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高产生产技术操作规程

时间:2022-11-21 10:06:10

地瓜高产生产技术操作规程

地瓜生产是农业产业中的主导产业之一,锦州黑山县地瓜种植面积逐年增加。2016年,黑山地瓜获农业部(现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认证。目前,黑山地瓜正逐渐走入产业化、集约化经营,专业合作社已初具规模,为种植地瓜的农户提供地瓜生产中的技术咨询及地瓜秋收后的销售等全程服务。

1培育壮苗

1.1苗床准备。地瓜采用酿热温床育苗。苗床选择地下水位低、排水方便、避风向阳、3~5年未种过地瓜的疏松土壤作苗床。苗床一般做成宽1.3m左右,长度视地形和需要而定(一般每亩大田需苗床3m2左右),便于管理,深度40~50cm,床底挖成龟背形。1.2填放酿热物。苗床挖好后,将新鲜猪牛粪、作物秸秆等酿热物分层垫放,厚度50cm左右,如秸秆比例过大,可泼一些新鲜人粪尿,促发酵。然后在酿热物上铺5~8cm厚的肥土。如不挖坑,在平地做堆床的,四周要用稀泥封闭,防止散热。1.3适时排种。酿热温床育苗可选择栽插前45d左右排种,土温在14℃以上才能排种,地瓜育苗一般3月上旬开始。要选择中等大小(150~220g),皮色鲜明无病斑的健壮薯块,亩(大田)用种量75kg,排种密度22.5~25kg/m2。排种前先消毒,将种薯用25%多菌灵粉剂500倍液浸10min即可。排种时薯块头部朝上,尾部朝下,大薯排深小薯排浅,上平下不平,排种后覆细沙土5cm左右,盖土后用地膜低拱覆盖保温。1.4苗床管理。要坚持前期高温催芽,中期适温长苗,后期低温炼苗的温度控制原则,主要通过低拱膜的盖、揭管理来调温控温。齐苗前以催为主。床温保持在30~35℃,温度超过30℃要及时揭膜降温,薯苗长至6~7叶时,转入炼苗为主,在气温不低于20℃时,揭膜炼苗,经3~5d炼苗后即可剪苗栽插。二是加强肥水管理,苗床不宜过干或过湿,床土发白要少量浇水,保持床土湿润,每次采苗后追施一次腐熟稀薄粪尿水,提高薯苗产量和质量。

2地瓜田间管理

2.1选地整地。选择土壤肥沃、地势平坦、排灌方便、耕作层深厚、土质疏松的地块。2.2精准施肥。肥料要符合NY/T496-2010的规定。基肥,结合整地每亩施入2000kg以上优质有机肥,同时施入50~80kg优质复合肥或施磷酸二铵10~20kg,硫酸钾20~25kg,尿素5~10kg。追肥,追肥分两次施用,移栽成活后新蔓长5~10cm时追施苗肥,追施尿素5~7kg/亩,移栽后50~60d,追施10kg/亩地瓜专用肥加硫酸钾5kg/亩结合中耕条施追入。2.3合理密植。地瓜栽插密度应根据土壤肥力、施肥水平确定,肥地宜稀薄地宜密,一般密度为5000株/亩。2.4适时栽插适时早插有利增产。当10cm地温稳定通过17℃为栽插的上限。一般4月下旬即可栽插,确保地瓜高产,争取在5月下旬插完。采用斜插法,要求薯苗长有5~7个节,入土3~4个节,露出2叶1心,增加单株结薯数,薯块匀整。2.5查田补苗。在插后3~7d要及时查田补苗,对补栽的地瓜苗要实行重点管理,赶上前苗。2.6适时灌溉。水质要求按SL207节水灌溉技术要求执行。灌溉方式采取沟灌、喷灌和滴灌。2.7中耕除草。在地瓜蔓满田前,土壤裸露,易板结也易滋生杂草,中耕是这一阶段特别重要的管理措施,一般进行2~3次。2.8病虫害防治使用的农药应符合GB4285、GB/T8321-2000、NY/T393-2000的规定。

3地瓜收获期

地瓜在9月末至10月初收获为宜。3.1收获方法。人工收获:适用于收获面积较小的农户,要特别注意收获时防止铁锹和锄头等工具将地瓜切伤。畜力收获:适用于几十亩种植面积的中等农户。多数采用“脚底铧”,稍深趟挖垄面,收获时每隔一垄趟挖一垄,便于拣得干净。机械收获:适用于种植成百上千亩的种植大户。由于机械作业效率高,应有足够的人力对挖出来的地瓜进行分级,同时要调整好机械的运行状态,保证收获质量。3.2安全储藏。保持适宜的温度、湿度是贮藏好地瓜的关键。刚入窖时,有加温设备的可采用高温处理,防止黑斑病及软腐病的为害。高温处理分3个阶段,在升温阶段,从加温到薯堆温度达到35℃需1~2d。加温要猛,温度上升要快,待气温上升到36℃时停止加温,使温度逐渐达到上下一致,最后使温度稳定在35~37℃。第二段为保温阶段,使35~37℃的温度保持4昼夜。第三个阶段为降温阶段,当高温保持4昼夜后,应打开全部门窗散热,降温要快,1~2d以内窖温降至15℃左右,以后即进入常温管理。保持温度11~13℃,相对湿度85%~90%。

作者:王福更 单位:黑山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