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在水产养殖生产的运用

时间:2022-11-21 11:04:11

益生菌在水产养殖生产的运用

摘要:按照中央绿色发展、质量兴农、建设现代农业和健康中国的指导思想,各级政府加大了对养殖业污染的防治力度,因而益生菌的应用受到了人们的关注。益生菌是一种绿色健康的微生物产品,它一方面可以起到防治水产品病害的作用,另一方面可以有效提升水环境质量,减少水产养殖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关键词:益生菌;水产养殖;水环境

1益生菌的定义

益生菌是一种活菌制剂,其可有效调节肠道内微生物平衡,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微生物制剂。20世纪末就被发现了并被当作饲料添加剂,其对肠道菌群起到非常显著的改善作用。21世纪初,FAO和WHO给出了益生菌的官方定义,即益生菌主要是指一定用量下有益于身体健康的活性微生物。现阶段,人们对益生菌的认识不断加深,预言它将成为21世纪的抗生素。

2益生菌的分类

目前的研究认为,可用于水产养殖业的益生菌主要有枯草芽孢杆菌、地衣芽孢杆菌、蜡样芽孢杆菌、双歧杆菌、粪肠球菌,屎肠球菌、乳肠球菌、嗜酸乳杆菌、乳酸乳杆菌、酿酒酵母和沼泽红假单胞菌等,可分成两个大类,一类是复合益生菌,一类是单一益生菌。复合益生菌当中主要有复方活性生物净水剂等。单一益生菌主要有光合细菌、乳酸菌和酵母菌等。

3益生菌的作用机制

水产养殖者常说“养鱼就是养水”,意思是养鱼的关键就是水质调节。因而常用各种有机肥或者无机肥料来作为调节养殖水质的手段,其实,投放到养殖水体中的肥料就是在为水体中各种微生物提供营养物质[1]。因此,水质的优劣是由各种微生物决定的。3.1抑制肠道致病菌。水生动物的肠道中有很多微生物,其中既有对其有益的微生物,也有对其有害的微生物。当有害微生物数量较多时,就会使生物出现疾病症状。益生菌进入到肠道之后,能增加肠道当中有益菌的数量,使有益菌在体内占据优势,进而减少肠道疾病。很多益生菌都可分泌分解寄生虫细胞壁的物质,从而减少寄生虫的数量,有效防止寄生虫对水生生物所产生的危害。3.2生成有益代谢产物,提高机体免疫力。益生菌融入水生生物体内后,主要的代谢产物有营养物质、抗菌物质和酶类物质。营养物质能有效促进水生动物的生长与繁殖,抗菌物质能减少肠道致病菌的数量,从而对水生生物体内的生态平衡进行全面调节。消化酶能对饲料中的纤维素、脂肪、蛋白质起到显著的消解作用,以此有效改善饵料系数[2]。同时益生菌可促进水生生物胸腺免疫的发育,而且还能增强巨噬细胞的活性,在非特异性免疫因子的调节作用下,可增强免疫功能,进而改善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3.3推动水体物质循环。益生菌还可处理微生物中的芽孢杆菌、光合细菌等物质,其能有效控制水体中的有机质,将其变为磷酸盐、硝酸盐等营养物质,以此减少水中物质的需氧量,并分解水体当中的有毒物质,起到推动水体物质循环的作用。

4益生菌的制备与使用

4.1益生菌的制备。益生菌能改善宿主微生态平衡、提高宿主健康水平和健康状态。这就要求制备益生菌的出发菌,是从生物体内存在的乳酸菌、双歧杆菌、放线菌和酵母菌等菌群中筛选出来的所谓益生菌。从成熟的水生生物体内提取益生菌,则益生菌的繁殖能力较强,可有效抵抗水产生物体内的毒性,当水产生物消化系统吸收后,益生菌可在短时间内发挥自身的作用,并成为肠道中的优势菌群。4.2益生菌的使用方式。益生菌现在在水产养殖业中主要用作微生态饲料添加剂和微生态调节剂。例如,给水产生物投放适量的益生菌可使益生菌在消化道当中更为准确地找到适宜生长的位置,从而更好地体现益生菌在增强免疫上的优势。另外制成胶囊也是益生菌的主要生产方法之一,益生菌在水面上漂浮,可大大提高水产生物的成活率。此外,益生菌使用的频率对益生菌作用的时间长度有着十分显著的影响。通常益生菌在水体生物肠道当中发挥作用的时间为10周,这一周期可确保水生生物与益生菌之间保持更为协调的关系。

5益生菌在水产业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5.1对水生生物体内微生态结构和生活环境的影响研究有待深入。进入水生生物体内的所谓有益菌,是如何发挥菌体分泌物的作用、竞争性抑制作用、刺激免疫系统的作用和夺氧等微生态制剂的功能的?泼洒的微生态制剂对原籍菌群究竟是会产生什么影响?这些影响对于池塘中的固有微生态结构有何种程度的调整?这些需要人们进一步去研究。5.2菌种有待增多。现阶段益生菌饲料的菌群种类不够丰富,在替代抗生素的过程中,其效果不理想。此外,在改善水质促进水产品生长方面其积极作用也没有得到充分地发挥,且很多益生菌在加工中的失活问题较为明显。因此,应在菌种培育的过程中使用基因工程技术,从而优化益生菌应用效果。

6结语

当前,益生菌在多个行业发展中都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在水产养殖生产过程中,益生菌也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但是在应用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与不足,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有关人员需采取针对性措施,促进我国水产养殖行业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军,孙瑞健.益生菌在水产养殖中的应用研究[J].生物技术世界,2015(4):30-31.

[2]陈昌福.水产用微生态制剂的应用思考[EB/OL].(2017-04-14)[2018-09-15].

作者:谢宜涛 候晓敏 单位:1.吉林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2.吉林省四平市二龙山水库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