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无公害生产技术研究

时间:2022-02-21 08:57:20

蚕豆无公害生产技术研究

摘要:本文从种子选择与处理、科学选地、撒施毒土、适期早播、合理种植、配方施肥、田间管理、采收储藏加工等方面总结了AA级鲜食春蚕豆无公害生产技术,以供参考。

关键词:春蚕豆;无公害;生产技术

春蚕豆是我国重要的食用豆之一,一般在黄河以北地区种植,甘肃省是我国主要的春蚕豆产区。鲜食春蚕豆是蚕豆鼓粒期籽粒饱满而尚未成熟即采收的一种蔬菜型青蚕豆,其味道鲜美,富含人体易于吸收的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营养丰富,农药化肥污染小,是一种具有“营养—保健”双重功效的无公害农产品。AA级鲜食春蚕豆一般特指鲜豆粒宽度小于1.2cm的小粒型蚕豆。临夏回族自治州农业科学院和临夏县良种场通过多年的田间试验,从种植密度、平衡施肥、综合丰产栽培试验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总结提出了AA级鲜食春蚕豆无公害生产技术。该项技术在临夏州、定西市、甘南州等地进行示范推广,平均鲜豆产量达7431kg/hm2,较对照增产1090.5kg/hm2,增加产值4362元/hm2,综合增产效果明显。

1种子选择与处理

在品种方面,一般选择籽粒较小的品种,建议用青海13号或岷县尕蚕豆。种子要细心挑选,剔除破损、有蚕豆象或霉烂的种子,尽量保持种子纯度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粮食作物种子(第2部分):豆类(GB4404.2-2010)》标准。播种前对种子进行适当处理,选择晴天暴晒种子1d,提高发芽率和发芽势,促进蚕豆早熟。

2科学选地

蚕豆不宜重茬种植,为此应选择两年内没有种植过蚕豆的地块。最好的茬口是麦茬和马铃薯茬,其次为玉米茬、油菜茬。上茬作物收获后进行深耕,灭除田间杂草,土壤封冻前进行打耱平整,保持土壤墒情。

3撒施毒土

春季播种前,在地老虎、金针虫等地下害虫为害严重的地块,可用50%辛硫磷乳油拌成毒土,均匀撒施地面防治。

4适期早播

AA级鲜食春蚕豆属耐寒作物,萌发的最低温度为2~4℃,出苗期最适温度为9~12℃。一般可在3月上旬土壤刚刚解冻,0~10cm土层温度达到0℃以上时,即可播种。甘肃省高寒阴湿区一般在3月中下旬,当气温稳定通过0~5℃时,力争适期早播,提高幼苗生长势。

5合理种植

AA级春蚕豆是一种喜光、喜湿、爱凉爽的中杆作物,种植方式应采用种二行空二行的宽窄行方式,保持宽行60cm、窄行20cm,合理的种植密度为18万株/hm2。

6配方施肥

蚕豆整个生育期对氮、磷、钾等营养元素的需求量较大,因此蚕豆施肥应坚持“有机、无机相结合,氮、磷、钾配合施用”的原则。氮肥在蚕豆开花前需求量较大,而从花期开始,蚕豆根瘤菌可以固定空气中的氮为己所用,不再需要氮肥施入;磷肥和钾肥在全生育期都有需要。在实际生产中,一般施有机肥30000kg/hm2、纯N51kg/hm2(折合硝酸铵150kg/hm2或尿素111kg/hm2)、P2O576.5kg/hm2(折合过磷酸钙600kg/hm2)、K2O51kg/hm2(折合氯化钾150kg/hm2),均作为基肥一次性施入,无需追肥。

7田间管理

7.1清除杂草。在蚕豆苗期和分枝期结合中耕进行第一次田间除草,开花期进行第二次除草,以后视田间杂草发生情况及时进行除草。7.2适时灌水。遇到干旱少雨年份,有灌溉条件的地块可在现蕾期前3d灌一次浅水(不超过300m3/hm2),结荚期灌一次透水(600m3/hm2以上)。7.3摘心打尖。蚕豆的花荚期是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旺盛期。当主枝达到12层花荚时及时摘除茎秆顶端1~2cm,以不露出茎秆空心为准,控制植株生长。摘心打尖应选择晴天进行,下雨天不能打尖,以防雨水渗入茎秆造成植株死亡。侧枝生长旺盛,株高超过主枝时,也要进行摘心打尖,方法与主枝相同。7.4病虫害防治。蚕豆虫害主要为蚜虫,危害严重时用20%啶虫脒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进行叶面喷施防治,一般每周喷一次,连喷二三次。蚕豆病害主要为根腐病,可通过合理轮作倒茬、增施有机肥的办法减轻危害,田间发生病株时应人工拔除,避免扩大感染。

8采收、储藏、加工

7月中下旬,蚕豆成熟前1个月左右,豆荚尚未变黄时,及时采摘鲜荚。鲜荚采摘后当天装入低温保鲜库中进行储藏,并尽快进行加工处理,避免霉变变质;或边采摘豆荚边剥取豆粒,速冻保鲜后上市销售。

作者:李玲宏 王林成 单位:1.甘肃省临夏县良种场 2.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农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