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酸贝尼地平联合美托洛尔治疗老年高血压临床研究

时间:2022-08-31 03:40:00

盐酸贝尼地平联合美托洛尔治疗老年高血压临床研究

【摘要】目的探讨盐酸贝尼地平联合美托洛尔治疗老年高血压病的临床疗效及对靶器官的影响。方法对52例老年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口服盐酸贝尼地平2mg·d-1及美托洛尔25mg·d-1·Bid,疗程12w。治疗前后进行动态血压监测,并记录24h平均血压、24h脉压、24h血压负荷、血压变异率、夜间血压下降率,24h尿微量白蛋白,内生肌酐清除率、射血分数、颈动脉内径等参数。结果治疗12w末与治疗前比较,24h平均血压、24h脉压、血压负荷及血压变异率明显降低(P均<0.01);夜间血压下降率,内生肌酐清除率及射血分数均有显著增高(P均<0.01),尿微量白蛋白及颈动脉内径明显减小,差异均有极显著性(P<0.01)。结论盐酸贝尼地平联合美托洛尔治疗老年高血压疗效显著,对靶器官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关键词】老年高血压;盐酸贝尼平;美托洛尔;动态血压

高血压是老年人患病率较高的疾病之一,是一种心身疾病,严重威胁着老年人的心身健康[1]。为探讨盐酸贝尼地平联合美托洛尔治疗老年高血压病的临床疗效及对靶器官的影响,我们进行了相关研究,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对象

选取2004年8月~2006年4月在我院门诊治疗的老年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为研究对象。入组标准:(1)符合WHO老年原发性高血压诊断标准[2];(2)年龄≥60a;(3)高血压为1~2级;(4)曾用药物治疗,暂停药物治疗2w,每日不同时间测量血压3次,每次测量血压前安静休息15min~20min,收缩压(SBP)140mmHg~<180mmHg,舒张压(DBP)90mmHg~<110mmHg。排除标准:继发性高血压、3级高血压病或有恶性高血压病史者、合并有严重心、肺、脑、肾疾病的患者、不耐受药物治疗或过敏者。共入组52例,其中男30例,女22例,年龄60a~75a,平均(65.70±6.2)a,病程最短为新发现血压增高~18a,平均(8.6±3.2)a。

1.2方法

1.2.1药物治疗

所有患者均口服盐酸贝尼地平(商品名,元治)2mg·d-1,美托洛尔25mg·d-1·Bid,疗程12w。治疗期间不联用其他降压药物,合并有糖尿病及高脂血症者,给予相应的降糖及调脂药物治疗。

1.2.2观察指标

采取动态血压监测的方法进行观察评价,于治疗前及只12w末进行24h动态血压监测(ABPM),记录治疗前后24h平均血压(24hBP)、24h脉压(PP)、24h血压负荷(BPL)、血压变异率(BPVR)、夜间血压下降率(nBPDR),同时记录24h尿微量白蛋白(MAU)、内生肌酐清除率(Ccr)、射血分数(EF)、颈总动脉分叉处内径(CAD)等。

1.2.3统计方法

所有数据应用SPSS10.0统计软件处理,各项测定指标数据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采用自身配对t检验。

2结果

2.1治疗前后高血压患者ABPM结果分析,见表1。表1治疗前后ABPM结果(略)

表1显示,治疗12w末,24hBP、24hPP、24hBPL、BPVR较治疗前显著下降(P<0.01);nBPDR较治疗前显著增高(P<0.01)。

2.2治疗前后靶器官的各项参数比较结果,见表2。表2治疗前后靶器官各项参数(略)

表2显示,治疗12w末,24hMAU较治疗前显著下降(P<0.01),CDA较治疗前显著减小(P<0.01);Ccr及EF较治疗前显著增高(P<0.01)。

3讨论

老年高血压病是临床常见疾病,且具有血压波动明显、脉压大等特点,常合并有不同程度的动脉硬化及心、脑、肾等靶器官损害,有较高的致残率、致死率。因此,在治疗过程中,要根据老年人的特点,尽量做到平稳降压,避免过快、过度降压或降压不足,重视靶器官的保护,这就需要严密观察血压变化。24hABPM提供了能定时观察昼夜血压变化的手段,并能更好地反映患者的血压控制情况[3]。对老年高血压的治疗,降压的目标首先在于血压达标。文献表明[4],SBP升高与靶器官受损和远期病残、病死率有明显相关性,SBP每增加10mmHg,心血管危险将增加20%,血压控制在140/90mmHg以下,才能更好的保护心、脑、肾等靶器官。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PP将逐渐增大,目前认为PP是反映大动脉硬化和损伤程度的可靠指标,作为心脑血管事件的独立危险因子已受到广泛重视[5],PP越大,血管搏动的负荷越重,进而引起动脉硬化的程度就越大。研究表明,高血压的靶器官损害不仅和24hBP有关,而且与血压昼夜节律、BPVR关系密切[6];血压昼夜节律状况与心脑肾靶器官损害之间有较高的相关性,文献报道,老年高血压患者24hBP昼夜节律消失与心脑血管并发症密切相关,是并发脑卒中和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独立危险因素[7],如果nBPDR降低,24hBP的昼夜节律反应将不明显或消失。老年高血压患者血压波动明显,明显的血压波动比血压升高的程度更具有危险性,远期的心、脑、肾等靶器官损害更加严重,因此更应该注意在降压的同时保持血压的平稳。BPL与BPVR是反映血压波动的两个重要指标。BPL:指监测过程中超过标准值(140/90mmHg)的次数在总测量次数中所占的百分比。对预测靶器官的损害有效高的相关性。BPVR:是表示一定时间内血压波动的程度,BPVR越高,靶器官损害越严重,BPVR越小,血压控制越平稳。盐酸贝尼地平是一种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它与细胞膜电压信赖性钙通道相结合,且已证明本品的结合性强、解离速度缓慢,所以显示持续的药理作用,抑制钙内流,扩张外周血管及冠状动脉,从而具有缓慢而持久的降压作用,美托洛尔为水溶性非内在拟交感活性的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它能降低交感神经活动,改善心肌供血,使心率减慢,血压下降,二者联合应用不仅可协同降压,而且可抑制由于降压而引起的反射性心率增快,同时对心、脑、肾等重要脏器官有保护作用。本研究显示,治疗12w末,24hBP、24hPP、24hBPL、BPVR、24hMAU较治疗前显著下降,CDA较治疗前显著减小,nBPDR、Ccr及EF较治疗前显著增高。此结果与上述报道结果相一致。提示盐酸贝尼地平联合美托洛尔治疗老年高血压有平稳的降压作用,对靶器官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参考文献】

[1]任明芬,娄百玉,荆卫红.老年高血压伴焦虑情绪患者的综合治疗[J].临床心身疾病杂志,2005,12(1):42

[2]中国血压防治指南起草委员会.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J].高血压杂志,2000,8(1):1

[3]刘力生,龚兰生,方圻,等.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J].高血压杂志,2000,8(1):94

[4]吴盛标,吴胜楠,林钟文,等.老年高血压患者动态血压与左心室肥厚及主动脉根部扩张的相关研究[J].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3,23(5):407

[5]曹悦鞍,龙南展,彭朝胜,等.动态血压对老年高血压患者降压疗效的评价作用[J].中国全科医学,2006,2(3):208

[6]周春绵,王陆建.血压变异性的机制和临床意义[J].临床荟萃,2003,6(11):657

[7]贾淑杰,米树华,王楠晔,等.高血压合并冠心病的动态血压特点[J].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3,23(6):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