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在中小型图书馆起到的作用思索

时间:2022-11-21 08:27:00

云计算在中小型图书馆起到的作用思索

目前,与云计算相关的网络应用与服务已应用到图书馆中,但对于中小型图书馆而言,云计算的到来对中小图书馆带来的影响和机遇也值得我们重视和深思。为了推动中小型图书馆利用云计算技术提升服务能力、降低运行成本,有必要对云计算在中小型图书馆中的应用问题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

1云计算概述

1.1云计算的基本原理云计算是分布式处理(DistributedComputing)、并行处理(ParallelComputing)和网格计算(GridComputing)的发展,是透过网络将庞大的计算处理程序自动分拆成无数个较小的子程序,把存储在大量分布式计算机产品中的大量数据和处理器资源整合在一起协同工作,使相关的计算分布在大量的分布式计算机上,而非本地计算机中。

云计算系统的建设目标是将运行在PC上、或单个服务器上的独立的、个人化的运算迁移到一个数量庞大服务器“云”中,由这个云系统来负责处理用户的请求,并输出结果,它是一个以数据运算和处理为核心的系统。

1.2云计算的发展现状从2007年下半年,云计算开始被关注,并被认为是影响IT未来发展的“革命性的计算模型”。Amazon是最早进入云计算领域的厂商之一,它使用弹性计算云(EC2)和简单存储服务(S3)为企业提供计算和存储服务,分别为企业提供在线数据存储、计算、内容传递、大量数据并行处理、数据索引和查询等服务。有第三方统计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Amazon与云计算相关的业务收入已达1亿美元,云计算已经成为Amazon增长最快的业务之一。

Google当数最大的云计算的使用者。Google搜索引擎就建立在分布在200多个地点、超过100万台服务器的支撑之上,这些设施的数量正在迅猛增长。Google地球、地图、Gmail、Docs等也同样使用了这些基础设施。目前,Google已经允许第三方在Google的云计算中通过GoogleAppEngine运行大型并行应用程序。

IBM在2007年11月推出了“改变游戏规则”的“蓝云”计算平台,为客户带来即买即用的云计算平台。它包括一系列的自动化、自我管理和自我修复的虚拟化云计算软件,使来自全球的应用可以访问分布式的大型服务器池,使得数据中心在类似于互联网的环境下运行计算。

随后,微软紧跟云计算步伐,于2008年10月推出了WindowsAzure操作系统。Azure(译为“蓝天”)是继Windows取代DOS之后,微软的又一次颠覆性转型——通过在互联网架构上打造新云计算平台,让Windows真正由PC延伸到“蓝天”上。

1.3云计算在图书馆的应用2008年中,OCLC的JaniferGatenby在期刊上撰文指出:“对图书馆而言,重要的是拥有与控制他们的数据资源,自由地共享、提供访问、曝光数据,而拥有或运行操作与管理这些数据的软件则不那么重要。”2009年4月,OCLC推出Web-scalemanagementservices;2009年7月,美国国会图书馆试水DuraCloud;上海图书馆刘炜研究员在2009图书馆前沿技术论坛中说:“图书馆被裹挟着进入了云计算时代,选择的解决方案要适应技术发展。”

2云计算给中小型图书馆带来的机遇

2.1当前中小型图书馆数字化建设面临的挑战第一,资金投入不足。图书馆数字化建设是一项高投入的工作,然而,中小型图书馆经费主要是依靠政府部门的财政拨款,大多数中小型图书馆得到的主要是有限的常规经费,因为没有后续的维护资金,难以继续追加投入,造成设备陈旧、老化,网络传输速度缓慢。从长远角度来看,目前在中小型图书馆数字化建设中资金的投入是远远不够的。

第二,专业技术人才匮乏。图书馆数字化建设必须要有专门的技术人员,需要大量从事计算机网络、系统、软件开发、平面设计以及信息处理、信息咨询、外语等专业技术人才。中小型图书馆目前现有专业人员总体素质不高,技术消化能力较弱,导致资源建设与数据库建设不规范且工作进展缓漫,严重制约了数字化建设的进程。

第三,规范标准不一。虽然几乎所有图书馆在积极进行本馆数字化建设,但是往往各个图书馆各行其是。由于缺乏统一的标准,从而导致各地中小型图书馆的低水平建设和重复浪费现象比较严重。数字图书馆建设是一个跨学科、跨部门、跨行业的系统工程,应当遵循严格的标准和规范。

2.2云计算对中小型图书馆数字化建设的机遇

2.2.1云计算降低了中小型图书馆数字化建设中巨大的软硬件成本对于中小型图书馆来说,日常流通系统和科研数据库的硬件设施投入都是一笔巨大的开支,当前社会电子设备技术更新飞速,通常这些设备在投入巨大后却使用不了多长时间就需要更新或升级,即使硬件设施配备好以后,软件及数据库系统的安装和维护又成为一大问题。

如果中小型图书馆采用云计算所提供的服务,将会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云计算环境下,一般的中小型图书馆用户只需作为终端用户使用软件系统,馆内的计算机设备内无需安装应用系统软件,只要连接到互联网就可以使用应用软件系统。因此云计算对使用的终端计算机本身的要求并不高,所以完全可以节约初期的投入。

各种软件系统及各类数据库的使用都可采用类似于租借的形式,统统来自于“云海”中,不需要再费时费力的为所有计算机安装所有图书管理系统需要使用的软件。因此,软件的升级、维护可由厂商直接在互联网上进行,图书馆彻底摆脱软件系统维护的烦恼,摆脱招聘、留用软件专业人员困难的窘境。

2.2.2确保中小型馆图书管理系统的可靠运行一些中小馆由于资金限制,服务器在系统建设初期及维护过程中欠缺资金支持,服务器正常运行存在隐患,云计算的应用可以有效降低服务器出错概率。在现行图书馆中,图书馆中的数据都集中在馆内的服务器上,而一旦服务器出现故障,都将给图书馆造成严重的不可挽回的后果。运用云计算模式可以挽回这种局面,因为云中有成百万台服务器,即使云中的某台服务器出现故障,云中的其它服务器也可以在极短时间内,快速将这台服务器中的数据完全拷贝到其它服务器中,并启动新的服务器来提供服务,从而使图书馆真正实现无间断的安全服务。

此外,云计算可以克服服务器访问限制的瓶颈。普通的服务器的相关硬件资源都有一定的限制,若服务器同时响应,用户的数量超过了自身的限制将导致服务器的崩溃。因此,图书馆对服务器的最大服务响应数量及接入数量等都进行了一定的限制。如果图书馆想满足这部分被限制的用户的请求就不得不投入资金购买或更新更高级别的服务器。而通过云计算技术,图书馆就可使用云模式中大规模数量的服务器,用户的请求可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响应,从而使本身经济实力不强的中小型图书馆以较低的成本获得较高的效益。2.2.3帮助中小型图书馆实现更大程度上的信息资源共享通过云计算模式,中小型图书馆之间、中小型图书馆和大型图书馆之间可以共同构筑图书馆的信息共享空间,这样众多中小型图书馆就可以分享由大量联网系统的基础设施,其运行成本在大大降低的同时效率却大幅度地提高。此外,在云计算中,各个图书馆的相关电子资源将存储在云中成百上万台服务器中,而不是存储在某台计算机中。对于单个馆藏资源相对贫乏的中小馆来说,云上共享的资源无疑就是成倍扩展的各个馆藏资源的集合体,用户就像使用单个图书馆一样在全球世界各地的云中图书馆漫游。

2.2.4最大限度地发挥中小型图书馆的作用在传统的图书馆服务模式下,用户一般必须使用计算机才能利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而运用云计算模式,用户使用手机、PDA等设备也可以使用图书馆提供的电子资源服务。由于云计算模式提供了强大的无线接入功能,因此未来用户可以通过各种相关的终端使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从而使中小型图书馆资源中心的作用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3云计算在中小型图书馆应用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3.1云中的资源配置问题客观而言,为了安全和稳定,也为了在“云”服务中断或失效时,图书馆仍然能够正常的提供相关的服务,各个中小型图书馆显然不能把所有的数据资源都放在“云”中,必然要继续在本地保存一些常规的重要的数据来作为“云”数据的一个备份。因此云计算模式是在保留原有模式的基础上,使现有模式与云计算模式进行融合,作为现有部署模式的有效补充。因此,中小型图书馆应对现有的数据进行梳理,合理配置,通过研究、论证来确立哪些数据资源可以放到“云”中,哪些数据必须在图书馆现有的模式中予以保留。

3.2数字资源版权问题在云模式中,各个加入云模式的中小型图书馆之间可以通过有关的协议共享彼此的信息资源,各图书馆利用云模式方便用户、提高信息资源共享度的同时,也带来了版权纠纷问题。由于云计算而产生的知识产权问题,可能超出传统的知识产权法范畴。因此,已有学者提出,“云计算的独特问题可能表明,技术已经到达需要重新考虑知识产权许可的迫切地步”。

3.3数据安全问题数据安全和保密问题,更多的是政策层面上的。云计算企业的管理政策、企业信誉,甚至国家政策,都可能对云计算数据的安全造成极大的影响。据介绍,加拿大政府的政策是不允许本国公共部门的IT项目使用总部在美国的托管服务,理由是美国的《爱国者法案》授权联邦调查局可以查看任何一台电脑上的内容。类似的政府行为也完全可能发生在云计算领域,成为国家云计算安全的隐患。

3.4协议和接口的问题IT服务商的可替代性是中小型图书馆应用云计算的一个重要前提,要能够实现不同IT服务供应商之间的可替代,需要供应商之间的共同协议约束,还需要IT服务提供商所提供的云计算能够遵循共同的标准。没有共同的标准,就不可能实现从一家供应商到另一家供应商之间的零成本转移。各个图书馆目前应当密切关注云服务提供商针对不同的操作平台开发的接口软件或与有关的单位合作来开发适合本馆具体情况的接口插件。

4结语

云计算的出现,给当前原本陷入数字化建设困境的中小型图书馆带来了机遇。当然,目前云计算在图书馆中的应用还处在探索阶段,相信随着图书馆界对云计算技术的关注以及云计算技术的日趋成熟,中小型图书馆凭借云计算的魅力一定会走出困境,充分发挥自身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