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壳蛋鸡育成期林地生态养殖技术探讨

时间:2022-07-21 02:47:18

绿壳蛋鸡育成期林地生态养殖技术探讨

摘要:绿壳蛋鸡作为“土鸡”肉用,其肉质乌黑结实、鲜美味香、口感极好;鸡肉中各种氨基酸明显高于其他鸡种,具有滋补肝肾、补气养血、调经止带等功效,是不可多得的“黑色食品”。绿壳蛋鸡育成期林地生态放养结束即可出栏肉用,既营养又健康。本文主要综述了绿壳蛋鸡育成期林地生态养殖技术措施。

关键词:绿壳蛋鸡;育成期;林地;生态养殖

绿壳蛋鸡是我国著名的部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五黑一绿”是其显著特征即黑毛、黑皮、黑肉、黑骨、黑内脏、绿壳蛋。绿壳蛋鸡营养价值高,经济潜力大,产业化前景好,深受养殖户和消费者青睐[1]。绿壳蛋鸡作为“土鸡”肉用,其肉质乌黑结实、鲜美味香、口感极好;鸡肉中各种氨基酸明显高于其他鸡种,具有滋补肝肾、补气养血、调经止带等功效,是不可多得的“黑色食品”。绿壳蛋鸡育成期林地生态放养结束即可出栏肉用,既营养又绿色健康。本文将绿壳蛋鸡育成期林地生态养殖的关键技术总结如下,供生产者参考。

1前期准备

1.1生产规划

生产经营者应根据消费市场需求和自身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来规划绿壳蛋鸡养殖的生产规模。万事开头难,对于初次入行的生产经营者,建议先小规模养殖积累经验,入行懂行后再抓住时机扩大规模。

1.2林地选择

挑选地势高燥、场地平整、背风向阳的林地。林木要求为中成林,且牧草资源丰富为佳。若林木过于茂密,要进行梳理并去除灌木丛。林地要避开坡底、谷地和风口,道路交通和水电要方便,处于村庄居民区下风向、不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周边无畜牧场、屠宰场等畜牧污染源。

1.3鸡场布局

规模化鸡场通常分为生活区、生产区和隔离区,且根据风向依次布局。生活区是办公、休息的地方。生产区是鸡场的核心应重点建设,根据风向依次布局雏鸡舍、育成鸡舍和蛋鸡舍,生产区要求围网养殖且网高2m。隔离区是病鸡隔离、无害化处理和粪污存放的地方。各区道路、水电要合理布局,污净道分开,做到有利于防疫和提高生产效率。

1.4鸡舍建设

绿壳蛋鸡育成期鸡舍要求相对简单,可就地取材搭建简易鸡舍。鸡舍坐北朝南,能挡风遮雨、防寒保暖、通风透气,不积水不潮湿即可。一幢100m2育成鸡舍,占林地5~10亩,可饲养500只育成期绿壳蛋鸡。鸡舍内搭建栖架,离地高1~1.5m,每只鸡栖架站位15cm。

1.5设备用具药品

光照设备可采用白炽灯、节能灯来照明,安装定时自动控制开关,保证光照时间准确可靠。喂料设备采用料槽或吊桶来减少饲料浪费。饮水设备采用水槽或吊塔式饮水器。准备抓鸡用的捕抓网及装鸡笼具。绿壳蛋鸡育成期阶段免疫预防已基本完成,但还需对新城疫和禽流感加强免疫。应准备的兽药有新城疫和禽流感疫苗、消毒药、抗球虫药、驱虫药、抗生素、葡萄糖、生理盐水、复合多维、电解质等。

2营养与饲料

2.1营养

绿壳蛋鸡育成期营养需求分两阶段。第一阶段7~14周龄,营养需求为代谢能12.35MJ/kg,粗蛋白质16.0%,钙0.70%,有效磷0.35%,赖氨酸0.64%,蛋氨酸+胱氨酸0.65%,色氨酸0.16%。第二阶段15周龄~出栏,营养需求为代谢能12.35MJ/kg,粗蛋白质12.0%,钙0.60%,有效磷0.30%,赖氨酸0.56%,蛋氨酸+胱氨酸0.52%,色氨酸0.14%。

2.2饲料和水

绿壳蛋鸡育成期饲料供给按两阶段营养需求供应不同阶段全价配合饲料,换料要逐渐过渡。绿壳蛋鸡饮用水为自来水或经检测合格的水源供水,水量充足,水质干净卫生。

2.3种草

若林地的牧草资源不足,可在空场期间提前进行林间种植牧草。我国北方地区适合林地种植的牧草有苜蓿、三叶草等豆科优质牧草,能起到固氮、改良土壤、水土保持的作用。南方地区适合林地种植的牧草有黑麦草、菊苣等。黑麦草在入秋天渐凉后种植,当年11月至第二年5月份左右可供草。菊苣在4~6月份种植,5~12月份可供草。

2.4喂虫

有条件的鸡场可以养殖虫蛆、蝇蛆、黄粉虫等饲喂绿壳蛋鸡,也可以在林间地面撒麦麸并用塑料布盖住进行白蚁诱集,或使用黑光灯、荧光灯等专业诱虫灯进行飞虫诱集。实践表明绿壳蛋鸡育成期补充虫体蛋白,有助于提高鸡肉品质。

3饲养管理

3.1进栏与分群

绿壳蛋鸡育成期转栏前,应对育成鸡舍、周边区域进行打扫、清洗、消毒后再进行进栏。绿壳蛋鸡育成期林地生态养殖实行“全进全出”养殖原则,同一批次绿壳蛋鸡一起进栏,养成后逐渐出栏,中间过程不补栏。进栏同时要进行分群饲养,分群饲养是林地生态养殖过各中重要的环节。首先是公母分群,然后是按体重大小分群。把发育较慢、病弱的绿壳蛋鸡单独饲养。绿壳蛋鸡一个群体规模保持500只左右为宜。

3.2放养调教

绿壳蛋鸡放养前,应先在育成舍先舍饲几天,让其熟悉育成舍内及周边环境,固定其采食饮水地方。绿壳蛋鸡在育成舍养殖前几天,给料前要保证料槽是空的,让鸡有饥饿感,并在傍晚给料时给予信号产生给料条件反射,如进行吹口哨调教。选择一个晴好的天气将大于42日龄的绿壳蛋鸡小心赶到舍外放养,傍晚时将鸡赶回鸡舍并补饲。如此调教2~3d,以后只要一吹口哨鸡就可以回来。

3.3环境卫生

保持生活区、生产区和隔离区环境清洁干净,有助于养殖场的防疫工作开展。经常对绿壳蛋鸡活动场地进行清扫、消毒,可有效减少鸡舍病原微生物含量,给绿壳蛋鸡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保证鸡只健康。

3.4防兽害

绿壳蛋鸡育成期林地生态养殖,防兽害是一项重要内容。绿壳蛋鸡林地养殖的兽害主要是老鼠、松鼠、猫、蛇、黄鼠狼、老鹰、野猪等敌害动物,要注意做好防范。

3.5善后处理

绿壳蛋鸡育成期林地生态养殖实行全进全出生产模式,一个区域一轮放养结束后,鸡舍、设备、用具要彻底打扫、清洗、消毒、空置,等候下一轮养殖。放养过的林地区域进行翻土、撒施生灰消毒。

4疾病防治

4.1隔离

为了防止传染病的发生,鸡场要做到严格的隔离饲养,防止一切病原传到鸡场。主要措施有鸡场选址要合理,远离其他畜牧场、居民区、屠宰场、畜品加工厂;鸡场与外界联系的管理要到位,外来人员不入场,车辆要消毒,不从疫区购饲料,杜绝任何病源传入;内部管理要严格,时刻关注鸡只健康状态,病鸡要隔离饲养,并严防隔离区的病源反向传染。

4.2消毒

消毒是为了消灭病原微生物,是鸡场防止传染病发生最重要的环节,也是做好各种疫病免疫的基础和前提。消毒主要有3种方式:一是经常性消毒,经常对饲养人员、用具、工作服等进行消毒,在鸡场出入口、鸡舍门口设消毒池,对过往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消毒。二是定期消毒,定期对鸡舍周围环境、舍内环境、设备、设施进行定期消毒。三是突击消毒,传染病发生时,对鸡场进行全面彻底的清理消毒。

4.3免疫预防

作为“土鸡”肉用的绿壳蛋鸡育成期林地生态养殖也不能放松免疫预防,育雏阶段要做好鸡马立克、鸡新城疫、鸡传染性法氏囊炎、禽流感等疫病免疫工作,同时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免疫鸡传染性支气管炎、鸡传染性喉气管炎、鸡痘、鸡支原体等疫病,还需在60日龄和120龄进行鸡新城疫和禽流感免疫工作,以加强绿壳蛋鸡新城疫和禽流感免疫力。

4.4药物防治

绿壳蛋鸡育成期林地生态养殖一般规律是寄生虫病发病率高、细菌性疾病较易发。寄生虫病主要是球虫病、蛔虫病、组织滴虫病、虱虫病等。抗球虫药种类很多,其中百球清、氯苯胍、敌球锐克等均为较好抗球虫药。治蛔虫病的药物有左旋咪唑、驱虫净、哌嗪等。治组织滴虫病的药物有甲硝达唑、二甲硝基咪唑、卡巴砷、硝基苯砷酸等。防治虱虫病药物有敌百虫、溴氰菊酯、硫黄粉等。抗虫药易产生耐药性,轮换用药是减少耐药性的有效方法。细菌性疾病主要有鸡白痢、鸡大肠杆菌病、鸡霍乱、葡萄球菌病等。平时密切关注绿壳蛋鸡健康状态,当细菌性疾病出现早期症状时,及时使用抗生素进行治疗。

参考文献:

[1]韩文阁,张卫忠,史生琴.绿壳蛋鸡的营养价值分析及前景预测[J].养殖与饲料,2008(7):79-80.

作者:林福忠 陈震 林秋娟 单位:福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