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梁品种育种要点

时间:2022-04-27 09:20:00

高粱是C植物,具有很高的光合生产率,而且具有较强的杂种优势,加之抗逆性较强,在过去的粮食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高粱用途广泛,可食用、饲用、酿酒,也可作笤帚、编织工艺品,还可生产酒精作为能源等,因此按用途将高粱分为粒用高粱、甜高粱、草高粱和帚高粱。应根据用途培育适宜品种。现代农业对品种的基本要求仍然是高产、稳产、优质,这是总体需求,也是主要的育种目标,即品种具有较高的生产潜力、优良的品质、较强的抗逆性。除此之外,还要适应当地(适应一定区域)的自然条件和耕作栽培条件。现代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逐步实现机械化,解放了生产力,同时减轻劳动强度,减少用工经费,提高劳动生产率,而培育新品种也要适应现代农业需求、适宜机械化作业生产。

1高产稳产优质

1.1高产

农业生产就是要获得高额产量。这对于生产者非常重要,因为高产可获得较高的收益,所以农民应选择高产品种进行生产。育种者必须培育高产品种,以适应生产需求,生产需求就是育种方向,生产中需要什么样的品种,育种家就要努力培育什么样的品种,以适应生产的发展。优良品种首先应具有较高的生产潜力。因为品种的遗传潜力是控制农作物产量水平的决定因素,选择具有较高潜力的品种,才有获得高产的可能,所以高产始终是育种的主要目标。

1.2稳产

生产上不但要求所推广的品种具有高产潜力,而且还要求有一定的稳产能力。影响稳产能力的因素很多,包括生物因子和非生物因子,如气候因素、土壤环境胁迫、病虫危害等。对这些因素可以采取各种措施加以防治,但是最经济有效的途径则是培育和选用对各种逆境因素抗耐性强的品种,因此推广兼备高产性和抗耐性强的品种可以获得高产、稳产。

1.3优质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农业生产对产品的品质也有了更高的要求,目前高粱的主要用途是酿酒,部分作为饲料,少量作为食用,不同的用途对品质有不同的要求,应选用符合加工利用需求的优势品种。酿酒要求淀粉含量高,一般72%以上,还需要含有一定的单宁,一般在1%左右,能增强白酒的芳香风味。因此,含有适量单宁的高粱是酿制优质酒的佳料『1。饲用和食用主要是要求蛋白质、赖氨酸等含量高,有利于提高消化率。

2适宜机械化生产

2.1做好种子精选。保证发芽率和发芽势

现代农民进行农作物种植比较精准,整地较好,播种量少,因此要求种子质量好、籽粒饱满、色泽好,使种子纯度在95%以上,净度在97%以上,发芽率在98%以上。在种子生产过程中要注意适时早收,搞好晾晒与精选工作,保证发芽率和发芽势,以利于苗齐苗壮。

2.2耐除草剂

高粱幼苗相比之下较细小,生长较缓慢,苗期易受到杂草的危害。因此,高粱田除草一直是高梁生产中亟待解决的问题。除草是高粱生产的一个重要环节,而传统的人工除草成本不仅高,而且费工、费力。生产实践证明,使用除草剂具有除草及时、效果好、劳动强度低、工效高、成本低等优点。但高粱抗药性差,对多种化学除草剂很敏感,特别是不同系和不同品种间也有差异I21。由于除草剂使用不正确,经常给高粱生产带来损失。因此,种植者在使用除草剂时要注意按照说明书操作,严格掌握使用浓度、计量、时期和方法,防止产生药害。此外,育种者培育耐除草剂的品种也很重要。

2.3耐密植。矮秆抗倒伏

现代农业不但要求品种的高产、稳产、优质.还要求适应自然条件及生产发展的耕作栽培条件。高粱品种要有较强的分蘖能力和自身调节能力,在缺苗情况下,植株可通过自身调节来增加分蘖成穗数,而且分蘖穗与主穗高度一致,这样既美观又便于机械化收割。茎秆矮化可提高耐肥抗倒能力,也有利于密植高产,还有利于机械化收获,提高劳动生产率。

3适宜不同的用途

一是粒用高粱。主要是矮秆,穗柄稍长适宜机械化收割;另外要根据酿造等用途培育和选用专用品种。二是甜高粱。作为能源类型的甜高梁要求茎秆含糖量高,一般在18%以上,出汁率高。青贮型甜高粱茎秆鲜嫩,含糖量不宜过高,一般在14%左右嘲。甜高粱一般植株高大容易倒伏,因此抗倒性要好[41。三是草高粱。以青刈作饲料为主.每年要割3~5次,因此要求品种具有分蘖能力强、再生能力强等特点,且茎叶鲜嫩[5-81。四是帚高粱。以制作笤帚为主,要求枝梗多。柔韧性好,但也要求有一定的籽粒产量,颖壳包背度小,容易脱壳,茎秆抗倒性好,脱水快。