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促进计算机思维的培养

时间:2022-06-24 03:21:41

Python促进计算机思维的培养

【摘要】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各行业也随之迅猛发展。各行业的人才也都需要具备这样能够与时俱进、适应时代潮流的计算思维能力。因此,不能仅仅局限于一种语言程序去理解Python语言的重要意义,应该从思维层面,即每个人都在用的思维素质的层面去理解Python语言,并在此基础上来探索Python语言教学具有促使计算思维语言走向多元化的重要意义。

【关键词】python语言;计算机;多元化人才;思维能力

作为一种优越的、引领时代潮流与方向的教育理念,计算思维,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成为了普遍关注的对象。在各国的高校程序设计课程中,计算思维都起到了激发创新思维,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良好作用,并且在课程的推进过程中,计算思维强化了学生们的应用思维,能够将理论用于实践中,并以此为乐。Python,作为一种程序设计语言,在将理论应用于实践中,用实践性来强化学生们对理论的理解,进而在激发学生们的计算思维多元化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计算思维的含义、特点及意义

计算思维,是指在运用计算机科学的基础概念去求解问题、设计系统,以及理解人类行为。因此,计算思维具有十分突出的特点。首先,计算思维具有促进思维转化的特点。计算思维是通过约简、嵌入、转化和仿真等方法,把一个看起来困难的问题重新解释成一个我们知道应该如何去求解的问题。正因为计算思维拥有这样的特点,总是能够给予编程者带来成就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即,解决问题的热情。将问题转化的思维,不仅仅是在计算机行业及相关行业人才所必须的思维素质,更是所有行业佼佼者、成功者所必备的思维素质。因此,计算思维的拓展和有效的培养及提升,对于学生们的未来发展,乃至整个社会的迅速发展都有着深远的意义。其次,计算思维是采用抽象和分解的方法来控制庞杂的任务或设计巨型复杂系统。具有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系统化、程式化的特点。是一种能够帮助人在各样冗杂的信息中寻找到有秩序感和举重若轻、化繁为简的处理问题的方法,有助于培养人的大局观,促使人以目标为方向迅速处理问题,培养敏捷的思维。再次,计算思维是一种根据关注点来选择合适的方法来解决问题,或选择一种恰当的方式对想要解决的问题进行分析,针对其重点或急切想得到解决的部分进行建模,使问题容易解决。这一特点也有利于建模者在诸多的信息中,能够轻易的分清问题的主要方面,并给予合理的解决。是一种在多种多样的信息中,促使思维进行具有规律性的活动。此外,任何一种思维都有其限制和惯性的阻碍,计算思维也不例外。因此,如何打破这种惯性思维障碍,也是一个十分严肃的课题,更是一个必须要攻克的难题。思维的多元化才能带来丰富多彩的创造和充满创新活力的世界。在这方面,Python,这种程序语言可以说是应运而生,无疑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其良好的影响也毋庸置疑。

二、Python语言的特点及其对计算思维的影响

程序设计有几种语言程序,国内的高校主要采用C语言和VB语言作为本门课程的常用语言。这两门语言虽然也很强大,但是由于它们的专业性要求非常高,难度也就随之变得更高,因此,除了本专业外的学生或本行业的工作者,鲜少有其他人群使用。Python语言恰恰与之相反,具有比较简捷、易于驾驭且功能十分强大等亲民的特点,因此,无论是专业学者还是专业外其他人群,也多有学习者。基于此,Python语言的使用,也为训练学生的思维提供了可能,并且为学生的思维训练提供了很好的平台。首先,Python语言,具有开源作用,它的类库非常丰富,并且非常的强大,同时,它具有非常出色的可拓展性及平台的可移植性,因此,Python语言可以非常容易地把各种模块,无论是用哪种语言制作的模块,都可以很好的拼合到一处。基于此,可以很好的促进计算思维的多元化发展。Python语言非常灵活,具有任意拼接的特点。使用者甚至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及需求来修改源代码,减少工作的重复性,加强编程的便捷性,甚至可以将既有程序编制到其他的软件中。因此,Python的这种自由剪裁、自由移植、拼接、嵌入、扩展等方面的功能,具有良好的与其他语言或平台混合使用,这就会在无形中促进学生对计算思维的理解与领悟,同时加强其计算思维的能力,提高其综合素质。其次,Python是用极其简单的语法就可以操作的语言,既适合刚入门的学生进行起步的学习,增强其掌握计算语言和计算思维的信心;也适合专家学者使用,帮助其减轻工作压力,良好的配合其工作进一步或迅速的开展。这一切都凸显出了Python语言的强大,也因此促使Python具有全民适用的强大影响力。在现实生活中,尤其是在工作环境中,往往会面临较为复杂或冗杂的问题。这时就需要化繁为简,将大问题一个一个分解成小问题,将小问题分派一个一个相关的负责人去协作,这样就能够较好的解决问题。而在分解的小问题上,往往可以使相关人员发挥自己的优势去良好的处理与解决。Python语言的教学正是遵循着这样的教学规律,帮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设计,以简单的语言程序一个一个去组装完成大的任务,最重解决问题。由于Python语言的灵活性,又可以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采取多种组合方案,因此,在Python语言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注重培养学生对程序语言的生动理解,进而培养学生多元化的计算思维。既帮助学生提高程序语言学习的兴趣,又能够激发学生对于计算思维素质的提升及对算法的多种开发,从而促进计算思维的深度理解与成长,提升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周以真.计算思维[J].中国计算机学会通讯,2007(11):83-85.

[2]孙家广.计算机科学的变革[J].中国计算机学会通讯,2009(2):6-9.

作者:王昊 单位:黑龙江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