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蔬菜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策略

时间:2022-07-30 08:49:42

大棚蔬菜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策略

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可以满足人体所需的各类营养物质,预防各种疾病,是人们的重要食物。大棚蔬菜是指利用大棚覆盖塑料薄膜种植出来的蔬菜,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可调整大棚温度、光照、水分,为蔬菜生长创造一个适宜的生态环境,人为控制蔬菜上市时间,提高菜农收入。近年来,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在农村地区广泛推广,但在种植过程中,如果农户选址不当、施肥过量、农药使用不正确等,可能导致肥害、药害、病害、虫害,影响到蔬菜的正常生产,造成蔬菜减产。因此,在大棚蔬菜种植过程中,必须加强大棚管理,减少病虫害发生概率,提高蔬菜产量。

1大棚蔬菜种植技术要点

1.1蔬菜选种与选址

科学选种不仅关系到蔬菜品质,而且直接影响到蔬菜抗病虫害能力。在种植时,需根据河北省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蔬菜品种。河北省地处华北平原,跨越海河、滦河两大水系,春季温暖、夏季高温炎热、秋季凉爽、冬季寒冷,年日照时间长,适合蔬菜的生长发育。河北省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应用比较普遍,大棚蔬菜品种包括黄瓜、大蒜、甜椒、番茄、韭菜、菜花、菠菜、葫芦、白菜等,可以选择适合河北省气候和市场需求的早产、丰产、抗逆性较好的蔬菜品种,减少蔬菜病虫害发生概率。选种后,还需选择合适的种植基地,一般选择光照充足、土壤肥力较好的土地,为蔬菜的生长发育奠定基础[1]。在种植过程中,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实行轮作,避免长期种植同一蔬菜品种,增加枯萎病患病概率,导致土壤微生物群结构失衡及土壤老化等问题。

1.2蔬菜育苗与定植

蔬菜育苗方式有塑料小拱棚、温室大棚、冷床等,塑料小拱棚是利用竹片及木片搭建拱形的小棚架,在棚架上覆盖塑料薄膜,将薄膜用土壤压实,可以达到保温保湿的效果。小拱棚一般适合在早春季节为茄果类、瓜果类、豆类蔬菜育苗;塑料大棚是利用钢管、竹木搭建的拱形大棚,大棚覆盖塑料薄膜,在冬季可培育茄果类蔬菜,这种塑料大棚便于管理,可设置一定的保温设备,提高大棚温度;冷床是通过太阳光加温的保护设施,一般选择背风向阳、地势高、排水方便、交通便利的位置架设冷床,有助于增加光照时间,提高苗床温度。选择育苗方式后,还要整理苗床,在苗床上增施有机肥。在播种前,需将蔬菜种子进行杀毒消菌,消除种子表面的病菌。蔬菜发芽后,在苗床喷洒少量杀虫剂,避免病虫害传播。苗床表面保持半干半湿状态,这样可防治灰霉病[2]。幼苗生长到一定阶段后,需要进行假植,扩大苗间距离,增加幼苗营养面积,促进幼苗生长发育。然后进行定植,在定植前,需将蔬菜种植地进行翻耕,促进幼苗根系的发育。

1.3水肥管理技术

在大棚蔬菜生长阶段需根据蔬菜品种特点,控制大棚温度和湿度,科学利用大棚内光照和水分条件。蔬菜幼苗期对水分需求量较大,此阶段需3~5d灌溉1次,保证土壤保持一定的湿度;蔬菜开花期和结果期对肥料需求量较大,此阶段需及时追肥。由于大棚蔬菜与露天蔬菜种植环境不同,土壤不容易分解肥料,会影响到蔬菜根系的吸收。因此,在施肥时,选择小颗粒、分解能力较好的肥料,最好施用有机肥。以土杂肥施用最佳,还可以添加一定的磷肥、钾肥,追肥以少量多次的原则施加,避免过量施肥。追肥时,采用开沟深施,施肥后用土壤覆盖,并浇水稀释化肥。在中午气温较高时,可打开大棚通风口,让大棚内空气流通,减少大棚内的有害气体含量。

2大棚蔬菜病虫害防治技术要点

2.1农业防治技术

农业防治技术是通过调整、改善蔬菜生长环境,增强蔬菜对病虫害的抵抗能力,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在选种时,选择抗病、抗逆性较好的蔬菜品种。冬季蔬菜收获后,需要深翻耕土地,翻耕深度为25~30cm,可以杀死越冬虫害。采用轮作模式,禁止在大棚内连续种植同一种蔬菜。根据河北省实际情况,选择西红柿-秋菜花、蒜苗-菠菜-番茄、黄瓜-菜花等轮作模式,减少枯萎病及枯黄病发生概率。当蔬菜种植地出现病株、虫株时,为了避免交叉感染,需及时清除。蔬菜收获后,需清理菜地中的根茎、残叶,避免根茎、残叶病菌再次传染。若蔬菜已感染霉菌病、灰霉病、白粉病等病害,可采用烟雾剂进行防治,烟雾剂相对安全,灭菌效果好。

2.2生物防治技术

生物防治技术是根据生物之间的相克关系,综合害虫在生物链的位置,选择病虫害天敌、发展性激素等防治病虫害,达到以虫治虫、以菌治菌的目的[3]。近年来,河北省在蔬菜病虫害生物防治技术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熊蜂授粉技术和天敌防虫技术得到广泛应用。熊蜂授粉技术是利用熊蜂性能温顺、攻击力较小的特点,对大棚蔬菜进行授粉,熊蜂在蔬菜停留时间更长,对光照、温度不敏感,适应性较好,可提高果实座果率、果实品相好,可减少灰霉病发生概率,提高蔬菜产量。通过熊蜂授粉技术,番茄可增产25%,甜椒单果果重增长30%。天敌防虫技术是在大棚中投放害虫天敌,通过天敌抑制害虫大量繁殖。按照灭虫方式,天敌防治技术可分为捕食性天敌、寄生性天敌、昆虫病原微生物。捕食性天敌是专门以某一类昆虫或动物为食物的动物,可直接蚕食虫体,例如螳螂可捕食蚜虫、玉米螟虫、菜粉蝶等害虫。寄生性天敌是寄生在害虫身上,吸食害虫的营养,例如赤眼蜂可寄生在玉米螟虫、夜蛾、地老虎等鳞翅害虫的卵子上,抑制害虫的发生。昆虫病原微生物是通过益生菌治理害虫,例如白僵菌可防治蛴螬。

2.3化学防治技术

化学防治技术是病虫害防治的主要途径,通过使用杀虫剂、杀菌剂、杀鼠剂等化学药剂防治害虫、杂草、病菌。这种防治技术见效快、方法简单、不受季节和地域限制。但过多使用农药,会对土壤、地表水、空气、农产品造成不良危害,并增加蔬菜的抗药性。在治理病虫害时,必须结合病虫害发生程度,选择低毒、高效、易降解的化学药剂,掌握化学药剂药量和浓度。在喷药时,从蔬菜植株底部叶片逐渐向上喷施,注意重点喷洒病株四周。大棚蔬菜种植技术与露天种植蔬菜的环境存在一定差异,在种植过程中,必须根据当地气候、环境选择合适的蔬菜品种和种植基地,加强水肥管理,确保蔬菜生长环境适宜。在蔬菜病虫害防治过程中,必须坚持农业防治、生物防治技术为主,化学防治为辅的原则,降低农药化肥使用量,实现蔬菜高产,促进农民增收。

参考文献

[1]孙广伟.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及病虫害防治的思考[J].农村实用技术,2020(10):57-58.

[2]郭秀荣.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及病虫害防治[J].农家致富顾问,2020(22):21-22.

[3]张海萌.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及病虫害防治措施研究[J].农家科技(下旬刊),2020(2):128.

作者:徐丽娜 单位: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