满足的条件下,可以不用细粉煤灰。

(3)石灰粉煤灰压浆材料中,细粉煤灰是胶凝材料的组分,用量可为石灰重量的2~6倍;细粉煤灰和原状粉煤灰的总用量应不大于石灰重量的10倍;陶土的用量为石灰重量的0.5~0.8倍;水玻璃的掺量应根据固结性能、施工速度和搅拌压注方式而定。

(4)用于地基加固的水泥粉煤灰型压浆材料,根据需要也可掺适量的水玻璃,以加速浆体的固结速度。

(5)用水量以压浆泵输送前的稠度为准,稠度可用砂浆稠度计进行测定。

用于盾构法施工的隧道衬砌壁后压浆材料的稠度一般为10~12㎝。

6搅拌

(1)为保证搅拌均匀,粉煤灰压浆材料宜采用机械搅拌。

(2)粉煤灰压浆材料各组分重量允许误差为:

水泥和石灰膏允许误差±4%

原状灰、细灰允许误差±8%

水玻璃和陶土允许误差±1%

(3)以水泥和细灰为胶凝材料的浆体搅拌时应将细灰、水泥,陶土及原状灰同时加入搅拌并随后加水搅拌至均匀止。

(4)以石灰-细粉煤灰作为浆凝材料的压浆材料中生石灰应充分熟化后方可使用。在较拌时应选加入部分水和石灰膏搅拌半分钟,随后加细灰、原状灰、剩余的水和水玻璃搅拌,搅拌时间不得少于二分钟。

(5)可将粉状材料及水与化学外加及分别拌匀,然后混合灌注。

7压浆

(1)粉煤灰压浆材料的压浆操作技术基本上与普通水泥砂浆相同。压浆时应注意在施工前检查压浆泵出口管路密闭性,防止在接头处浆体掺水面堵塞管路。

(2)粉煤灰压浆在冬季施工时,应对外露管采取保温措施,以防管路冻结。

8质量检验

粉煤灰压浆材料的质量包括稠度和强度。浆体强度检验用4×4×16试模成型,并带模水中养护(试模表面盖一块玻璃)龄期为7d、28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